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 加拿大回归夏令时! 全民呼吁废除 立法通过 为何闹了3年还是凉了…

给大家提个醒儿:明天(3月13日)凌晨开始,夏令时又要回归温哥华了。春天的到来也意味着大家每天将少睡一小时。还没给自家钟表调时间的朋友们,今天可一定做好准备!否则睡过头就危险了~

千万记得手动调整或检查

夏令时从明天凌晨2点开始,大家需要将钟表顺时针向后调整1小时,而温哥华和国内的时差也将从16小时缩短为15小时。

温馨提醒:除了不联网的钟表设备必须手动调整以外,部分电子设备由于网络信号不佳或GPS定位功能失效,也可能自动调节失败。建议大家保险起见检查一下。

另外,网络运营商也可能不小心帮你调错。去年入冬令时的时间本是11月7日,但部分Bell和Virgin用户因自动时区读取错误导致在11月1日提前被切换到了冬令时。

真的有这样的前车之鉴哈!所以重要的事情再说一遍:千万提前手动调整或检查!

为什么执行夏时制

启发自1784年美国著名博学家本杰明·富兰克林的想法,英国前国会议员乔治·哈德逊在1895年首次提出夏时制的概念,1916年德国和匈牙利率先实行,随后美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也加入其中。

说白了,当时就是为了省电,夏天多用自然光,冬天没光就早点睡觉。尤其是1970年西方石油危机,更多国家使用夏时制。

而仅一个世纪后,这个省煤省油的制度就被人诟病利大于弊了。

夏时制早已弊大于利

来自多个行业的专家总结出了夏时制的弊端:

  1. 全球79%地区不使用夏时制,旅行、计费、纪录保存、医疗设备、重机设备等都会受到夏时制的影响,一些精密仪器一旦运行错误,后果不堪设想。

  2. 冬令时夏令时的调整令人无法适应,冬季容易诱发抑郁症,夏季睡眠减少容易诱发心脏病。并且儿童适应能力更差。身体素质和抵抗力差的人士更是容易失眠、生病,缺觉还会导致车祸事故率上升。

  3. 并不节能,现代社会即使天黑更早,人们依然有多种多样的消遣方式。

盘点了这么多缺点,说夏时制是“封建欲孽”真的一点都不夸张。

我们为何无法摆脱夏时制

部分加拿大人对于夏时制的不满,早在几年前就已到达了顶峰。2018年BC省曾做过一次有关夏时制的民意调查,结果有93%的人支持取消夏令时。

安省也曾在两年前提出过《时间修正法》,该提案在安省立法会上三读通过,一度传出:只差总督首肯就会通过的好消息。但截止到今年,安省这个“先行者”依然没成功。

为什么?因为安省隔壁是美国纽约州和魁北克省,如果安省想动,必须通过这两个地方的同意。要动就得一起动!

同理,BC省也好不到哪儿去。省长霍谨当时就在民调后表态:“考虑到和美国华盛顿州紧邻,BC省无法废除夏时制,这会对经济和商业造成巨大影响。”

别说咱们和美国没法儿统一,就连加拿大各个省对夏时制的态度不同。阿尔伯塔省同样举行过公投,可该省却是49.9%赞成,50.1%反对。还有些省份为了冬天多看到一些阳光,是赞成夏时制的。

加拿大一共就10个省,美国50个州对于夏时制的态度更是千差万别了。加州、佛州等28个州曾酝酿立法改变夏时制,但州政府做不了主的事儿,国会也至今没批准,因为这涉及到修改1966年通过的《国家时间法》。

说句扫兴的话:什么时候美国把加拿大给收了,夏令时或许就能取消了。

欧盟成功废除

要想废除夏时制需要很大的力量。最近一个成功的案例是欧盟。同样是在十年前开始纠结夏时制,欧盟开了无数次的会议、交了N份提案,从2016年开始失败,终于在2019年成了。

2019年的3月26日,欧盟投票以410票赞成、192票反对,通过了取消夏时制制度,从2021年起实施。

去年4月,欧盟国家的人民终于解脱了。

看来要想废除夏时制,至少加拿大全国人民得齐心协力才是。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