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 新冠”大魔王”要来? 研究称一人可同时感染多种变异! Omicron致死高流感40%!

人体成“病毒培养皿”?

Omicron引发的疫情海啸波在北美逐渐消退,加拿大美国都在逐步解封,迎接一个能恢复日常的明媚春日。

 

然而,坏消息也不期而至——近日,有科学家研究发现,一个新冠病患可能同时感染多种不同的新冠变体!换句话说,患者的体内可能同时存在Alpha、Delta、Omicron……使得感染者更难摆脱新冠。

 

最可怕的是,如果不同的变种在人体内结合和再变异,这是否意味着“超级大魔王”的诞生呢?

 

先来看看研究。

 

由布里斯托尔大学的Imre Berger教授和马克斯普朗克医学研究所的JoachimSpatz教授领导的一个国际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同时发表了两项研究。这两项研究都表明了病毒如何在同一受感染的宿主中在不同的细胞类型中明显进化并适应其免疫力

 

简单来说,就是他们发现一些新冠患者体内同时存在不同的变种,其中一些变种可能隐藏在肾脏或脾脏细胞中,进而使其不会被免疫系统发现。

 

当人体正忙着抵抗某种变种,比如Omicron时,可能“顾不上”或没能发现一些隐藏在其他部位的Delta。

 

如此,不同的变种共同存在同一个人体内,伺机而动

 

为了更形象地解释,科学家们还用了“口袋”来比喻那些将自身附着在人体细胞上的东西,科学家们发现,这些“口袋”存在于几乎所有变体中,且简直为SARS-CoV-2刺突蛋白量身定做,当与体内的脂肪酸结合时,口袋就会改变形状,想办法阻断抗体

研究者之一Imre Berger 说:“似乎这个口袋能使SARS-CoV-2 在感染者快速地繁殖。”

 

研究者没有表示这是否会使得感染者病情加重。

 

尽管如此,这一“口袋”的发现还是令人惊悚的,如果一个人体内能同时存在不同的变异,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给病毒的进化提供了契机呢?

 

事实上,这种威胁已经出现了——

 

比如Delta + Omicron的组合Deltacron

 

早前一直被传可能是“实验室污染”,然而,几周后,英国卫生局出面证实,Deltacron 是真实的。英国的确发现了感染了Omicron 和 Delta 变种杂交株的病例。

 

《每日邮报》的一篇报道称,“人们认为它是在一名同时感染两种变异的患者身上进化而来的。”

 

彼时还只是Delta和Omicron两种变种的结合,如今,根据最新的“口袋”论研究,如果患者体内可能还“藏”着早期的Alpha、beta、gamma之类,那简直成了新冠变异的培养皿,不知道几种变种重组之下,终究会诞生出什么魔鬼来。

 

当然,也有可能新冠病毒发展到今天,已经势衰了,UBC人口与公共卫生学院教授StephenHoptin Cann就表示,多种变异也可能导致总体上不那么致命或严重的疾病。

 

他并认为,这个新研究对整个大流行的影响不大,毕竟Omicron现在就衰落了。

 

但聪明的读者们也一定记得,还有一些更爱说大实话,更爱提出警告的科学家们,一直在念叨着:

 

“一种最新变异肯定会出现,这只是时间问题,它可能更毒更易传播。”

 

专家手里也没有水晶球,预测终究只是预测。

 

但是今天有一个研究却是实实在在的数据分析,消息并不算好——

 

日本多名专家分析指出:Omicron致死率比流感要高出40%。

看来,“Omicron不过就是一个大号流感”的说法也要打上问号了。

 

日本研究者们称,虽然Omicron相对其他变种,重症和死亡比例较低;但我们不能简单将Omicron视为流感——因为感染Omicron新冠变种病毒后,患肺炎致死的人数比例,较季节性流感的死亡人数高出至少四成。 

日本厚生劳动省在专家会议上指出,今年一月以来,Omicron病例在日本的病死率约为0.13%,低于疫情爆发初期的4.25%的致死率,但仍高于流感的0.006%-1.9%。

 

因此,不能低估病毒危害性、过快解除疫情防控依然有潜在危险。采取防控措施仍然非常重要。

 

这样的结论,只怕在加拿大是掀不起什么波澜了——加拿大目前正走在全面解封的大道上,一些地方连口罩都不要求戴了。

但是,大家还是自我谨慎为上吧,再感染+长新冠+“大魔王”的可能诞生,现在恐怕还没有到我们宣告胜利的时候。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