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发钱?! 加拿大基本收入法案激烈讨论中! 月发2000 多党支持!

你怎么看?

重磅! 加拿大全民基本收入又有了最新的动向:法案正在加拿大参议院和议会被热议

自从加拿大在疫情中开始向民众发钱以来,就有不少人呼吁:应该把疫情福利永久化,制定全民基本收入政策(Universal Basic Income=UBI)

2021年2月份,自由党国会议员Julie Dzerowicz提交了一项私人法案:Bill C-273,呼吁联邦财政厅长研究基本收入模型,并制定一个国家战略,以评估如何在加拿大实施这个计划。

同年12月,参议员Kim Pate也提出了Bill S-233法案,新民主党议员Leah Gazan也提出了类似的Bill C-223私人法案。

两位议员的法案目标都是为17岁以上的加拿大人建立一个有保障的基本收入框架。

虽然参议院和私人议员的法案很少能成功通过,但有了CERB的先例,政要们正在辩论为加拿大人创造标准生活工资的可行性。

议会预算官员(PBO)于2021年4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估计,如果实行基本收入计划,那么在2022-23年期间将花费纳税人876亿加币

同时,PBO根据安大略省2017年进行过的基本收入试点项目中设定的参数,进行了分析,来评估全民基本收入项目将带来的贫困率下降情况。

安大略省曾在2017年启动了基本收入试点项目,当时有4000名申请者被选中,原本计划的项目时间长达三年,在这段时间里,每月获得基本收入。

然而项目实施还不到一年,就被道格·福特(Doug Ford)新当选的保守派政府取消了……

但就仅有的数据来看,安省的贫困率确实下降了

PBO发布的报告称:“2018年,该项目确保参与者获得了最低收入标准的75%,估计单身人士为16989加币,夫妇为24027加币。”

“残疾人士每年获得6000加币的额外补贴;当一个人获得更多的就业收入时,那么他能获得的基础保障收入(Guaranteed basic income=GBI)会按照每1加币工作收入,被扣掉0.5加币。”

据加拿大统计局2021年2月的一份上诉局报告,约有370万加拿大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占加拿大人口的10.1%。

而PBO此次关于基本收入的报告摘要指出,基本收入项目能够“显著降低加拿大的贫困率”。

市场量度指标(Market Basket Measure=MBM)表明,到2022年基本收入项目将将把贫困率降低近一半

既然能够大幅降低贫困率,那么加拿大各政党对于这个项目又是怎么看的呢?

绿党和新民主党都坚决支持建立全民基本收入项目;

而自由党岁尚未承诺,但该党成员强烈支持这个项目;

保守党,集团Québécois和加拿大人民党则对此不太支持。

此外,加拿大知名研究机构弗雷泽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的一份报告也指出,在加拿大进行全民基本收入计划,很可能会导致这个“万税之国”大幅度增税……

2021年9月,弗雷泽研究所发布了一份关于全民基本收入的报告,分析了如果向所有工作的加拿大人(18-64岁)提供像CERB一样的福利(即每月发2000刀)的话,那么每年将将花费4645亿加币;

而加拿大2019-2020年财年整个联邦预算只有3629亿元,如果推行全民基本收入计划,那么联邦项目支出将达到2019-20年水平的132%,负债会大幅增加

PBO所提出的另一个选择——像老年金一样发放基本收入——也存在隐患。虽然发放金额会根据当事人其他收入增长水平逐步减少,能大大减轻政府负担,但这个方案却有可能导致许多人为拿基本收入而减少工作时间

弗雷泽研究所的报告总结道:“加拿大人应该意识到任何全民基本收入计划的挑战和巨大成本,这将导致更多的债务或一系列的增税。”

可见全民基本计划的好处是有的,但是同时代价也是巨大的……对此,你又怎么看呢?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