致死率60%! 美国禽流感蔓延24州 加拿大2省已查出! 有传人风险…

新冠没完,禽流感来了…

大约在三周以前,美国部分地区的几个农场陆续爆发度传染性禽流感H5N1。起初许多人还不以为意,但3月23日美国农业部和疾控中心CDC向多家媒体公开了目前的数据,全网哗然。

美国农业部称,自2月以来至少有17个州的农场鸡群中检测到了H5N1病毒,这是2015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禽流感爆发美联社则指出,如果算上野生鸟类,全美一共有24个州都检测到了这种病毒。

截止目前,全美农场已宰杀超过530万只家禽,包括鸡、火鸡等。还有近1260万只家禽正在等待工人宰杀。对比2015年的禽流感,当时全美一共宰杀了近5000万只鸡,一些媒体认为此次对美国家禽养殖业带来的损失将远超2015年。

提到H5N1型禽流感,这种疾病的传播很大程度上归咎于野鸟飞越家禽,并通过它们的粪便传播病毒。鸟类发病突然、病情严重、死亡快速,并且如果鸟类之间若持续传播,该病毒就会有许多机会获得新的突变。

美国CDC发言人称,目前全美未发现人类感染H5N1的病例。专家指出,目前暂无迹象表明H5N1型禽流感会对人类构成威胁,可该病毒如果发生基因突变,威胁就将大大增加。

关于人类感染禽流感以及人类感染死亡率,我们有什么数据参考呢?

2012年,英国著名科学杂志《自然》曾发表研究,称H5N1型禽流感的死亡率高达60%,并且只要将毒株的一部分基因加以简单操作就能实现人传人

世界卫生组织称,2003年至2015年期间,全球共报告630名患者,其中375人死亡。今年年初,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表示,禽流感变种毒株H5N1,可以人传人,全球累计感染患者已超过850人。

顺便一提,我们记忆中2006年中国爆发的一场严重禽流感,正是H5N1型的。

好在H5N1型禽流感的人类传染率并不高,因为人体吸入病毒时,它必须附着在喉咙后部、鼻腔和肺支气管上部的细胞内,存活条件严苛。美国专家认为,长期和禽类接触的人群才会有较高风险。

因此,只要病毒不变异,这只是养殖产业的浩劫,不会危及人体健康。但经历了两年的新冠疫情,我们对于病毒变异可能性的看法也早有改观。

另外,由于北美紧邻,野生鸟类跨国迁徙恐对加拿大也造成非常高的风险威胁,加拿大食品检验局(CFIA)最近正在密切关注一些感染H5N1禽流感的野生鸟类。

3月21日,CFIA在安大略省南部滑铁卢地区发现的一个红尾鹰样本中报告了H5N1型禽流感,这只鹰目前已被安乐死。

此外,爱德华王子岛的一只秃鹰也发现感染了H5N1型禽流感。

美国的野生鸟类能否把禽流感传到加拿大?这一点我们尚不可知,但加拿大在一个月前可是刚刚爆发过一轮禽流感的。

2月1日,CFIA证实在新斯科舍省和纽芬兰省的后院鸡群、商业农场中均检测出了致病性禽流感 (AI) 亚型H5N1病毒。加拿大对超过12000只家禽进行了紧急扑杀。截止3月17日,纽芬兰省已没有再查出禽流感病毒,但新斯科舍省的家禽仍能查出。

从时间线来看,是加拿大传染了美国,还是美国即将把病毒带到加拿大,这都不好说……

但毋庸置疑的是,一旦禽流感再次爆发,家禽类产品包括:活家禽、家禽肉和食用鸟蛋都会有极高的风险。火鸡、鸡、珍珠鸡、鹌鹑、宠物鸟、野生鸟类都可能成为病毒传播的载体。

美国农业部和加拿大农业部给出的建议是:

  • 日常接触活禽时避开粪便和羽毛,勤洗手。尽量不接触,更不要接触病死的禽类。

  • 若食用冷鲜和冰鲜家禽产品,选择正规的超市或农贸市场购买。

  • 若食用家禽和鸟蛋,不要生吃,加热到73摄氏度(165华氏度)以上。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