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捐1亿! Lululemon创始人自曝患罕见病! 曾在中国伤自尊 砸千金求药!

加拿大有史以来最大笔捐款之一

要说加拿大最近最火爆的服装品牌,Lululemon绝对算得上No.1。本来在北美市场已经是“每个姑娘都想拥有”了,冬奥会一带货,露露柠檬更是火出圈。

 

说到Lululemon,温哥华人除了对其“好穿到仿佛没穿”一样的瑜伽裤认知深刻,与这个名字联系深刻的,还有创始人威尔逊Chip Wilson

 

毕竟……每年BC Assessment 房屋估价一出,媒体都会提到这位“BC最贵豪宅主人”。

 

就是这套位于温西Point Grey的豪宅,几乎年年霸占最贵房屋榜首,今年评估价73,147,000元,比去年又涨了近10个百分点。

 

住着7000万豪宅,创造走向世界的加拿大运动时尚品牌,亿万富翁ChipWilson的人生,不知道遭过多少人仰望。

 

但,直到今天,我们才发现,富豪也有着不为人知的、用钱都解决不了的烦恼……

 

本周,威尔逊宣布,捐款1个亿,支持一间名为Solve FSHD的新公司,目标是在5年内,也就是2027年之前找到治愈面肩胛肱型肌营养不良症(FSHD)的方法。

 

威尔逊并自曝:自己在32岁时被确诊FSHD,经历了长达30年的与疾病的斗争,至今未愈。

 

FSHD是一种罕见的肌肉萎缩症,从眼睛、面部、肩膀、上臂、到腿部,可能都无法控制肌肉,甚至连一个微笑都做不出

 

由于该疾病导致翼状肩胛,从背后看,犹如两只小翅膀,因此这一群体患者被称为“小飞侠”

 

该病至今没有治愈方法,治疗的重点也只是控制病情恶化。根据资料,全球有超过87万FSHD确诊病例,但由于有些人可能并未就医确诊,实际人数还会更高。

 

 

很难想象,人人羡慕的威尔逊,已经与这种疾病共存了30年。喜欢运动的他在10年前已经不得不停止打壁球,因为他已经没有肌肉力量将球拍举过头顶

 

且据他表示,近期自己的情况还在恶化。

 

“过去4个月,我经历了一次真正的低迷。我大概只能走1个小时,且身体向一边倾斜,看起来像个老头,如果继续恶化,我怀疑我很快会需要坐轮椅。”

 

对于一个狂热的运动爱好者,并一手打造出最火运动品牌的人来说,肌肉不断萎缩是相当残酷的。

 

威尔逊向媒体提及他首次发现自己病征时的情况,30多年,正年轻的他在一次游泳时,突然发现手臂已无法划水,背部隐隐作痛,于是去看了医生。

 

 

原本以为小疼痛没什么大碍,没想到最后竟然被确诊为肌肉萎缩症。

 

威尔逊表示,他接受了诊断,并决定专注自己的健康和运动能力。可惜,与命运的抗争并没有太顺利——3年前,威尔逊在造访中国时,不慎在机场摔倒

 

这一摔,沉重地打击了这位亿万富豪的“自尊心

 

“我摔倒了。立即起身站起来,然后我又走了大概15呎,结果又摔了。”

 

“我意识到我左脚‘不听话’了,左脚的脚趾也提不起来。”

 

病情越来越严重,威尔逊担心,不过7、8年时间,他可能就再也无法行走,只能轮椅代步。

 

 

因此,他宣布捐款1亿元和成立Solve FSHD,希望在5年内找到治愈方法。同时加快药物和疗法的研发,以阻止肌肉退化,增加肌肉力量,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这是加拿大有史以来最大笔的捐款之一,上一次还是2017年首富Jim Pattison给圣保禄医院捐出7500元建设一个医疗中心。

尽管威尔逊的豪捐看似带着个人目的,能如果能真正让人们找到解决FSHD的方法,“小飞侠”们的人生也将迎来转机!

 

最后简单介绍一下这位出生在温哥华的亿万富翁

 

1956年生,卡尔加里大学文学学士。父母都是运动狂人,他从小就跟着父母尝试各种运动。

 

十几岁时就开始卖运动器材,顺手赚了10万元(注意,这是1970年代的10万元),靠自己赚的钱读完大学。

 

23岁大学毕业后开始创业卖滑雪板、滑雪服饰和冲浪板及冲浪服饰。

 

42岁时,(这时候他已经诊断FSHD),因为在温哥华参加一个瑜伽班而“从此改变命运”

 

他发现,大多数瑜伽学员都穿着棉涤纶混纺织物做成的运动服,既不贴身,也不太排汗。于是他设计了一款黑色瑜伽裤,大受欢迎,由此创立了Lululemon

 

一条售价近100元的Lululemon运动裤,从此成为女人的必备品。

 

中国电视剧《欢乐颂》热播时,女主角刘涛因为穿Lululemon晨跑,结果还引发中国购买狂潮

 

2022年更不用说,因为冬奥,Lululemon更是火遍世界。

 

福布斯财富网统计,威尔逊的身家已达49亿

虽然因为一些原因,他已经不在Lululemon董事会了,但他依然是大股东。

 

回想起来,30多岁带着肌肉萎缩症一路拼搏,从小店主拼到身家49亿,这样的经历也是很奇了。

 

可惜有钱人也有有钱人的遗憾。

 

也许对威尔逊来说,此时,什么财富、名誉,都可浮云,健康才是他觉得最宝贵的事吧。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