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确诊! 1家5口4感染 又一孩子中招! 打完3针也难防

病毒太厉害了

加拿大首都国会山示威活动进入第3天,有声音指总理特鲁多“躲”起来了。

不过,不“躲”也不行啊,就在今天早上,特鲁多发推特表示,他的新冠检测呈阳性

看来,让确诊患者居家隔离的确不是好办法——自家孩子确诊才三四天,总理也中招,尽管他1月份已经接种了第3针……

特鲁多在推特上表示,自己感觉“还行”(feelingfine),本周将会继续远程工作。

他并敦促所有人去接种疫苗,接种加强针。

就在刚刚,最新消息,特鲁多已有2个孩子确诊,这一次依然没有公布是3个孩子中的哪两个。

病毒正在总理府肆虐,也似乎印证了“一人确诊,全家难逃”的说法。

至此,特鲁多1家5口已有4人感染过新冠了。

妻子索菲于2020年3月大流行初期确诊,网友称正是第一夫人的中招导致加拿大开始重视新冠疫情。

2周前,安省中小学开学,紧接着上周特鲁多3个孩子中的一个就确诊了。虽然没有消息证实这个孩子是否是从学校感染到病毒,但引发了许多网友的猜测,并认为目前校园疫情严峻,所有家长当警惕。

特鲁多中招让网友狂刷屏的另一个原因,是大家对“3针有没有用”以及是否还应该强制疫苗的讨论。

有网友就说:“打了3针仍确诊,还鼓励民众打疫苗,这听起来不是有点奇怪吗?”

但也有网友就指出:“有时候,感染新冠会让你感觉像被卡车撞了一样。”

“正是因为特鲁多接种了疫苗,所以确诊后依然感觉良好,并能继续工作。”

就在刚刚,特鲁多发表电视讲话,这是他确诊新冠以来的首次露面。总理面对全国民众表示:

“我和我的家庭都面临着一个巨大挑战,但和很多加拿大家庭一样,这也没有什么稀奇的。”

他这次抱病露面,主要是为了回应由不愿接种疫苗的卡车司机发起的示威活动。特鲁多严正表示:

“在过去的几天里,加拿大人对一些人在我们国家首都的抗议活动中所表现出的行为感到震惊,坦率地说,感到厌恶。”

“我可以明确地说,我们不会向那些悬挂纳粹标志和种族主义旗帜的人屈服。我们不会向那些从事破坏活动或玷污我们退伍军人记忆的人屈服!”

他说,一些人一直在“利用人们的恐惧”,这可能会给国家带来“严重后果”。他说,车队并不代表大多数卡车司机,其中90% 的人已经接种了疫苗。

最后,特鲁多指,只有相信科学,相信前线的医护人员,才是结束大流行的正确道路。

加拿大疫情行至目前,的确已经多少有点“尴尬”了。Omicron海啸之下,连总理一家都无法“幸免”,纷纷中招。

根据一项最新研究,在过去两个月中,加拿大每5个家庭中就有2个感染新冠,其中超过三分之一都是发生在圣诞新年假期之后。

这项由Angus Reid发布的调查显示,从12月1日到现在,加拿大已有21%的家庭至少有一人确诊新冠。

且其中36%的阳性报告都发生在1月前两周

在此期间,魁省的发病率最高(约四分之一的家庭中招);大西洋省份最少(14%),安省则为22%,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值得留意的是,这还是经过了检测的、被报告的数据。安省和BC省的接受调查的居民中,这期间还有8%的省民想接受检测而不能——实际感染数据可能会更高。

目前,加拿大疫情的一个“好”的方面是,目前加拿大的主流毒株已是Omicron,在1月9日当周已经占据92%,而毒性更强的Delta占比仅7.9%——几乎绝迹了。

在BC,Omicron和Delta的样本比例分别是97%和3%。

“它真的Omicron取代了……但Delta依然存在。”安省金斯顿皇后大学传染病部门主席GeraldEvans表示。

由于Omicron造成的重症和死亡率比其他变种都要低,从这点看,Omicron取代Delta对疫情走向地方流行性疾病是有益的,但“坏消息”依然有——

公共卫生专家就发出了警告,尽管Omicron流行以来轻症较多,但对于有气喘、糖尿病及心肺疾病等慢性病患而言,这依然是一种致命的病毒。

此外,Omicron也在变异,其亚变种、号称Omicron妹妹”的BA.2已经在加拿大发现了超过100例,而最新研究显示,BA.2的传染性比原本已经很“厉害”的Omicron又再高出33%

疫情依然充满了各种不确定,认真防疫依然是我们当前需要做的事情。

虎年到来之际,希望所有在加华人们平平安安,健康吉祥。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