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 特鲁多出手! 拟禁外国人加拿大买房 一年后才能转售! 地产经纪痛批

有用吗?

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已经向联邦住房部长下达了一项指令,要求部长着手制定暂时禁止向外国买家出售房产,以及让更多加拿大人拥有住房的措施。

据Global News报道,在周四发给住房部长艾哈迈德·胡森(Ahmed Hussen)的授权信中,特鲁多要求尽快采取措施,兑现选举是对加拿大选民许下的承诺,即暂时禁止向外国买家出售非休闲类住宅。

特鲁多称,此举将有效确保不会出现大量空置房,也不会让希望买房的加拿大人无房可买。

这项禁令曾出现在今年联邦大选的自由党政纲中。自新冠疫情在加拿大爆发以来,加拿大房地产市场出奇爆火,大城市大涨,小城市小涨,房价被推高到普通加拿大人难以负担的程度。

而且,狂热的抢offer行为导致的房价高企也在买房者中制造了恐慌,加之明年起加拿大央行又准备加息,因此有越来越多的加拿大人咬牙也要买一套房,好提前锁定利率。

在早前一天,加拿大房产局表示,加拿大全国11月平均房价已经飙升至720,850加元,环比上涨2.7%,同比上涨25.3%,预计2022年会达到739,500加元。

地产局表示,预计在房市最火爆的两座城市,温哥华和多伦多,房价可能会涨得更高。

目前不管是温哥华还是多伦多,独立屋的均价均已超过100万加元。

除了限制海外买家购房外,特鲁多还寄希望于通过投资新的住房加速基金来帮助加拿大买房者。

这项基金旨在通过增加居住密度、减少建筑审批时间以及快速开发空置或未充分利用的土地等措施来增加上市房屋的供给数量。

“你们的首要目标是确保加拿大人能够拥有自己的房子,通过努力提高住房负担能力,结束人们长期无家可归的窘况。”在给胡森的信中,特鲁多写道。

特鲁多还希望审查投资类房产的首付要求,并对房产征收“反投机税”,要求房主在持有房产至少12个月后才能再次出售。

他还要求胡森禁止抢offer的竞价行为。在现在的竞价战中,往往是购房者分别提供报价给卖房者,结果就是价高者得,因此不少不差钱的买家会直接给出压倒性价格。这种购房的方式直接导致了房地产市场的恶性循环,房价被不断人为抬高,泡沫极大。

住房部长艾哈迈德·胡森(Ahmed Hussen)

但是,特鲁多的做法引发了不少房地产经纪人和专家的批评,大多数的声音人为,特鲁多在增加住房供应或降低房价方面做得不够。

“加拿大人现在正处于负担能力危机之中,”BC省Royal LePage West公司的经纪人阿迪勒·迪纳尼(Adil Dinani)说。

“现在大家都特别担心失去买房的机会,上一次出现现在这样的情况是2016年,但是那一年也没法和现在比。”

“如果单纯取消抢offer的行为,会导致房价下降吗?我觉得不会,因为现在的切实问题,是政府没有向市场投放更多的供给,加拿大现在房产市场的问题是严重的供需不均。”

而且,迪纳尼也认为,海外买家并不是推高房价的主体,他们的购买力有限,因此禁止海外买家购房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意义,更何况BC省已经在对海外买家征收高达20%的税。

“赶紧增加房屋供给吧,这才是该考虑的问题,否则未来几年我们都会受到现在房产市场问题的困扰。”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