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2天 温哥华市中心全蓝 加拿大电信5巨头突发官宣!

整整一天,全世界都被俄乌战争新闻所淹没。一张张战场的照片,牵动着每一个海外乌克兰人的心。

脱去政治、军事、利益的外衣,于老百姓而言,一生平安这四个字,仿佛成了荒唐的奢望。远在他乡的乌克兰人,眼睁睁看着祖国沦陷,家人失散,自己却无能为力,只剩心痛。

本周四,在温哥华的乌克兰人聚集在市政府门外,游行集会,高喊口号,脸上全是不舍和焦虑。

就在昨天晚上,温哥华市中心蓝灯一片,天色已暗,市政府大楼、Burrard大桥统统亮起了温暖的蓝色,点亮城市的角落,仿佛是在回应白天集会乌克兰人的口号,默默支持他们度过这艰难时刻。

今天一大早,加拿大电信巨头们Rogers、Bell、Fido、Telus和Freedom Mobile相继宣布——将免除所有从加拿大打到乌克兰的长途电话和短信费用!

Rogers官推宣布,将免除加拿大打到乌克兰的电话短信所有费用,直至3月底,另外免除目前人正在乌克兰的用户漫游费;

Bell宣布,从即日起到3月31日,免收从加拿大到乌克兰的长途电话费;

相同的政策,Fido、Telus和FreedomMobile全部跟进。

加拿大电信公司的这一举动,看似事小,却带着深深的同情和善意,因为他们知道,这一通通电话两头,维系着的是一线生机、一丝希望和牵挂。

远在温哥华的乌克兰人,除了不断打电话,没有别的办法确认家人的生死。一位住在BC省的乌克兰人莉萨·潘琴科表示,从战火打响那一刻开始,她就不断地打电话回家,确认家人们没事。

“我们家周围全是炸弹的声响,我想回家,但是边境已经关闭,我什么也做不了,只能每20分钟打一次电话回家。”

每一次电话拨通,都是松一口气,这种感觉,大概是平常人无法想象的。

今天,我们不谈军事,不谈政治,更不谈什么利益,就看看最普通的平民百姓,在温哥华、加拿大的乌克兰老百姓、生活在战火狼烟下的乌克兰平民。

俄乌战争第1天,137人死亡、316人受伤,数字还将不断上升。

开战清晨,乌克兰多个城市遭受飞弹袭击,空袭警报、炮弹声,接连响起

不少居民被吵醒,一开始还不敢相信战争真的发生了,还以为是烟火,开窗望出去,却看见生命中最可怕的日出”。

平静的生活,一夕之间分崩离析,乌克兰首都上下上演灾难片,四处都是战火狼烟,人们有车的开车出逃,没车的背起孩子,坐地铁出逃,却不知道能去何处,公车票和食粮被一抢而空。

有人想强撑坚强,让生活继续,心态却在看见士兵和警察移开炸弹碎片的那一刻,彻底崩溃,“直到最后一刻,我都不认为飞弹会炸过来,但我现在已经没有这种想法了。”

认为自己帮得上忙的,都上了战场,就连还没长大的孩子和妇女,都被迫扛起了抢。认为自己帮不上太大忙的,全挤去了捐血站,哪怕是多抽一管血,也想为战场上的人们多做点什么。

战火还在蔓延,还将有无数的家庭被迫分离,无辜生命被夺取。这是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不曾想象过的,却在真真实实地上演。

战争面前,骨肉分离的全是平民百姓,大国博弈,苦的还是百姓,作为旁观者的我们,新闻文字轻描淡写,或许根本写不出他们千万分之一的痛。

愿战争早日结束!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