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 欧洲名校教授被曝当堂辱华: “猪 恐怖分子 中国人” 留学生怒了 联名抗议

这教授绝了

本周,美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都放开了疫情限制,该摘口罩的摘口罩、该撕碎疫苗卡的撕疫苗卡,仿佛一切问题已经迎刃而解,新冠不复存在了。

咱姑且不说疫情是否真的已经被解决了,疫情下暴露出的其他问题能解决吗?作为华人,想必疫情期间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多国排华、仇华、辱华的极端事件了。

(图为多伦多大学春节给学生发冥币)

(图为蒙特利尔市中心辱华喷漆)

作为华人,对于类似图片和文字的记忆,每每再想起都会令人愤怒——不管这些事件已经过去了多久。

所以疫情结束,这些现象会改善吗?我毫不客气地说,并不会。

就在这几天,留学生圈子又传出一起辱华事件。多名海外博主转发消息,称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的教授@DirkHelbing在课堂上公开辱华。

这可是欧陆第一强、爱因斯坦和冯诺依曼的母校啊!

图片来自2月21日该教授在《数字化社会:伦理、社会和经济挑战》课程视频课件中的一个幻灯片。这门课是有关数字全球化、大数据的一门社科课程。

该图片中的语句意思为:

标题:不恰当泛化的一些诱惑

当下社会我们可以用大数据来管理物流系统。那么下列词汇中,哪些是不可以使用大数据分析泛化的呢?A.鸡和猪 B.恐怖分子 C.失业人群 D.中国人 E.所有人

之后教授表达了他的见解:“神经网络可以通过信息识别动物的特征,从而判断什么是鸡、什么是猪。一些国家可以通过数据来识别恐怖分子和罪犯。甚至我们可以用大数据来分析失业人群。但有时候一些国家和政府会错误地运用这项技术……我们应该用大数据识别所有人吗?”

课堂上所有华人学生都对这个PPT感到被冒犯。

华人留学生明显嗅出了他夹带私货的意思。他那堂课上的中国留学生并不多,学术上找不到什么理由去扯中国。并且,他放四个不好的词,再放个Chinese,实在是找不到任何关联。

如果你觉得不明显,试着把“中国人”换成“黑人”,看看老黑会不会把他干碎了。

而且在国外民间,除了骂中国人“眯眯眼”以外,“支那猪”也是欧美极端种族主义常用的词汇。

事情很快传遍了全校,该校中国留学生写邮件要求教授道歉,并希望校方做主。

但这位教授只是在班级群群发了一封邮件,说他不是故意的,是中国留学生太敏感了。一句话,什么也不承认!

而校方从24号也一直没回复。

事后还有其他学生指出,这个涉嫌辱华的PPT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之前课上的学生就提出过要求删除或者修改,但教授至今半个字没改。

学生随后在小红书、微博、知乎和Twitter上爆料,并公开召集联名。

事情很快在整个留学生圈子里传开,2月28日,苏黎世联邦理工中国留学生讨论小组收集了800余名各地留学生的签名,向校方提交了联名信。

一些学生发现这位教授的双面人行为:一边和中国学者联合出书并在中国发售赚钱,另一边课上夹枪带棒羞辱华人留学生。他不是不了解中国人,他就是故意的……

更可气的是,华人留学生组织讨论小组,绝大多数人使用的维权手段都是非常克制而理性的,这位教授不仅对学生们的劝说视若罔闻,反而在2月26号和2月27号连续两天,专门挑出两条辱骂他、进行死亡威胁的邮件告状。

“这就是当你在数字化社会谈论并支持人权和尊严话题时的下场。”(暗示自己是被网爆)

“又一封死亡威胁邮件,老大哥(集权主义政府首脑)正看着你呢。”

当你把PPT和这两条推特放在一起看时,你就会发现:这老头阴阳怪气得很呐!

不知道是不是及时收到了校方的提醒,还是舆论上挂不住面子,Dirk Helbing教授在昨天下午草草登了一条道歉信。

确实道歉了,可从头到尾读下来,还是不认他那“司马昭之心”。死死咬定自己没种族歧视的意思。

而今天中午,校方也回了邮件表态:零容忍。他们承认这个PPT是不合适的,并且将会和教授约谈。另外,该教授承诺未来的课件不会出现类似内容。校方也将杜绝此类事情的发生。

事情看似到此完结了,但其中许多过程让人觉得讽刺。

校方一开始有4天的时间回复却半个字没回。当中国留学生拿着800多人的联名信找上门去,校方倒是一天之内就回复了。尽管校方看似是押着教授不情不愿地道歉了,但他们心底的真实想法会改变吗?

这一个单独事件的成功,能阻止其他类似事件的发生吗?

我很悲观地说,不能。

就在今天早上,我又刷到了一些留学生的微博。


比如这所学校以前曾发过歧视传单。

比如今天早上,一个留学圈微博博主收到的一个投稿,称学术期刊的审稿人抵制中国学者的文章,拒绝审稿。

这样的事件还有很多,而我们无能为力……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