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格了! ICBC3月起严打这项违规 重罚+扣分! 警方出动一起抓!

司机们注意!

开车时打电话、看短信是一项常见的违规行为,但是因为很多司机都抱有侥幸心理,所以这种“分心驾驶”的现象屡禁不止。调查显示,42%的司机承认他们每10次出行中至少有一次会使用手机!

为了让广大司机对“分心驾驶”有更深刻的认识,BC省皇家骑警联合ICBC启动“分心驾驶月”严打活动,敦促司机在开车时不要碰手机。

据了解,“分心驾驶”的司机一旦被抓,立刻面临$368起步的罚款,另外驾照被扣4分!而且多次违规的,每次罚款数额都会增加!与此同时,ICBC表示保费也会增加,从4分的$252到50分或以上的$34,560不等。

之所以会下重手打击“分心驾驶”是因为它的危害太大了!ICBC数据显示,“分心驾驶”占致命车祸的25%以上,它是BC省交通死亡的第二大因素,仅次于超速,平均每年造成76人死亡

如果你在开车途中需要接听电话或者使用手机,正确的做法是靠边停车,然后再进行操作。当然,如果能到达目的地之后再使用是最好的。

此次活动中,警方除了巡查、蹲点等方式外,还召集了社区志愿者进行“Cell Watch”监督,所以提醒司机朋友不要心存侥幸,尽早改掉“分心驾驶”的坏习惯。

“免下车餐厅”不受限制

凡是考过驾照的司机都很清楚,不能在开车的时候分心使用手机,但是有一种情况比较特殊,那就是“免下车餐厅”(drive-through,又称“得来速”)。因为很多人会在这里打电话或者发短信和亲友确认食物等。

昨天(3月3日)早上,BC省广播电台邀请了警方发言人和律师代表,现场进行了广播谈话,向听众解答了开车经过“免下车餐厅”时使用电子设备是否会被罚款的问题。

BC省公路巡逻队(BCHP)发言人迈克·哈尔斯科夫(Mike Halskov)表示,警察不会针对司机在免下车快餐店门口的“分心驾驶”行为。

哈尔斯科夫解释说,”虽然在技术层面讲,这确实是一个人在’开车的行为’中,但是我们的警官也极不可能从事这种执法的做法——这违反了法律的精神和意图”。

“这并不是执行法律的有效手段。虽然我不能代表法院说话,但我认为交通法庭的法官会因为也会对这种做法不屑一顾。”

哈尔斯科夫的说法得到了律师的变相认证。专门处理驾驶相关案件的李律师(Kyla Lee)表示,自己从业多年,从来没有遇到在“免下车餐厅”被开分心驾驶罚单的例子,也没有听说过这样的案例。

李律师认为,如果警察在这种情况下给司机开罚单,那么就属于职权滥用。

最后,警方发言人提醒广大司机,“分心驾驶”不仅仅是指开车过程中使用手机或电子设备,它还包括整理妆容妆、吃喝食物和阅读的行为,甚至包括没有固定好宠物、年幼乘客等。

希望司机朋友按规开车,平安出行!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