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 汤加火山再次大喷发! 小岛”从地球消失”了? 8万人生死未卜! 全球或迎“无夏之年”

在大自然面前 人类太渺小了

快讯!刚刚,环球网报道,根据法新社最新消息,根据检测发现,1月17日,汤加海底火山发生了另一次“大喷发”!

日本也检测到了,并且已经发出了新闻报道:

因为是截稿前的突发,所以目前是否有新的海啸预警还不知道。

周六,南太平洋岛国汤加附近的一座海底火山猛烈喷发,科学家称这是千年一遇的爆炸。因为喷发还引起了7.4级地震,以及波及半个地球的海啸

如今,汤加岛失联,卫星上看过去,半个岛都凭空“消失”了!专家估计,岛上的8万居民恐怕凶多吉少

火山口已经苏醒,喷发活跃期可持续数周甚至数年。

爆发前是这样的:

过去的24小时内,海啸从汤加岛出发,直直扑向太平洋各大沿海城市,美国加州的街道被海水灌入,日本23万居民连夜疏散到高海拔地区。

比海啸更恐怖的是火山灰,巨大的蘑菇云和其造成的二氧化硫排量或许会让温室效应更加严重,产生的大气污染会阻挡太阳的辐射,导致气温下降!

今天,遭受火山、地震、海啸三连击的汤加仍然无法完全取得联系。

网上还留有汤加居民发布的视频,海啸带来大量海水,扑向居民区:

来自奥克兰大学的 Shane Cronin 教授是汤加火山喷发方面的专家。他在The Conversation中写道:“这是汤加火山每千年产生一次的大规模爆炸之一。”

他还表示,这次的喷发可能会持续数周甚至数月。

火山灰如今冲上了19000米的高空,整个岛甚至难以接近!

海浪爬上陆地,毁灭性地拍打着房屋和汽车

汤加居民Ray Kalonihea Tu’itakau住在海拔较高的地方,在她的镜头里,原本有人居住的房屋,已经变成了海:

画面里的海原本不是海,是房屋和树木还有陆地,现在全都消失了。

在新西兰图图卡卡的一个码头,海啸将码头撕裂,船只倾覆。

在距离汤加火山喷发地8500公里的美国加利佛尼亚州,出现4.1英尺的巨浪,一个海边的停车场瞬间被淹:

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居民萨凡纳·彼得森(Savannah Peterson )拍摄的视频可以看到,海浪真的高的恐怖:

日本东北部8个县居民连夜撤离到高地,至少23万居民受到影响。

日本高知县多地港湾共计有19艘渔船倾覆或沉没,德岛县也有5艘船只翻船沉没了。

智利民众快速撤离海岸线:

西班牙圣克鲁斯港由于海啸造成了水位上升,一辆车逃离不及被淹没。

秘鲁更是出现了伤亡事件。

海啸袭来的时候,2米高的大浪击中了一辆皮卡,这辆皮卡被海水拖入了海中,两名女子在海浪中溺水身亡。

如今,多个国家的海啸预警已经全都取消了。

但是灾难并没有结束。

由于今天发现汤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岛几乎消失,新西兰(New Zealand)立刻派军队飞机前往该国评估损失。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 (IFRC) 告诉表示,那里可能有多达8万人受到影响。

路透社报导,澳洲当局表示,根据初步报告,海底火山爆发引发的海啸并没有在汤加造成大规模的人员伤亡,但当地的道路和桥梁受到“严重的破坏”。

斐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的格林伍德表示,他们迫切需要帮助。

她说:“我们怀疑整个汤加可能有多达8万人受到喷发本身或喷发造成的海啸和洪水的影响。”

更可怕的是,人类可能又会遭遇一次“无夏之年”。(A year without a summer)

1815年印尼坦博拉火山爆发,连续爆发了3个月之久,大量喷出的火山灰和有毒气体充斥在云层中,长期阻挡了太阳的照射,直接导致了1816年全球极寒气候。

当时,那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火山爆发之一,爆发指数高达VEI-7,喷出的火山灰高达150立方公里

整个北半球天气出现的严重反常。欧洲、北美洲及亚洲都出现灾情,即使是夏天,却出现罕见低温。

美国7、8月仍见河水结冰,有的地方甚至还出现了一日之内从35度高温骤降到零度低温的情况。

1816年的时候,欧洲有20万人死于这场灾难,这样的异常气候将给人类带来前所未见的饥荒。

不过,这一次汤加火山爆发的火山灰量比较少,专家认为,本次灾难会让全球气温降低,但是预计只会有0.01摄氏度。

 

不过,如果火山持续喷发就不一定了。

水下火山再次进入了人们的视线,不少人想起来,BC省海岸以南的水下是北太平洋最活跃的海底火山,那么BC省的水下火山会爆发吗?

SFU火山学家、SFU 地球科学系主任、教授 Glyn Williams-Jones 表示,BC省的火山比汤加附近的火山要深很多,位于海平面以下1.5公里,就算爆发也不会有像汤加火山那样的爆炸发生。

“盖子还在可乐瓶上,”他说。

其实,就在半个地球都为汤加火山操碎了心的时候,地球上还在同时进行着其他自然灾害。

1月16日下午,佛罗里达再次遭到龙卷风的袭击,数十间房屋被毁,7000户被迫断电。

加拿大东部和美国东海岸都将迎来极寒天气,冻雨,冰雪,寒风将席卷这些地方。

多伦多更是预警了40厘米的暴雪,全城面临被埋的风险。

2022年的开局,似乎让全球都进入了“地狱困难”模式,在天灾面前,人类是这样的渺小。

 

小编只能祝大家都能平平安安的,度过这些难关。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