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个! 华裔教授”故意感染新冠试验” 结果出人意料! 这方法对阻断病毒有重大影响!

是该努力夺回正常生活了!

2月3日,世界疫情虽然没有大幅度缓解,但欧美等国已逐步走上解封之路,继续封锁已经不是民众所愿,就连张文宏都说,最坏的日子要慢慢过去,未来抗疫,是努力夺回正常生活的过程。

 

也正是在这个当头,由英国政府资助的“人类挑战”研究,也就是全球第一个针对故意感染新冠病毒的自愿者研究,最终等来了结果!

 

研究显示,人们在感染新冠病毒的两天后,就会开始出现症状,并传染给其他人,这比WHO专家预计的时间还要快!

 

先来带大家简单回顾一下这次试验:

 

2020年10月20日,英国政府宣布,他们将故意用新冠病毒感染多名志愿者,加速获取真正有效的新冠疫苗!

 

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故意用新冠病毒感染健康志愿者的国家。消息一出,舆论哗然!

 

这项“人类挑战试验”由伦敦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的科学家团队带头,医药公司hVIVO设计,英国政府出资

 

研究牵头人、以及该报告的主要撰写作者为帝国理工的华裔教授Chris Chiu。

 

据《金融时报》报道,这些接受故意感染的志愿者可能会因参加该挑战试验获得超过4000英镑(约3.5万人民币)的报酬。

 

英国政府也确认会为这项试验出资3400万英镑。

 

由于试验在发起之初备受争议,因此一直拖延到2021年才开始了第一次试验,一年后的现在,我们终于看到了这些研究的初步数据。

 

结果显示,人们会在感染的2天后就出现症状并具备传播力,而非科学家们之前预估的5天;

 

此外,在感染新冠病毒后,鼻腔与喉咙的病毒水准会在5天时达到高峰,因此这天最为关键,最具传染力;但感染者在平均9天后都还有传染力,最多甚至达12天

 

换句话说,按照隔离5天的标准,是远远不够的。

 

来看看研究过程:科学家在志愿者的鼻腔滴入1滴带有低剂量新冠病毒的滴鼻剂,让这些年龄介于18至29岁、染疫风险较低的年轻人,通过鼻子感染新冠。

 

结果,53%的志愿者确诊,患者在接触病毒40个小时后,就出现了病毒颗粒脱落,2天就可以测出阳性结果和出现新冠症状。

 

在感染后的2到4天里,患者的症状会变得开始变得明显,但大部分都是轻微的呼吸道症状,如喉咙疼痛、流鼻涕、打喷嚏等。部分受试者会出现发烧症状,患者的症状会随著病毒载量的上升而变得更加严重

 

在确诊的患者中,还出现了少数的“无症状”案例,但他们呼吸道的载毒量并不比有症状的患者低,证实无症状患者一样具有传染性。

 

此外,还有部分患者经历了“长新冠”症状,有患者的嗅觉持续丧失了6个月以上。

试验牵头人、华裔教授Christopher Chiu说:“我们的研究披露了一些很有趣的临床发现,包括新冠病毒的潜伏期很短,而且鼻腔会散发极高的病毒水准。”

 

因此,戴口罩十分有必要。

 

研究还显示,可运用侧流法检验(lateral flow test)了解民众是否感染新冠病毒。

 

Christopher Chiu说:“我们发现整体而言,侧流法检验和新冠病毒踪影的相关性高,虽然头一、两天的敏感度可能较低,但若正确且重复使用,并在呈现阳性结果后采取行动,将对阻断病毒传播有重大影响。”

 

测流检测并不是一个新概念,它的另一个名字也叫快速抗原检测。目前已在加拿大多省普及……

 

这些就是英国砸重金推出的“人类挑战”计划的初步结果。

 

总结出来的关键点主要是——感染2天就有传染力5天最毒、戴口罩很重要、快检能帮助阻断病毒传播。

 

尽管网友调侃这些知识点早就知道了,不过科学家们还是认为此项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它揭示了新冠病毒入侵人体后的细节,为新冠疫苗和特效药物的研发提供线索和依据。

 

事实上,故意感染新冠的实验,除了英国帝国理工,还有一位俄罗斯科学家做过,不过他没有采用任何志愿者,而是把自己当成了“小白鼠”

 

69岁的俄国科学家亚历山大·切普尔诺夫(Alexander Chepurnov)在一次感染新冠后,想看看新冠抗体能在体内停留多久、于是在6个月后故意让自己再次感染。

 

结果,这位年近70的长者二次确诊后直接重症入院,左右肺部双肺炎

 

幸运的是,教授挺了过来,也用亲身经历告诉所有人,不要指望感染后就获免疫,不要指望群体免疫。

 

时隔1年多,病毒早已不是原来的病毒,Omicron连“妹妹”都有了。而在最新的研究当中,一名以色列患者,在感染Omicron之后没多久,再次感染上“Omicron妹妹”BA.2,成为该国首例感染“双Omicron”的病患。

科学家立即针对这例病患进行研究,结果表明,Omicron变异株不仅传播速度更加迅速,感染之后产生的抗体也更弱,可能无法为未来再感染提供多少保护作用!

 

与此同时,丹麦的一项最新研究也显示,如果一个人确诊OmicronBA.2,7天内再次被感染的概率为39%!

 

现实就摆在这:疫苗不能阻挡、感染后还会再感染……新冠这么发展下去,可能真的会像一些专家说的那样,世世代代伴随人类了。

戴口罩、勤洗手、疫苗、快检、自我隔离、口服药……病毒厉害,但它已经不那么“新”了,相信通过科学抗疫,我们一定能夺回正常生活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