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起肉了! 加拿大通胀爆30年记录! 大温租2卧房要13万刀年薪!

牛肉鸡肉都吃不起了

加拿大今年1月份的通胀率已经达到5.1%了,这也是3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上一次达到这种程度,还是在1991年。

 

据CBC报道,加拿大统计局周三公布,1月份的通货膨胀率升至5.1%,高于去年12月的4.8%,通胀如此之高主要受住房、汽油和食品价格上涨影响。

 

以下是加拿大各省1月份的通胀水平(从高到低,括号中是12月的水平):

 

爱德华王子岛:7.1% (6.7%)

安大略省:5.7% (5.2)

曼尼托巴省:5.5% (4.7%)

新不伦瑞克省:5.3% (5.4)

魁北克:5.1% (5.1)

新斯科舍省:4.9% (4.8%)

阿尔伯塔省:4.8% (4.8%)

BC省:4.3% (3.9)

萨斯喀彻温省:4.2% (3.5%)

纽芬兰和拉布拉多:4.0% (4.2)

 

另外,全国通胀水平最高的前五个城市分别是:

 

渥太华:5.9%

雷湾:5.7%

卡尔加里:5.4%

多伦多:5.2%

圣约翰:5.1%

 

由于全球供应链问题导致运输成本上升,加拿大1月份食品杂货价格同比上涨6.5%,为2009年5月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

图源:CBC

 

然而,和通胀相比,加拿大人1月份的工资才上涨了2.4%,还不到食物价格上涨的一半。对于低收入家庭来说,这样高比例的通胀水平自然是十分不友善的。

 

不少加拿大家庭在通胀的影响下,已经开始改变了饮食习惯,更多家庭会在超市打折时采购,而且也会减少购买牛肉、鸡肉或鱼肉,这3样肉类在1月份的价格涨幅都比12月要高不少。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高级经济学家格兰瑟姆(Andrew Grantham)说,由于抗议者封锁了主要的边境口岸,2月份的食品杂货价格可能还会走高,而且本月初乳制品价格也会大幅上涨。

“人们在食品、住房和汽油等必需品上花费的越多,他们在娱乐和旅游等可自由支配项目上的花费就会越少,”加拿大会计师事务所RSM的经济学家Tu Nguyen说:“这不利于加拿大的经济复苏。”

 

除了食品外,同比去年1月,加拿大今年1月的汽油价格上涨了31.7%,主要原因之一是俄罗斯对乌克兰开战的威胁。

油价可以说是最一目了然的,大温地区的87号汽油已经突破1.80加元了。而据专家预测,该油价周三还会涨到1.82加元。

图源:CBC

 

统计局表示,若不计入汽油价格,加拿大1月份的通胀率将下降至4.3%。

油价保持高点也反过来影响了食物价格。

Desjardins 的经济学家罗伊斯·门德斯 (Royce Mendes) 表示,供应链的更高成本会导致更高的通货膨胀,而能源价格目前也没有显示出下降的迹象。

随着能源价格继续上涨,通胀将进一步加速,在四月之前不太可能大幅放缓,”门德斯说。

另外,影响通胀的还有持续上涨的房价。加拿大今年1月的房价同比上涨6.2%,为1990年2月以来的最快涨幅,主要受新建住房价格上涨和租金上涨的推动。

 

综合其他媒体报道,如果坚持租金指出不超过税前收入的30%,那么在加拿大租一间一房单位,年收入需最少7万加元。

 

据环球邮报报道,温哥华现在一个一房单位的平均租金为2176加元,两房平均租金为2983加元,如果按租金不占收入多于30%来计算,在温哥华租一房单位的住户,年收入需达9.5万加元,租两房的年收入则需要12.8万加元。

 

如果在多伦多租房,一房月租平均为2013加元,两房为2715加元,租户年收入需分别达到9万加元和11.8万加元,才租得起房。

 

图源: theGloablandMail

据悉,如果央行加息,加拿大火热的房地产市场可能会得到降温,但Nguyen表示,仅靠升息无法解决住房供应不足和需求旺盛的问题。

预计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将在两周后的下次利率公告中加息,这也是今年为抑制通胀而进行的几次升息中的第一次。

 

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副行长莱恩(Timothy Lane)周三在讲话中说,央行仍预计今年下半年通胀率将迅速下降,但他指出,通胀可能会持续更久。

 

美加近20年来1月的通胀对比 图源:CBC

加拿大并不是唯一一个被迫应对高通胀的国家。疫情造成的供应链失衡,加上创纪录的刺激支出,共同推高了几乎所有地方的通胀。美国1月份的通货膨胀率达到 7.5%——是 40 年来的最高水平。

 

是难兄难弟了……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