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冰球队长奥运火了! 祖辈是华工! 大温爸妈露脸: 为儿子骄傲!

点赞! 

中国国家男子冰球队全队25人,从海外回国的归化球员有15人,大部分具有华人血统,而在其中最要耀眼的,当属国家队队长叶劲光了!

不管是在和美国队比赛时和对方队员的“决斗”,还是在面对老牌强队德国和加拿大队时的精彩发挥,都让叶劲光在网络上疯狂圈粉。

而在场下也能看出,叶劲光对中国的感情很不一般。

据了解,叶劲光的曾祖父是从广州被贩卖到北美修筑太平洋铁路的华工之一。父母曾一直在广东寻根,希望能够重建家族的族谱。

在接受环球时报的采访时,叶劲光谈到了自己的家世:

“一百多年前,我的曾祖父为了寻找生存的机会离开中国,踏上了一趟充满危险的旅程。他离家的时候,不识字,只会说粤语。”

在叶劲光最早有关祖国的记忆中,是祖母的那些有关中国的故事。

“因为我在加拿大长大,此前我对祖国的了解并不算多,只是家中的长辈以口耳相传的方式告诉了我一些关于祖国的概念,其中,我的祖母就告诉了我许多关于祖国的事情,她是我了解祖国的窗口。”

值得一提的是,叶劲光的名字也是她的祖母给取的。

“可惜的是,她在我小的时候就去世了,否则我对祖国的了解肯定会更深刻。”

正是有了祖母在孩提时代的教诲,虽然生长在加拿大,但叶劲光觉得,那个祖母口中一家人的故乡,总是在深深地吸引着自己。

“我2017年来到上海,随后在北京生活一段时间,这里是非常现代的城市,和我印象中古老神秘的故乡不同,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叶劲光在微博中这样写道。

“慢慢我们有了一个概念“新中国”,在我家族口耳相传的是中国,在我目前亲眼见证的也是中国,这解答了很多我的疑惑。”

“很多朋友问我奥运会后是否愿意留在这里,我当然愿意,为了新中国冰球前进。”

不仅叶劲光自己十分热爱祖国,他远在加拿大的家人的三观也非常正!

叶劲光的家人 图源:CBC

最近,加拿大媒体也采访了叶劲光住在大温枫树岭的父母和家人。

据叶妈妈回忆,叶劲光3岁的时候,就会拿着家里的冰球棍把玩。5岁的时候,看儿子对冰球感兴趣,叶爸爸和叶妈妈便送儿子去学冰球了。

小时候的叶劲光 图源:叶劲光微博

在叶爸爸和叶妈妈的眼里,儿子总是最让他们骄傲的。尤其是在冰球赛场上。

但是,能当上队长,率领中国国家男子冰球队出征冬奥会,并且闯入世界8强,却是叶爸爸和叶妈妈从来都没想到过的。

“我们从没想过他会走那么远,”叶爸爸(Wayne Yip)形容看着自己的儿子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拼搏,简直就是“超现实的(surreal)”。

但是,叶爸爸也说,看着儿子此时活跃在北京的冰球赛场上的心情,和彼时在加拿大看着儿子在少年队打比赛时的心情,是一样的。

叶妈妈和叶爸爸 图源:CBC

“我只想看到他打得好。”

据叶家人说,如果不是这场疫情,他们肯定会去中国,到赛场边为儿子加油助威的。

“作为父母,这真的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时刻,”叶妈妈(Gale Yip)说:“我们都特别为他骄傲。”

“加拿大的每个人都来自各个地方,不过我们碰巧是华裔,”叶妈妈说。

让他回到有我们的文化背景的地方,介绍和发展这项运动,这是一种惊人的自豪感。”

“我真希望我的爸爸妈妈能有机会看到这一幕,因为我坚信,这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

确实,恐怕不仅是叶劲光的祖父祖母,如果当年那位远涉重洋,经历九死一生的曾祖父泉下有知,看到叶家能有这样出色的后人,也会倍感欣慰吧?!

“中国会成为世界冰球舞台上的强国的,可能需要10年,也许20年,”虽然在和加拿大队争夺4强的比赛中遭淘汰,但是叶爸爸并不计较眼前的比赛。

“我们希望能有更多年轻的男孩和女孩,或者任何人,任何行业的人,能像我们一样爱上这项运动。”

“如果真到了那一天,就不会有什么可以阻止成功了,”叶爸爸特别希望冰球运动能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

在和德国队比赛中的叶劲光

关于对祖国冰球事业的信心,叶劲光也在微博上说道:

“如果有一个中国运动员,20年后站上冰球最高舞台,人们问到他为什么练习冰球,他会回答‘2022年,我看了中国队的比赛’,那就是我们这代人的成功。”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