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川妹子火了! 把加拿大华人妈妈拍进迪士尼 靠中国美食赢得奥斯卡!

有替加拿大华人骄傲到!

最近一位加籍华裔的川妹子迅速刷屏加拿大各大新闻媒体的娱乐版。她就是迪士尼即将在3月11日上映的最新3D动画电影《Turning Red》(中译:《青春变形记》或《变红》)的导演石之予Domee Shi。

她的来头可不小!作为1989年出生的八零后尾巴,石之予22岁大学刚毕业就进入了大名鼎鼎的迪士尼旗下的皮克斯动画工作室

《玩具总动员》、《海底总动员》、《料理鼠王》、《怪物大学》等耳熟能详的动画电影都出自皮克斯。

短短4年之后,2015年,石之予就成了皮克斯工作室首位华裔女性导演,并制作了《包宝宝》这部有关中国美食和中式亲子关系的动画短片。


该片讲述了加拿大华人妈妈在儿子长大离家后孤独寂寞,创造出一只有生命的包子宝宝的故事。妈妈对包子宝宝的溺爱、过度保护和控制欲逐渐失控,当她愤恨地把包子吃掉企图掌控它时,梦醒了,儿子回家了,她理解到了孩子成长所需要的独立和自由,也最终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快乐和充实。

2019年《包宝宝》荣获第91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石之予也成为首个获得该奖项的华人女性。

拍完美食和华人亲子关系,这一次石之予又把另一个加拿大华人故事拍成了迪士尼电影。

这一次的《变红》,石之予更敢拍了!背景还是加拿大华人社区,影片主要探讨了青春期华人女孩和妈妈之间的相处方式,以及如何应对生理期、发育、叛逆这些女性需要面对的困扰。

女孩儿们不敢直说的“大姨妈”之耻、面对胸部发育的羞涩,青春期的叛逆撞上华人妈妈的传统观念,这些问题都被她巧妙的放进了影片里——主人公李梅一情绪激动就会变成一只红色小熊猫。

石之予表示,她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她的生活,这次影片的原型就是她自己和妈妈。影片中许多小细节都来自她自己生活中所观察和经历到的。不禁让人直呼:真是太敢拍也太会拍了!

出生在重庆,石之予2岁就随父母移民到了加拿大多伦多。她的父母都是精英,从小家教十分严格。

在外,她受的是西方教育,可爸爸妈妈却还是和所有华人家长一样,对她的一切都充满了担忧,甚至有些时候过度操心了。

比如影片中这样一幕就是她的亲身经历。当她上中学第一次交到朋友后,她拉着手和朋友们走出校园,却发现妈妈戴着巨大的黑墨镜在树后面偷窥。

又比如13岁的李梅躲在浴室不出来,妈妈隔着门含蓄地问:“那……红牡丹开花了吗?”随后抱着热水瓶、护垫、维生素和止疼药冲进浴室。

影片中对东西方文化的以及华人群体如何融入加拿大社会也有探讨。

石之予说,她从小是一个内向害羞的女孩,因此父母对她极其保护,而她作为回报,从小就竭尽所能取悦父母,希望让他们感到骄傲。她努力学习、参加课外活动、学跳舞、吹长笛……有时候没有满足父母时,她会觉得愧疚,并觉得有义务孝顺父母,可慢慢她也理解到,在西方长大生活,这边的文化传达的是以自我为中心,要做独特的自己。

看到这些话题,想必加拿大的华人都能get到这部电影的内涵。不愧是华人导演,真的是太懂加拿大华人了!

处女作《包宝宝》就斩获奥斯卡,不知道这周末即将上映的《变红》又会火到什么程度?

比起有些西人拍出来的眯眯眼、丑八怪刻板印象的假华人片,小编不仅替石之予作为华人导演所获得成就而骄傲,更是欣慰她能把真正的华人文化带到好莱坞!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