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喜讯: 全球疫情骤降! 这国最早放弃竟成功”清零”! 未来与新冠共存

新冠大流行结束,进入新篇章

世界卫生组织WHO今日表示,过去一周内全球新增感染病例数(下降5%)和死亡人数(下降8%)都在持续下降,除亚太地区诸如香港、越南、韩国、新西兰等疫情出现反弹外,全球疫情已保持了一个多月的下降趋势。

亚太地区出现疫情反弹的国家和城市并未在去年年底经历第四、第五轮疫情高峰,作为前三轮疫情高峰中的“防疫模范生”,它们的反弹似乎和大轨迹无法一一对应。

排开亚太地区不看,经历前五波疫情高峰的地区,疫情已有显著的下降趋势,尤其是中东和非洲作为曾经的重灾区,已经分别下降了46%和40%。

尽管在3月7日,全球疫情刚刚达到600万新冠死亡的残酷里程碑。但从近期数据来看——曾经令人畏惧的新冠大流行高峰真的要翻篇了。或许不少人仍经历轻症或后遗症,但至少高死亡率的时代过去了。

各国放开防疫政策

近两周,全球多国已放开防疫政策。

以美国来说,3月8日,夏威夷成为美国最后一个取消疫情限制的州,至此,全美50个州都不再强制戴口罩并且不再提供大型检测。一些地区甚至放弃了疫苗限制,不需要完全接种出示证件也可随意出入公共场所。

加拿大也是和美国前后脚宣布解封。上周五,首席卫生官谭咏诗博士已代表加拿大联邦政府宣布放开限制,大开国门、不必强制佩戴口罩、允许各省政府自行制定解封计划。

目前加拿大的10个省份里,仅剩下BC省暂未公布解封计划,仍保持着强制的口罩令和疫苗卡制度,其余省份已经尽情放飞自我。

英国开放得更早,1月20日就曾提出解封计划,最终在2月24日全国解封,告别强制口罩、自我隔离、全国防疫小组会议等重要措施。

英国早早开放,一部分原因是随整个欧洲的步伐。早在去年圣诞季,部分欧洲国家就已经提前解封了,比利时、葡萄牙、德国、荷兰、丹麦、瑞典、芬兰,欧洲十几个国家都弃疗了,英国人民怨声载道,只得解封啊!

纵观全球疫情趋势,除了亚洲、澳洲、非洲仍死守防线以外,北美和北欧几乎已经完全宣告疫情结束。

这意味着,接下来新冠疫情可能将从全球大流行降低至流行病或地方病。

这国早早放弃 却几乎清零

对比各国目前的疫情进展,瑞典的抗疫策略近期备受关注。作为欧洲第一批宣布弃疗的国家之一,瑞典近几个月一直在与新冠病毒共存。该国将所有强制性的封锁全部解除,换成了自愿措施。

瑞典抗疫委员会指出:“政策基本正确并且尊重了个人意愿、保留了公民个人自由。即使不像其他国家一样做强制性措施,瑞典的疫情也能控制得很好。”

瑞典将成功归功于各行各业的自愿配合。比如教育部门让学前班和小学保持开放,大学和高中则转为线上课程。瑞典在疫情高峰期也没有关闭餐厅,他们控制了人流量,并且推荐居民佩戴口罩。

而从数据上来看,瑞典也确实接近清零了。全国日增低于1800例,占1000万总人口的0.017%,即约5000人中才有1人感染。

各国国情不同 解封差异巨大

但不是说每个国家如果效仿瑞典,都能实现一样的结果。

单从瑞典自己来说,现在看似清零,两年佛系抗疫也同样付出了非常惨重的代价。2020年的前6个月内,瑞典有近5800人感染新冠死亡,总死亡人数达51405人,每200人就要死1人!

有没有一种可能是:不怕死的人已经死了,剩下的活人因为怕死所以自觉防疫?这才叫政府不必操心,直接放养?

瑞典的成功无法复制,英国就是反例。全面开放后的第一周,英国疫情反弹的报应就来了。7天感染190万英国人,平均每30人就有1人感染,并且专家警告英国可能会迎来第六轮疫情高峰。

和英国不同,美国部分提前解封的地区,并没有出现报复性的反弹。曾经尸山血海的重灾区加州,现在确诊率已经跌破了2%,达到去年夏天以来的最低值。圣诞期间的重灾区纽约,如今确诊率也同样降低到了1.64%。

所以该不该解禁、怎么解禁,其实各国各省的情况不同,路也是要靠自己摸索的。

接受未来与新冠共存的新生活

现在摆在各国居民面前的只有两条路可以选,要么“共存”、要么“清零”。显然,后者需要付出的代价太大,不是每个国家都可以接受的。

身在一个选择“共存”的国家,咱们也应该摆正心态,慢慢接受未来要和新冠共存的新生活。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24名公共卫生专家联合发布了一份疫情白皮书,具体介绍了未来和新冠共存的细节和策略,他们在工作环境、个人健康、劳动力市场、经济等方面都做出了一些展望。

尽管目前这些展望都没有落实到现实,但或许过不了多久,就会有专家来教我们如何和新冠共存了。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