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 加拿大爆沙门氏菌疫情 79人中招 4人住院! BC沦重灾区!

大家买这水果注意!

本周五(12月10日)一早,加拿大公共卫生局发布紧急通报——本国多个省份爆发沙门氏菌疫情,现已确定79人中招!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报告,截至12月9日为止,加拿大已经有5个省份报告出现沙门氏菌病例,累计79宗!其中BC省占了34例,成为重灾区!

除此之外,阿尔伯塔省出现28例、萨斯喀彻温省4例、曼尼托巴省11例、安大略省2例。

令人值得注意的是,安省的2例病患都在近期前往过阿省和BC省,估计是在这两个省份是接触到了。

在一份正式通知中,卫生部表示,“这些病例都是在2021年9月份至11月中旬期间陆续出现的,其中4人已住院治疗,暂时没有死亡报告。”

在79名病例中,63%的病人为女性,年龄介乎5至89岁!

据这些感染了沙门氏菌的病人透露,他们在出现病征之前,都曾吃过从杂货店购买或餐厅供应的新鲜牛油果!

卫生局已经成立调查小组,调查此次沙门氏菌疫情。

经初步确认,这些牛油果均分布在BC省、阿省、萨省和曼省,但具体病菌爆发来源还有待确认

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BC省这一次是重灾区,卫生局提醒所有省民们注意:沙门氏菌肉眼无法看见、闻到或吃出来,经常在大家不注意的时候就下肚了。如果接触到沙门氏菌,症状一般包括——

  • 发烧;
  • 发冷;
  • 腹泻;
  • 腹部绞痛;
  • 头痛;
  • 恶心;
  • 呕吐;

一般而言,这些症状会在人体暴露在沙门氏菌之下6至72小时内开始出现,可持续4至7天!

对于普通人而言,感染后如果只是出现了胃肠炎反应,没有其他系统的症状,患者自身也没有基础疾病,一般不需要特别治疗,也不推荐使用抗生素。

但有人可能症状会加重,需要抗生素治疗,尤其是低龄儿童、老年人和患有某些疾病造成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约5%左右的感染者可发生菌血症和其他组织器官的并发症,严重者可能会死亡。

目前,加拿大卫生局和加拿大食品检验局 (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Agency)正在合作调查这次食品安全问题。截至发稿前,暂时还没有召回任何食品。

虽然不知道这一次沙门氏菌疫情从何而来,但是我们生活中能防则防。预防沙门氏菌感染主要注意这几点:

1. 不吃生肉、生蛋,不喝生奶;

沙门氏菌不耐热,在正常的烹调温度下容易被杀死,建议民众各种动物性食物,烧熟煮透再吃,从根本上预防沙门氏菌和其他食源性致病菌感染。

2. 生熟分开;

不要用切过生肉的刀和案板接着切熟食、凉菜、水果等不经过加热的食物,避免交叉感染。

厨房内最好配备两套刀具和案板,分别用来操作生食和熟食。只有一套的情况下,按照先熟食后生食的顺序操作,切完生食后认真清洗。

3. 接触了动物、处理完生肉和拿完生蛋后,彻底洗手;

4. 不宜用太大的水流冲洗生肉、生蛋,避免水花四溅,沾染厨房环境和用具;

病从口入,希望大家都能注意一下,健康平安的迎接年末!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