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7.3级大地震! 地震波11分钟抵达温哥华岛! 列治文华人再次瑟瑟发抖…

一旦海啸,列治文直接消失!

今早7点34分,日本东北部福岛县附近海域发生7.3级大地震。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地震发生时间和地点与此前两次大地震相近,分别是2011年3月11日的东北9级大地震(导致福岛核事故)、2021年2月13日福岛7.3级大地震。

目前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正在确认福岛第一核电站、福岛第二核电站是否因为地震产生异常。

日本气象厅发布海啸预警,预计海浪高达一米。日本东部地区震感强烈,包括东京的建筑物都在剧烈摇晃,约200万户家庭停电。不少日本网友拍下视频,震感恐怖。

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地震地震学家约翰·卡西迪表示:第一波地震波在约11分钟后抵达温哥华岛南部。不过BC省紧急信息中心指出:预计BC省不会发生海啸,温哥华目前暂无风险。

温哥华居民虽可对此次地震影响暂且放心,但不代表未来毫无风险。尤其是居住在列治文的华人朋友,又到了老生常谈的谈地震色变环节。

2021年九月,SFU地球科学家和加拿大自然灾害二级研究主席杰西卡·皮拉尔捷克(Jessica Pilarczyk)受CTV新闻采访指出:“若日本再次发生大地震并引发海啸,BC省部分地区都会受到影响,尤其是列治文、三角洲和阿尔伯尼港。”

上述地区都属于BC省海岸线的低洼地区,不论海啸发生在哪儿,即使是太平洋的另一端,这些地区受地势影响,都可能被牵连。

以今年1月南太平洋汤加海底火山爆发为例,虽直线距离比此次日本到温哥华还远一倍,但海啸波仍传到了温哥华岛,浪潮汹涌。BC省发布警报,关闭部分海滩。

且不说其他地区地震海啸对温哥华的牵连,单卡斯卡迪亚世纪大地震”这个传言就够吓人了。

BC省大部分地区坐落在环太平洋地震带上,这是一条从北温哥华岛到北加州的1000公里的断层线,又被叫做“卡斯卡迪亚隐没带”。1700年1月26日,这里发生了一场8.7-9.2级之间的大地震。20米高的海啸巨浪席卷BC省、美国俄勒冈州、华盛顿州、加州,不少城镇被淹,被考古学家称为亡灵森林遗迹。

专家认为,该地带每300至1000年可能会发生一次海底大地震。而现在,卡斯卡迪亚已沉睡了300年,再次进入了地震周期,加西和美西随时可能再次发生大规模地震和海啸。

SFU地震学家约翰·克拉格(JohnClague)曾预言,50年内温哥华发生世纪大地震将不可避免。

美国华盛顿大学太平洋地震网络中心主任哈罗德·托宾(Harold Tobin)也表示,未来50年内北美西海岸周边城市,如西雅图、温哥华,有极高概率发生9级大地震和巨型海啸。

一旦传言成真,后果不堪设想。

专家们曾在电脑上模拟了一次卡斯卡迪亚9级地震,海啸巨浪将第一个冲垮维多利亚,随后分别朝温哥华和西雅图袭来,高速公路、桥梁和房屋都将坍塌。最远能影响到美国的北卡罗莱纳州。


届时,整个三角洲的居民毫无生存机会,白石和素里中南部的历史中心克Cloverdale会被严重破坏。列治文直接全城蒸发。Lougheed、Maple Ridge、Pitt Meadows一半以上的区域会被淹没。Marine Drive所紧邻的新西敏、本拿比和温哥华部分沿海街道也非常危险。唯海拔稍高的高贵林、靠近内陆的兰里本拿比山顶区域影响较小。

海啸的传言真不是闹着玩的,不妨借这个机会,上政府官网查查BC省的海啸通知区,看看你家所在的社区的风险等级吧。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