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 FDA全面批准莫德纳 对抗Omicron它赢了辉瑞! 专家: 第3针可这么选!

被嫌弃的莫德纳逆袭了

新冠疫苗上市以来,辉瑞就一直“力压”莫德纳,成了民众的首选疫苗。一来辉瑞被认为有效性更高,二来莫德纳的副作用更强,心肌炎的几率也高于辉瑞,因此遭到许多市民的“嫌弃”。

有市民到了预约点一听是莫德纳,竟当场弃针

不过,现在这一局面可能要改变了,随着Omicron在加拿大成为主流,被嫌弃的莫德纳开始“逆袭”——有研究指出,在防止突破感染、住院以及对抗Omicron方面,莫德纳加强针赢了辉瑞

今天,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全面批准了莫德纳新冠疫苗,将适用于18岁以上的人群。

它并有了一个新名字——Spikevax

莫德纳的逆袭之路,正式开始。

莫德纳疫苗自2020年12月起被授权在美国紧急使用,根据FDA数据,在美国目前已经有2.04亿人接种了莫德纳的两剂疫苗。

它也被批准在70多个国家使用,包括加拿大和欧盟。

早前,一些研究表明,莫德纳的疫苗比辉瑞更容易在年轻男性中引发罕见的心肌炎症状,加上已接种的民众纷纷反映莫德纳的副作用更强,而导致许多人“闻莫德纳色变”,宁愿推迟接种也不肯注射莫德纳。

但自Omicron取代Delta成为主流毒株后,二次感染案例大增。由美国克利夫兰凯斯西储大学(Case Western ReserveUniversity)研究员牵头的研究指出,与辉瑞疫苗作比较,接种莫德纳疫苗的人士,出现突破性感染及感染后需住院的机会率均较低。

研究发现,与莫德纳疫苗相比,接种辉瑞疫苗的患者,“按月发病率”较高;每1000人便有2.8起突发性病例,而接种莫德纳疫苗的每1000人中,只有1.6起突破性病例。

住院方面,研究发现,接种莫德纳疫苗的患者,60天住院率为12.7%,接种辉瑞疫苗的患者,比率为13.3%;而2种疫苗的接种人士,出现的死亡率没有明显分别。

换句话说,一直口碑领先的辉瑞,在Omicron疫情之下,可能要面临地位的改变了。

今天,CBC就发表报道:“第三针到底要怎么选?辉瑞和莫德纳谁才更强?”

专家指出,虽然两种疫苗对突破感染和降低住院方面都有用,但Omicron疫情下的最新研究表明,与辉瑞相比,莫德纳能提供更好的保护

滑铁卢地区的药房疫苗负责人 Grindrod 就表示,“如果你是一个40岁的人,且身体很健康。两种疫苗对你来说可能差别不大。”

但是,对于老人或免疫系统较弱的人来说,莫德纳就胜于辉瑞。

Grindrod还表示,这也可能是因为疫苗之间的剂量不同。莫德纳的常规全剂量是100微克mRNA,而辉瑞的全剂量是30微克

莫德纳的加强针是一半剂量;辉瑞的加强针则是全剂量。

“尽管如此,半剂量的莫德纳还是比全剂量的辉瑞含量更高。”

美国CDC的一份报告发现,第二次接种就6个月以上的人群中,针对Omicron住院,疫苗的有效性下降到仅为57%;但在注射加强针的情况下,保护率又能提高到90%

有华人就在社交媒体上分享,前不久中招Omicron后,他和太太的症状十分严重,“浑身发痛、难受至极”;但是同住的年迈父母虽然也阳性,却症状轻微

他分析,或许是因为父母已经接种了3针的缘故。

不过,CDC虽然指出第3针有用,却并没有明确给出结论,那种加强针对Omicron最有效。

Grindrod表示,对于18-29岁的人群来说,辉瑞通常是推荐的疫苗。但如果年长或免疫弱,或有其他风险,Grindrod则倾向推荐莫德纳加强针。

当然,专家认为,最重要的是人们去接种第3针,不管是哪种品牌……

今天是农历除夕,马上就是虎虎生威的一年,希望一如世卫组织所称,这场疫情会在2022结束

小编也在这里祝福大家:

虎虎生威,虎啸龙吟,虎踞龙盘,如虎添翼。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