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涨涨! 加拿大奶价狂涨 一家4口多花$200! 油价飙破纪录! 华人: 过不下去了!

现在是闹游行的时候嘛?

今天是大年初四,在中国传统春节里,华人们迎灶神、接五路财神的日子。

也就在今天,一条新闻冲上各大本地英文媒体的版面——

加拿大牛奶价格大涨,涨幅15%!油价飙到历史新高,原油每桶$90!2022年上半年,全国通货膨胀预计“高得可怕”!1月份加拿大工作岗位减少20万个,失业率升至6.5%!

每一条新闻,都重重砸在了打工人和大家长的肩上!这年都还没有过完,就涨成这个样子了,今年日子还过不过了?!还是乖乖拜财神去吧…

牛奶价格

先来看看人们日常生活最重要的部分——奶价。

不知道大家逛超市的时候注意到了没有,本周,加拿大各省各地的牛奶价格都出现大涨的现象,涨幅高达15%!

光说涨幅,大家没有概念?

涨价前,多伦多华人常去的NoFrills和Loblaws超市,一袋4升装牛奶的价钱是$4.69;现在,已经涨到了$5.39,涨幅14.9%;Longo’s超市则是从$4.79涨到$5.49。

哈里法克斯,同是Loblaw旗下的超市,Atlantic Superstore牛奶价格从$5.79涨到$6.29,涨幅8.6%;

再看看西岸卡尔加里Superstore,牛奶从$4.65涨到$5.39,涨幅15.9%;

BC省华人聚居城市列治文的一家Shoppers,牛奶价格尚未变化,但是店员表示已知道要涨价,只是时间还没确定。

即使没有这一次涨价,BC省的奶价本来也是要涨的

2月1日起,全省多个城市开始实施“限塑令”,牛奶容器要收费了,导致牛奶价钱要上涨10分,现在估计涨幅更大!

阿尔伯塔省食品库首席执行官Arianna Scott表示,“如果一个家庭无法为孩子提供牛奶,或者他们开始配给或稀释牛奶,对健康的担忧也会增加”。

话是这么说,但是这一看涨幅,确实也是心疼。一袋多个1、2刀乍看之下没多少,但是对于有孩子的家庭,牛奶还是日常食品,消耗量还是很大的。

达豪斯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在这个涨幅下,加拿大一个普通的四口之家一年的乳制品成本,也要多给$200元!

追踪全国牛奶价格的Field Agent Canada则表示,本周加拿大的牛奶价格涨幅2015年以来最大的一次!

事实上,2021年11月份,加拿大乳制品委员会(CanadianDairy Commission)就已经宣布,从2月1日开始,奶农生产的牛奶价格将上涨8.4%,这是历史上最大年度增长,几乎是之前记录的2倍!

牛奶价格上涨,是为了抵消奶农不断上涨的成本,尤其是饲料成本。过去2年里,奶农饲料成本上涨高达30%。

在加拿大全国范围内,一袋4升装牛奶最便宜的地方是安大略省的萨德伯里,平均$4.68。其他地区价格各有不同,蒙克顿(Moncton)$7.19,魁北克市$6.86,温尼伯$4.64。最贵的是圣约翰市,每升$1.95。

涨的不止是奶农生产的牛奶,还有可饮用牛奶价格,上涨8%,其他牛奶价格也会上升,脱脂奶粉上涨22%,乳清上涨53%。

汽油价格

除了牛奶价格,本周五(2月4日),加拿大各地的汽油价格也打破了历史记录!

截至东部时间13点,全国平均零售燃料价格为每升151.6分,为有史以来最高水平!同时比去年加油站的平均价格高出38分,比上个月平均价高出11分!

此次汽油价格上升,是由于原油价格上升,目前已飙至每桶$90!

2022年1月份,加拿大全国汽油平均零售价就已经在稳步上升,至每升145分的水平。

通常而言,加油站的平均零售价受4个因素影响:原油价格、炼油厂利润、零售利润及税收。

随着加拿大各省最近准备解封,经济活动逐渐解冻,原油价格已经升至8年以来高点。与此同时,北美炼油厂的利润率也处于历史高点。

 

根据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门的最新数据,本周纽芬兰省的汽油价格最高,拉布拉多市居榜首,每升178.1分;BC省排第2,其中温哥华汽油平均价升值每升176.8分;阿尔伯塔省的汽油价格最低。

 

央行警告

 

本周三,加拿大央行行长蒂夫·麥克萊姆正式发出警告——2022年上半年,全国年度通货膨胀率可能会维持在5%的高位,令人不安!随着天然气和食品价格上涨,低收入加拿大人的日常生活将受到影响!

 

2021年12月,全国年通货膨胀率攀升至4.8%,这是自1991年9月份以来最高水平。持续的供应链问题,将导致运输成本和消费者价格也随着上涨。

失业率攀升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今天公布的最新数据,2022年1月份,加拿大减少了工作岗位20万个!

 

这也就意味着,过去这一个月内,有20万加拿大人失去了工作,失业率为6.5%,较上个月增长0.5%!这也是2021年1月份以来最大涨幅!

 

除了各个省份过去几个月实施的封锁措施,越来越多人感染新冠也是失业率上升的主因之一。

 

据统计,每10个失业的人里面,就有1人是因为感染了新冠病毒。

 

除此之外,即便坚持工作的加拿大人,出勤时间也严重缩短,有多达62万人的工作时长低于正常水平的50%。

 

这才初四,展望未来这一年,还是充满了各种挑战。

除了可以燎原的新冠病毒,加拿大的经济问题也十分重要,希望特鲁多政府在一波波发钱的同时,还是能够实质思考本国经济问题,帮助加拿大人解决基本生计的问题。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