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清流?! BC扩大疫苗接种 省长撑腰! 专家手把手教快筛测Omicron “这样更准”!

华人们注意了!

本周三下午,BC省卫生厅召开疫情通报会,卫生厅长狄德安和首席卫生官员邦妮·亨利都透露了——2月16日,也就是下周三,本省有可能进一步解封,取消现行四大防疫措施的其中一项——限聚令,赶在家庭日假期前松绑!

此话一出,引起不少议论:有人赞同,毕竟病毒已无法消灭,生活总得继续,大家都累了;也有人反对,认为省府过早躺平,未来肯定还有第6波,病毒再一变异,这2年的努力全白费了。

除此之外,卫生官还宣布再放弃2大疫情数据追踪——活跃病例+康复病例!

官方给出原因简单粗暴,现在已经有太多人感染了,本省检测能力严重不足,测都测不过来了,疾控中心早就放弃统计真实感染人数;这感染人数都不准了,活跃病例更加没有参考价值。

换句话说,卫生厅现在只关注每一天真正被送进医院和死在医护面前的病患,这些是可以统计的数字。美其名曰,“过渡到管理地方病的疫情应对方式。”

但BC并未真正躺平,就在加拿大不少省份都宣布要在下个月开始摘口罩、放弃疫苗护照政策、温哥华街道还被反疫苗人士霸占的这个当下,省长硬气表示:我不会因为几个人跑到街上按喇叭,就轻易鲁莽地解封的,这事儿卫生官说了才算!你们再怎么闹都没用!

而被交付了“大权”的卫生官亨利,直接表示疫苗护照政策将持续实施,至少到原定失效日6月30日!不仅如此,还一口气扩大了医护人员接种范围!

在昨天的会上,亨利宣布扩大强制接种疫苗范围,包括家庭医生、牙医、脊医、物理治疗师和药剂师在内的医护人员,必须在3月24日前接种最少1剂疫苗!

新规下,这部分医护人员只要在接种第1剂后的28至35天接种第二剂,就可以继续工作。

在接种新冠疫苗方面,BC省一直走在前线,现已成为整个北美大陆接种率最高的地区之一。

虽然放弃了官方统计,但是卫生厅没有放弃快筛。狄德安表示,2月底将有超过2500万个快速检测剂运往本省,更多解封和快筛盒分配细节,都将在下周一起公布!

说到快筛盒,相信最近一段时间,本地华人们多多少少都有过抢购、囤货的经历。为了保险起见,不少人家里都备着1、2个。

就在今天,安大略省科学顾问小组的医学专家教大家一个用快筛盒更加准确测出Omicron的方法!

专家表示,用快速检测剂很难测出是否感染Omicron变种病毒,尤其是鼻拭子检测盒,最好的方法是,先用拭子擦拭一下口腔内壁,再擦拭鼻孔,这样效果更佳!

不像BC省,安大略省现正在通过各个药房和超市向民众免费派发快速抗原检测剂。但专家表示,鼻拭子快速检测剂对Omicron变种病毒的敏感度相对较低,尤其感染后的1至2天。

如果市民想要得到更加准确的结果,可以使用拭子先擦拭两边脸颊内侧,再擦舌头或喉咙的后部,最后擦拭2个鼻孔,检测出Omicron变种病毒效果会好。

数据指出,鼻拭子单独测出Omicron的有效率为68%,但是鼻腔和喉咙结合样本有效率为82%。

注意,民众自行操作需要——

  • 在脸颊和牙龈之间擦拭内测,同时旋转棉签5秒钟;
  • 然后在口腔后部再擦拭5秒钟;
  • 最后将棉签插进鼻孔2厘米处采样,在内壁轻轻擦拭3、4次,换另一个鼻孔;

以上3个步骤使用的是同一根棉签;整个采样过程可能会有些许不适,这是正常的。

注意采样顺序,从口腔至鼻腔,“大家记住要从口腔开始,不然就有点恶心了…(此处自行想象)”

顾问小组也强调了,民众自行快筛隔离是好事,但是不是“决定性措施”,大家不应该放弃或松懈基本的防疫措施。

如果民众自己在家测出来是阳性或已经出现症状,应当立即自我隔离;24至48小时内,进行第2次快筛,结果呈阴性才可解除隔离

在众多躺平的加拿大省份中,BC省似乎还有所坚持,没有立马放弃,卫生官表示即便是解封,也会是逐渐而缓慢的,希望所有人还不要轻易松懈,该做的防疫措施做好,该检测检测,该隔离隔离!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