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 加拿大央行官宣暂不加息 维持史低利率不变 房价物价恐继续飙升!

房价将继续飙升

自从2019年加拿大被疫情所影响之后,一直将基准利率维持在最低水平,这也曾经导致加拿大2021年第二季度共批出了超过41万笔房屋贷款,抵押贷款量比2020年同期增加了60.2%。

贷款量的暴增,以及近两年创下历史纪录的通胀率,都让许多专家在去年9月做出预测:加拿大可能提前开始加息!

然而今天1月26日早上,加拿大央行重磅宣布:仍然不加息,将其基准贷款利率维持在 0.25% 至少到3月份!但是同时央行也警告说,这一利率不会维持太久。

加拿大央行行长表示,加拿大的经济正在满负荷运转,包括劳动力市场,以大多数标准衡量已经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

一系列广泛的措施表明,经济疲软已被消化,因此央行取消了其政策利率的特殊前瞻性指引。

而为何今天宣布不加息的一个主要原因是Omicron导致的不确定经济因素

央行行长Tiff Macklem说:“我们在整个大流行期间采取的货币政策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我们也意识到Omicron的迅速传播将有影响。因此,我们今天决定保持政策利率不变,取消了将利率维持在最低水平的承诺,并暗示未来利率有望上调。”

他补充道:“我们需要提高利率以控制通胀。”

CIBC首席经济学家首席经济学家Avery Shenfeld称,如果加拿大最近获得有关Omicron的好消息,他预计加拿大央行将在3月升息

加拿大商会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Tapp表示,虽然今天央行并未在明确说明加息的时间或步伐,但在整体通胀率达到30年新高的时候,推迟加息的决定或将在金融市场引起争议

加拿大央行在其最新的经济展望中警告称,加拿大2022年第一季度通胀率可能会升至5%以上,而通胀率可能到年底前将有所缓解。

因此央行预计到2022年底,价格增长速度将放缓,但预计全年通胀率将达到4.2%,高于英国央行去年10月预测的3.4%。

而这对于普通民众又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呢?首先,得不到控制的通胀率,将使得物价继续上涨,给大家带来更大的生活压力

另外,贷款利率将在3月份之前,继续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央行在今天的通告中提及地产市场,央行称:“炙热的房地产市场活动继续给房价带来上行压力。”

RateHub网站上显示,5年浮动利率最低可达到0.9%

加上央行今天取消维持利率的承诺,很可能引起许多民众抢在加息之前锁定低息贷款的风潮……而这将使得本就过热的房地产市场,可能更加供不应求,房价持续飙升

央行的下一个议息日是3月2日;到时候是会出现别的新冠变体继续拖延加息的步伐?还是会像许多专家所预言的上调?让我们拭目以待。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