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 新冠口服药落地加拿大 华人称”鸡肋”不愿吃! 卫生官一句话被骂翻!

空欢喜?

千呼万唤,能够攻克包括Omicron变种在内的所有新冠变种,将住院和死亡风险降低89%的新冠口服药Paxlovid终于被加拿大卫生部通过了。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都忍不住通过推特报喜:加拿大订购的100万剂Paxlovid中,目前已有3万剂抵达加拿大!

总理还透露,到3月,加拿大将至少再多12万剂。

加拿大卫生局也表示,药品正紧张分发中,到本周六,加国民众就有希望用上这款新冠药丸了!

卫生局并提醒,应在在确诊和症状开始后5天内尽快服用,每天2次,每次2粉片+1白片,共服5天。

欢喜雀跃喜大普奔,终于等到了它的加拿大人兴奋无比,有人评:有了口服药,当新冠不会变成重症,那就真的像感冒一样了,可以在家治疗了。疫情看来真的有希望结束了。

的确,辉瑞这款新冠口服药的出现,因为其疗效显著,一度还被专家赞誉为“游戏规则的改变者”——疫苗有了,药有了,大流行还会持久吗?

可惜的是,理想很丰满,现实总是骨干。

加拿大的新冠药还没正式进药房,已经有网友认为它很可能成为“鸡肋”。

有网友就指出,“治疗必须在出现症状后 5 天内使用。您需要从医生那里获得处方,并且要获得处方,您还需要进行COVID 检测呈阳性……这在许多省份目前几乎是不可能的。如果您碰巧出现症状,您无法预先订购药片并将它们放在手边备用。”

众所周知,加拿大的核酸检测PCR目前尤为紧张,不管是在BC还是在安省,一大批有症状的市民都无法约到检测,大部分人都只能通过快检盒自测,而快检盒的准确率不如核酸高。

(排长队做核酸检测的市民)

一位大温华人在出现症状后曾连测几次,一开始都是阴性,但作为确诊患者的密接者,他觉得自己应该也是感染了,在家自我隔离,几天一测,果然阳性。

换句话说,当人们出现症状,却不一定能约得到核酸检测,自己在家,有可能是“假阴”,等测出阳性来时,可能已经过了最初的阶段,也就错过了最好的治疗时机

这还没完……

正如网友所说,Paxlovid虽然药房就可以买到,但它毕竟是一款处方药,意味着还需要医生开出处方单,病人才能去药房买。

而在加拿大看医生之拖拉,约个家庭医生可能得等上一两个星期,这样一来恐怕又耽误了时机。

有网友就在评论区调侃:一款受控药,还要医生处方,又受专利保护,它肯定不会那么快在加拿大药房普及,而且你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先感染新冠”。

还有大温华人表示,这款药非常“鸡肋”。一位前不久全家都中招的华人女士就说,他们感染后都只是轻症,到第4天时基本没什么症状了,过程中只吃了一点“莲花清瘟”、润喉糖等,而Paxlovid需要连服5天,感觉“没有必要”。

此外,加拿大还没有公布Paxlovid的价格,也不知道这款药能否入医保,如果需要自费,一个疗程5天高达530刀的“天价”,恐怕也不是普通市民能消费得起或愿意购买的。

不过,且不论买不买得起,想买的人现在还不一定买得到。毕竟,相比庞大的日增感染数据,加拿大目前到的3万剂显然杯水车薪。

谁能先买,就有了一个优先顺序的问题。今天,首席卫生官谭咏诗说的一句话引发了很多民众的不满。

谭医生指出,那些暂时没有接种疫苗的人可能会优先分配新冠口服药。

她说,未接种疫苗的人更有可能需要住院或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这是对紧缺药物的科学合理的使用。”

根据数据,12 至59 岁之间未接种疫苗的人因新冠住院的可能性是完全接种疫苗的人的 31 倍。从这一点来看,谭医生的话听着没有毛病。

但网友却不满了……“加拿大新冠疫苗免费,为什么一小部分不愿意接种疫苗的人,却能优先获得药物?”

还有人指出,加拿大就是太宽容了,并以魁省为例:

上周,省长François Legault提出“对没有接种疫苗的人收取‘高额’费用”,他指出该省只有不到 10% 的符合条件的人尚未接种第一剂疫苗,但大约 50% 的 ICU 病床被未接种疫苗的人占用

因此,应该给这些人收取费用用来支持医疗保健。

神奇的是,就在这个提议后提出后的几天里,魁省就有数千人登记接种他们的第1剂新冠疫苗……

“让不接种的人优先,就是一种纵容行为!”网友评论道。

不管怎样,目前我们不能因为有了新冠口服药而盲目乐观,疗效再好,不能及时买到一切都是百搭

大家还是认真防疫,不要感染为上吧。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