噩耗! 新变种扩散 加国恐迎第五波! 南非航班61人确诊 以色列封国 传染力或增5倍!

变异株恐从艾滋病患者体内来!

近日,一种新型新冠变种毒株Omicron在全球拉响了警报。

谁知,仅仅一夜之间,Omicron的影响力迅速扩散,如今,三大洲1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发现了Omicron的新病例!

事态正在急速恶化,两架从南非抵达荷兰的飞机上,居然发现了61人新冠检测呈阳性!他们正在进行进一步检测,以确定其感染的是否是Omicron。

 

荷兰卫生局立刻如临大敌,要知道,这些人必须在起飞前72小时检测阴性或打完疫苗才能上飞机!

 

新变种Omicron才刚刚被发现3天,就已经造成了全球恐慌——

小编先带大家回顾一下,这3天发生了什么。

11月24日,科学家在南非国家博茨瓦纳发现了新变种,序列号为B.1.1.529。

新变异株有50多个突变,32处蛋白突变,也是迄今为止变异数量最多的毒株,但因为只在南非发现了几例,所以还不用担心。

然而,24小时后事态突变,世界卫生组织为此召开紧急会议,将B.1.1.529正式命名为Omicron,并将其列为关注度最高级别的新变种!

一夜之间,数十个国家禁航,股市大跌,Omicron带来的恐惧空前绝后。

之前疫情疯狂反扑的欧洲再次传来噩耗,英国、德国、意大利都已经确认了新变种毒株。

英国发现2例,德国发现2例,意大利发现1例。

而最惨的是荷兰——

根据据路透社报道,荷兰卫生部门表示,来自南非的两趟航班中,约有61人新冠检测结果呈阳性。

4小时前,荷兰发出声明:“在这批旅客接受检测的人中发现了Omicron变体!”

“几乎可以肯定这些病例是新变种,但是还需要进一步测试。”

根据中国驻荷兰大使馆的防疫消息表示,入境荷兰需要提交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或者完整接种疫苗的证明。

也就是说,这61名确诊人员,要不就是72小时前还是阴性,要不就是打了2针疫苗的。

无论是哪个,都让人觉得惊悚无比!

更让人害怕的是,除了这61人以外,同航班的500多人都已经进入荷兰甚至欧洲,而没人保证他们是否已经被传染或者正携带新变种满世界乱跑!

随着事态发酵,更多关于新毒株的实验结果出来了。

但都不是什么好消息。

11月26日,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的华裔流行病学家和高级研究员丁亮发文指出:

“B.1.1.529变种可能具有500%的强大感染力,这是迄今为止最令人震惊的统计数字”

Eric Feigl-Ding丁亮

丁亮认为,新变种比起旧有病毒株有诸多强势之处:

例如比起传染力很高的Delta变种,“恶性棘蛋白突变”更要高一倍;

再加上弗林蛋白酶切位点(furin cleavage site)突变,总计比Delta变种传染力强五倍。

另一名科学家则发现了更惊人的可能性——

Omicron可能是从艾滋病患者体内进化而来的!

伦敦大学学院遗传学家巴洛克斯(Francois Balloux )表示,Omicron的大量突变显然是在“单次爆发”(Single Burst) 中发生的。

什么样的情况能让病毒一次发生如此大的变化?

巴洛克斯表示,新冠很可能是在未接受治疗的艾滋病患者体内发生的进化,要知道,南非的艾滋病问题非常严重。

如果免疫功能低下的艾滋病人感染了新冠,那么新冠病毒将在他们身上持续感染,在这个慢性过程中,病毒进化了大量的突变。

截止发稿前2个小时,以色列刚刚宣布了封国!
以色列政府表示,将禁止所有外国人进入以色列,该禁令将持续14天。

可以看出,以色列为了保持抗疫成果,为了预防Omicron完全关闭了国门,而且以色列已经发现了1例Omicron变种确诊病例,以及7例疑似病例。

另一个疫情重灾区,美国虽然没有发现一例Omnicron毒株,但是纽约州长已经宣布从12月3日开始纽约州进入灾难紧急状态!

并且直到2022年1月15日都不会解除。

州长认为,紧急状态可以提高医院的容量,为即将到来的新变异株做准备!

如今,美国全国7日平均新增病例为9万3000例,比前一周增加了18%,住院率也上升了6%。

密西根州病例平均新增超过60%!已向国防部请求派遣紧急医护人手,协助因应疫情恶化,国防部24日已应允。

而密西根州和加拿大只隔了一条河。

近日,卡尔加里大学生物学家加斯佩罗维奇(Malgorzata Gasperowicz)博士提醒民众,加拿大应该做好准备,第五波疫情可能很快就会来。

据悉,加斯佩罗维奇博士从疫情开始以来就一直用数据建模。

而近日,她却在数据中看到一个噩耗,今年冬天,加拿大很可能会爆发第五波疫情!

她在和记者描述的时候停顿了一下,然后说:“第五波疫情袭来的几率10有7、8,这取决于政府如何应对不断变化的疫情。”

“我们处于非常危险的状态!”,她注意到感恩节之前,安省取消了体育馆的限制,其他大多数省份都放松了防疫措施。

“欧洲,很可能就是加拿大的未来。” 

众所周知,欧洲一些国家的接种率目前已经超过80,远远超过加拿大的76%,而这些国家目前也在经历前所未有的病例飙升。

虽然今天,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Theresa Tam说,到目前为止,没有迹象表明这种变异毒株已经传入加拿大。

然而,如果Omicron的传播力真的是Delta的5倍,那进入加拿大将会只是时间问题。

我们要做的就是继续戴口罩,勤洗手,严守防疫措施,新变种Omicron到底是否真的比Delta厉害,可能还需要更多的数据。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