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爆! 新变种狠如麻疹 恐引发重症 加拿大多省拉响警报 美3.5万人感染!

世卫还没宣告大流行结束,别急着摘口罩

正在加拿大走向全面解封之际,全球多地却掀起了新一波疫情!

 

欧洲、亚洲、澳洲近日惊见疫情反弹,病例不断上升,“罪魁祸首”竟然是早前被忽略的新变种Omicron妹妹”BA.2

 

 

近日,世卫前官员表示,BA.2可能和麻疹一样具有极强的传染力,导致英国病例在一周内猛增77%,日增再次飙破10万

 

据英国媒体报道,过去 24 小时内,英国又有 109,802 人检测呈阳性,比上周二增加了 77.4%。

 

 

前世界卫生组织官员Adrian Esterman教授表示,BA.2可能跟麻疹一样具有传染性。

 

他表示,BA.2的基本繁殖指数(RO)约为12,意味着1个感染者能传染12个人。这已经是原始毒株的5倍传染力,其传染力已经十分接近麻疹——科学界所知的最具传染性的疾病。

 

 

根据WHO数据,在引入疫苗前,麻疹每年估计造成260万人死亡,即使在疫苗发明后,在2017年,全球仍有11万人死于麻疹。

 

而麻疹的繁殖力(RO)就在12-18之间。

 

由此可知,如果BA.2传播力已强如麻疹,成为全球主流毒株只是时间问题!

 

虽然传染力更高,但这个被称为Omicron妹妹的BA.2早前并未引发太多重视,世卫组织当时指出,“没有切实证据”表明BA.2更致命,“没有必要过度担忧”。

 

然而,来自日本东京大学的研究则显示,BA.2不仅传播速度更快,也可能引发重症,甚至可能规避疫苗产生的部分抗体,对一些治疗药物也具有抗药性

这些研究都曾一度被“忽视”,该解封的解封,大家都朝着2022大流行结束的方向迈开了大步。

 

直到……近日多地疫情再次沦陷。

 

死亡继续蔓延

 

14日,美国白宫公开承认:BA.2已在境内传播了一段时间,目前有约35000个病例

 

发言人 Jen Psaki 表示,“我们需要更多的抗疫资金。”

 

她说,美国目前有的工具,包括疫苗和药物,都是对抗新冠的有效方式,但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来应对新变种。

 

“如果缺乏资金,可能会影响到我们应对变种的能力。”

 

至于加拿大,早前已有报道指出,BA.2已在加拿大“站稳脚跟”。

 

因为加拿大各省已限制检测量,真实数据无法得知,不过就在今天,加拿大安省卫生厅长发出了警告:BA.2将很快占据病例的一半

 

但他强调,到目前为止,没有证据表明 BA.2 会导致更严重的结果。

 

然而,流行病学专家Colin Furness并不像卫生厅长般乐观,“BA.2可能会让事情变得更糟糕。我们可能会看到病例的显著上升,丹麦就是这样,这完全有可能是我们的未来。”

他并指出,尤其是当前的“摘口罩”令和解封,人们无法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可预见病例数会显著增加

 

而在加拿大萨省,一些废水检测数据中,已经观测到BA.2的明显上升。

 

从早前19%占比上升到了42.5%。一旦突破50%的界限,就意味着BA.2成为主流。

 

此外,BC省、阿省等多省都已报告了BA.2的踪迹,目前正在追踪传播情况。

观察一下世界疫情,尤其是英国欧洲的疫情给我们带来的警示,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如此总结:

 

他认为,英国的这一波反弹,有3大主要原因

 

1 是BA.2比原来的Omicron更具有传播性;

2 是解封后人们不戴口罩更多地室内活动;

3 是疫苗接种者的免疫力正在减弱

 

而这3点,放在加拿大同样适用

 

我们几乎可以预见,美好的春假过后,又或者一个放飞的夏天过后,加拿大将再次面临严峻的局面。

世卫都没有宣告新冠疫情结束呢,大家还是不要急着摘口罩了吧。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