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 加拿大辉瑞紧急召回! 这款药有致癌风险! 华人常备感冒药伤肝 注意!

辉瑞出事了?

疫情爆发以来,辉瑞疫苗在抗疫方面立下了不小的功劳,而作为知名的制药公司,辉瑞公司也生产其他药物。

但今天早上,加拿大卫生监管机构发出紧急通知:由于辉瑞公司生产的降压药Accuretic存在一种潜在致癌杂质N-亚硝基喹那普利(N-nitroso-quinapril),辉瑞加拿大公司将紧急召回此药

据加拿大卫生部表示,如果长期接触超过可接受水平的此类成分,很可能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

并补充说,暂时使用Accuretic不会立即产生风险

加拿大卫生部表示,患者可以继续按处方服药,不需要将药物返回药房,但要求患者考虑其他选择。

Accuretic的说明书上写着:该产品用于治疗高血压,降低高血压有助于预防中风,心脏病和肾脏问题。

而药品中的主要成分为喹那普利和氢氯噻嗪。喹那普利属于一类称为ACE抑制剂的药物,通过放松血管起作用,使血液更容易流动;

而另一种成分氢氯噻嗪属于一类称为利尿剂/“水丸”的药物。

可能产生的一般副作用有疲倦,头痛,头晕或头晕,也可能发生干咳。

因为成分中存在氢氯噻嗪,所以这种药物还有可能会导致体内水分(脱水)和盐/矿物质流失,比如极度口渴,口干,肌肉痉挛/虚弱,心跳快/慢/不规则,精神错乱,排尿减少。

如果服药后有产生肾脏问题的迹象,或有损害肝功能的症状,那么服药者需要立即就医。

据2021年9月发表在《柳叶刀》(Lancet)上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在过去30年里,30-79岁的成年人中患有高血压的人数从6.5亿增加到12.8亿,其中超过7亿人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

而作为许多中老年人家中常备的降压药,如果有致癌风险长期服用的话,确实是很危险了……

除了这款降压药外,前不久,加拿大才刚召回了另一批的常见药,主要是流感和感冒药

2021年12月21日,加拿大卫生部就发布了紧急召回通知:由于存在健康风险,决定召回多种常见感冒和流感药物!

出问题的药品是CellChem Pharmaceuticals Inc集团旗下生产的几款可溶解粉末感冒药,适用于12岁以上人群。

召回的原因是,因为“无法保证产品在有效期内的安全性,且多个批次产品中的活性成分(如乙酰氨基酚)数量不一致,”构成健康威胁,才决定紧急进行召回。


而过量服用乙酰氨基酚的后果很严重,可能出现以下症状:恶心、呕吐、嗜睡、出汗、食欲不振、腹部或胃上部疼痛。

严重的还可能损伤肝功能

没想到这些看起来很小清新的柠檬味冲剂,竟然也有可能损害健康……

当时被召回的批次

无论是降压药还是感冒药,大家赶快看看自己买的药的品牌和批次是不是中招了,降压药能换牌子尽量换牌子;感冒药的话可以立即丢弃或退回当地药房,毕竟健康第一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