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了! 加拿大明年食品价格要疯涨 一年吃饭花掉$1.5万 BC市民更惨!

如果疫情后生活恢复正常,价格能降吗?

据Toronto Star报道,今天12月9日发布的最新版加拿大食品价格报告估计,到2022年,食品价格将上涨5%至7%,加拿大普通四口之家每年在食品杂货上支付的费用将高达近15,000加元。

这项报告是由戴尔豪西大学、圭尔夫大学、萨斯喀彻温大学和UBC的研究人员联合发步的。

《加拿大食品价格报告》(Canada’s Food Price Report )第12版预测,到2022年,四口之家平均在食品上的支出将高达近15,000加元(14,767加元),较今年上涨966加元。

报告还预计,加拿大部分省份,诸如BC省、阿尔伯塔省、萨斯喀彻温省、安大略省和纽芬兰和拉布拉多省、会经历比平均水平还要高的食品价格上涨,年支出更不会少于15,000加元。

报告称,由于加拿大正在努力应对新冠大流行和全球供应链短缺问题,预计餐饮、乳制品、蔬菜和烘焙食品的价格将对加拿大人的菜篮子造成极大的影响,价格预计将上涨5%至8%。

总体增长率预计在5%到7%之间,这也是该报告过去11年至今所预测的最高纪录。

 

那么,究竟是那些食物拉高了总体的增长率呢?

通过报告可以知道:

乳制品的价格预计上涨6%至8%;

烘焙食品的价格预计上涨5%至7%;

蔬菜的价格预计会上5%到7%;

水果的价格预计将上3%至5%;

肉类和海鲜的价格预计上涨2%;

加拿大人下馆子的成本也将增加。到2022年,迫于不断上涨的食品价格、物业租金以及劳动力短缺的压力,在餐馆消费的价格预计也将上涨6%至8%

另外,通过网购或快递买菜的家庭预计明年需要多支付2%至8%的费用。

戴尔豪西大学农业食品分析实验室主任、首席作西尔万·查理布斯(Sylvain Charlebois)说,“对于加拿大中产阶级和低收入家庭来说,明年是很艰难的一年。”

为什么食品会涨价呢?

有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加拿大的食品价格,例如后疫情需求增加,能源价格攀升、劳动力短缺、供应链混乱以及与气候变化有关的极端天气事件等。

例如,BC省破纪录的高温天气,百年一遇的洪灾,东部地区的寒冷天气都在变得非常普遍,对于食品的生产和制造就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还有加拿大碳税预计也会从今年的每吨40加元增加到2030年的每吨170加元,这会直接推高运输食品的物流成本。

也许看起来,价格上涨并不像股市的涨跌幅度一样大,但是购买日常食品杂货的压力是可以感受得出来的,很多消费者甚至被迫改变自己的购买习惯

例如,戴尔豪西大学最近的一项调查就发现,由于价格上涨,一半的受访者改变了他们的肉类饮食习惯——少吃牛肉,多买猪肉或鸡肉。

报告还警告称,随着价格持续上涨,超市中偷吃的东西的现象会在2020年加剧:为了吃饭,一些家里揭不开锅的加拿大人可能会铤而走险,跑去超市“零元购”。

根据调查,被偷的最多的是肉类、奶酪、非处方药和饮料等。加拿大很多超市每周会因为小偷光顾的问题,损失3000到4000加元。

感觉现在所有吃的喝的用的东西的价格都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涨涨涨,一个人一个月光在吃喝生活上花的钱就有小1000,还不算购物买东西和租房的钱……、

 

自从油价大幅上涨,以及最低工资上调之后,包括食物在内的终端零售业的价格上涨已经完全无法遏制了,真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能是个头。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