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摇地晃! 太平洋”火环”突发地震 桥断石落! 美西连震2场 温哥华人吓傻!

传说中的Big One真的要来?!

最近这一段时间,天灾接连不断,人类根本来不及反应。

日本7.3级大地震的余波尚未平静,同一地震带的多个国家和地区也开始“蠢蠢欲动”,像是连锁效应,接二连三地发生地震!

日本、印尼、菲律宾、葡萄牙、中国、美国,全都震过至少一遍,震级4级至7级不等!

人人担忧的“火环”,似乎开始进入地震活跃期!

温哥华人担心的传说“Big One”,或许正在悄悄接近?

就在当地时间本周三(23日)晚上,中国台湾省花莲县近海突发6.6级地震,深度30.6公里,震央距离县政府62.6公里!全岛都跟着晃动!各地民众均有震感!已有1人受伤送医,部分地区断电!

根据气象局的报告,主震发生在凌晨1点43分左右,前前后后一共震了150多次,震级在5级至6.1级不等!

整个花东地区都有明显震感,花莲、台东、南投、云林,震级最高达到5.6级!

不少民众睡到半夜被震醒,彻夜难眠,纷纷惊呼:“吓死人了!”“睡到一半赶快爬起来,躲在桌子下面,摇了快一分钟!”

花莲县当地的玉兴桥正在进行道路作业,地震一来,直接被震得侧翻断裂!

余震不断,巨石滚落马路中央;

这也是2022年截至目前为止,台湾的最强震,且不排除未来3天之内,还会出现5.5级以上的余震!

台大地质系教授陈文山表示,凡是震级在6级以上的地震,都会牵动旁边的断层,触发海沟型地震。

琉球海沟的周期是100年左右,上次活动期为1920年,至今已经102年了。换句话说,是时候了。

有专家提醒,台湾可能进入地震活跃期,近年内恐怕会发生8级以上的大规模地震。当然,地震和龙卷风一样,都属于天灾,无法准确预测,专家们也众说纷纭。

然而,刚刚经历过7.3级大地震的日本,也出现了类似的说法。

“地震之国”日本,在这方面的研究颇多、颇深,这两年东北地区接连遭遇强震,有专家就表示,“火环带”进入了“地质活跃期”,日本恐怕会迎来海沟型地震!

日本周边的海沟更多,每一个都是“大雷”。根据日本专家的预测——

北海道外海的千岛海沟,一旦活跃,可能引发9.3级的强震,死伤人数超2万人;

宫城外海的日本海沟,可引起9.1级海底地震死亡人数上看20万人

最令人担心的,还有名古屋外海的南海海沟。这个海沟位于菲律宾海下方的海洋板块,平均被150年就会爆发一次震级8级以上的强震,且可能在周遭海域诱发连锁效应!

要知道,日本所处的“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简称“火环”,牵扯的可不仅仅是日本一个国家,中国、菲律宾、印尼、北美西海岸,甚至南太平洋的火山都会受到波及,牵一发动全身。

这也是为什么日本一旦发布海啸预警,温哥华人就瑟瑟发抖的原因。

“火环”上有多达450座火山,其中很多还是海底火山,占了全球火山的75%全世界高达90%的地震,都发生在这里。

以日本这一次强震为中心,人们开始回顾最近这一段时间的地震,不禁发现:地质活动确实开始越来越频繁,“火环”的地震活跃期,有可能已经悄然到来!

3月3日凌晨40分左右,美国北湾就发生了一场3.9级的地震;

3月5日晚上8点02分左右,印尼苏门答腊岛北部海域发生5.6级地震,震源深度30公里;

2月25日,苏门答腊岛西部岸外才发生过6.2级地震;虽然是浅层地震,但造成7死85伤,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也有震感;

3月14日,也就是上周一,印度尼西亚沿海发生6.7级地震

同一天,菲律宾卡布拉岛发生6.4级地震;

3月18日,印尼再次发生地震,震级5.2级

3月19日至22日,位于大西洋中部的葡萄牙火山岛,在短短不到48小时之内,就发生了可约1100多次的小地震,震级在1.9至3.3级不等!当地政府立即启动了应急模式!但这个地方并不在“火环”上;

3月22日,也就是本周二凌晨3点30分左右,北美西岸的加利福尼亚州发生3.3级地震,真央在安大略地区以东6.44公里的地方,深度约7.2公里;规模不大,也没有人员伤亡,但是有居民报告有震感;

实际上,早在3月3日美国湾区的那一场地震,就已经严重引起科学家们的担心了: “大地震”(Big One)有可能随时发生!

美国地质调查局数据显示,人口稠密的海沃德断层(Hayward Fault)平均每150年就会发生一次大地震。最后一次还是在1868年,当年震级为6.8;

他们估计,未来30年内、这个地区发生此类地震的可能性高达51%;若真是如此,温哥华也难逃厄运!

要知道,温哥华人也是常年被笼罩在“大地震”阴影之下的,“火环”发生地震或海啸,温哥华和列治文的居民心都跟着抖两抖。

从温哥华岛北部到加利福尼亚北部的门多西诺角,是一条1,000公里长的倾角断层,名叫卡斯卡迪亚俯冲带;

这个地带把胡安德富卡和北美板块分开,而温哥华恰好就靠近这两个板块的边界(或断层线)上。

也正因为这样,BC省每一年都会进行大地震演习,向民众科普地震灾害防备知识,并建议每个家庭都制定应急计划,备好应急包。

人祸或许还能防,天灾一来,挡都挡不住,不管这些是不是“大地震”到来的前兆,都希望大家做好应急准备,地震防灾常识多知道一点,关键时刻能保命。

愿所有人都平安!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