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奋! BC卫生官: Omicron疫情或很快消退! 列治文本拿比病例骤降 WHO: 病毒可控!

“这是个艰难的一月,但二月和三月将变好。”

1月13日,加拿大疫情没有“显著”好转。BC新增确诊2552例7死。但,黑暗的隧道中还是多了一丝微光。

BC卫生官Henry Bonnie传递信息,本省由Omicron推动的第五波疫情,可能将很快消退

“我们可能很快就会进入疫情下降的阶段。”她说,加拿大一些地区的病例率已经稳定下来了,尽管这也可能是由于检测有限。

但是,来自其他潜伏期同样短的病毒的证据表明,这一波疫情将要更短暂。

“有很多很多的未知数……我们预计这将是一个较短的一波(疫情)。”

来得猛烈,去得迅速。是Henry Bonnie对Omicron的判断。

在BC,过去一周,一些地方的感染病例的确在出现下降。

数据显示,菲沙卫生区的活跃病例总数上周减少了 2234 例。

一些城市比如列治文、三角洲、南素里白石、兰里等活跃病例显著下降。

华人同样集中的本拿比活跃病例下降幅度最大——从1632例降到了839例。

唯有素里、枫树岭等地活跃病例还在爬升,没有达到高峰。

因此,从整体趋势来看,大温地区过去一周的疫情基本算稳定下来了。

而在东部,另一个重疫省份安省,一些医生也发表了类似言论,表示Omicron可能会在接下来的几周内达到顶峰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首席卫生官Dr. Kieran Moore表示,高峰之后,可能还会有住院人数的增加。

“这将是个艰难的一月,但你现在做的牺牲意味着对我们所有人来说,二月和三月将更好。”

这么一说,守的云开,等到2月中国农历新春之际,疫情可能等来“春暖花开”。

不过,Moore也强调,第三针“绝对必不可少”

专家们力推疫苗的做法让一些民众稍反感:一针又针!这疫苗没完没了吗?

而专家们则认为,这恰恰是“逐渐将这场瘟疫变成人类可承受的地方性流行病”的一个方法。

疫苗专家Marco Cavaleri就说:“没有人确切知道我们什么时候会到达隧道的尽头,但我们会到达那里。”

“随着群体免疫力的提高,同时伴随着Omicron的出现,在疫苗接种的基础上还会形成大量的自然免疫力,我们将快速接近地方流行病的趋势。”

在英国,Omicron疫情的拐点似乎已经到来了——过去一周新增病例下降了近40%

公共卫生局公开表示乐观,认为 Omicron 对医院造成的压力已经达到顶峰。

与此同时,英国最大的症状追踪研究还发现,上周英国的 Omicron 疫情在除东北部以外的所有年龄组和地区都在下降

“浪潮已经达到了顶峰”,流行病学家蒂姆·斯佩克特教授表示,老年人的病例已趋于平稳,这是“令人放心的”,他们最容易受到高传染性变异的威胁。

教授还声称,Omicron 可能会“继续在人群中以可控的水平传播,直到春末”,并且该病毒的症状现在与普通感冒或流感“无法区分”。

而且,在全国范围内,新冠的死亡人数大约是严重流感年的一半

英国之外,世界卫生组织WHO也在今天(周四)表示,地中海东部地区,Omicron病例增加的同事,新冠死亡率已有所下降

世卫组织东地中海区域主任Ahmed Al-Mandhari分享了地中海地区21个国家的数据,并表示,

病毒不会被消灭,但我们可以控制它,使其与季节性流感和其他常见病毒共存。”

与此同时,WHO非洲区域主任AbdouSalam Gueye也表示,非洲的病例已趋于稳定,住院人数减少。

的确,如果不能避免感染,降低住院率、重症率也是这场瘟疫转普通流行病的希望。

今天,加拿大方面还有一个好消息——加拿大正在审查美国已在使用的一款新冠口服药的治疗数据,卫生部长 Jean-Yves Duclos预计,卫生部很快将作出批准的决定。

这是一款由辉瑞(Pfizer)开发的新冠口服药Paxlovid,临床数据证明可以显著降低人们的住院风险。

一个疗程5天,每天服用2颗。

联邦政府已经与辉瑞订购了1000万剂。

此外,制药商默克(Merck)也有一种类似的药物molnupiravir,该公司表示,如果他们的药获得批准,它将在安大略省生产,然后在加拿大和英国以及其他国家销售。

联邦政府已购买了 50万剂,并可选择再购买50万剂。

发布上面这些好消息,并不是想说疫情就过去了,大家可以放松警惕了。

而是想说,被病毒压抑了2年多,日子即使艰难,也总要寻找希望。

认真防疫,别让病毒找到自己,也别让海啸般的疫情消息打垮自己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