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遭加拿大政府调查!帮父母投资房产洗钱 还有自由党官员牵涉!

大家怎么看?

从2012年开始,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和加拿大反洗钱监管机构就一直在监视一名中国留学生和他的父母。

根据涉及父母难民申请的联邦法院案件的文件,他们住在安大略省万锦市期间,因涉嫌通过传销手段诈骗60,000名投资者约2亿加元而被中国通缉。

而他们的儿子,也在利用各种手段,包括投资房地产,开空壳公司以及外国公民进行精心设计的洗钱计划

据报道,2012年8月,当时只有19岁的这名中国留学生张某某(Zhang Guanqun)从多米尼加共和国抵达蒙特利尔时,他的背包里塞满了23,800欧元和大量美元现金。四个月后,张冠群以210万加元的价格在BC省高贵林购买了一处8,500呎的豪宅。

还不单单是这么一笔交易。据悉,张某某在Coquitlam College读书期间经手了数百万加元的交易。而且,仅在2012年到2015年的3年间,张某某就通过加拿大和香港的银行账户转移了至少3375万加元的资金。

这也是为什么加拿大反洗钱监管机构Fintrac对张某某这么感兴趣。

Fintrac

加拿大边境局CBSA和Fintrac提交的文件展示了复杂调查的细节,但法院并未对他们的指控作出裁决。

CBSA曾指控张某某参与洗钱计划和跨国有组织犯罪,并提出将其驱逐出境。

2015年10月在CBSA 向法院提交的法务会计报告称:“张在接收和转移电汇方面所涉及的资金数额令人震惊。”

CBSA文件中有超过600页的内容主要集中在张某某及其父母王某某(Wang Zhenhua)和严某某(Yan Chunxiang)的案件中。这对父母在儿子抵达温哥华六个月后,也抵达了加拿大,抵加后他们立即利用房地产、空壳公司和外国公民进行精心设计的洗钱步骤。

中国方面针对王某某的通缉令

CBSA指出,王某某和严某某在多米尼加曾使用了多个假名,非常可疑。而且两人还收到了来自外国司法管辖区和不同个人的大量电汇,有洗钱和逃税嫌疑。

CBSA的文件中还列出了参与此项活动的数十名中国人、加拿大律师事务所、一位多米尼加共和国签证续签部门的官员、甚至还有一位知名的联邦自由党组织者

与张某某有关的巨大的转账网络

据了解,在卑诗省目前对洗钱进行调查的证据中,BC省反洗钱调查委员会声称“学生”的身份经常被用来购买卑诗省的豪华房地产。

对于这个群体购买动辄上百万上千万加元的房产,反洗钱调查委员会都会进行严格的调查。

根据法庭文件,2011年2月,张某某的父母王某某和严某某在位于天津的办公室成立了一家投资咨询公司,开始募集资金。

根据中方提供给CBSA的资料显示,当地警方从11年9月开始对这家被怀疑是传销的公司进行调查,一个月后,严某某从深圳进入香港,12月,警方逮捕了往某某。

不过,2012年1月,王某某被保释后立刻前往香港,随后逃至加拿大。

2012年4月,他们的儿子在温哥华机场降落,并出示了国际学生签证。他曾在新泽西州的一所天主教高中短暂学习,然后准备在Coquitlam College继续学业。然后,他就在温哥华东边的一处社区,以超过200万加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座山腰豪宅——有六间卧室和七间浴室。

张某某登陆后,在大约14周的时间里,这名学生从他父母的新加坡和香港公司收到了至少1020万加元转账。他的父母很快就跟随他去了加拿大。

王某某和严某某在加拿大则住在安省万锦市,并且还与另外一对华人夫妇合伙开了一家名为 MixCulture Capital的公司。

然而这家公司并没有存在多久,很快,到2013年,公司的一名董事陈某(Chen Xi)就向约克区警方举报,称王、严二人转账给他们的儿子4000万到5000万加元,陈某称这些钱涉及“欺诈和洗钱”。

根据 Fintrac 的文件,王和严在加拿大开设了多个银行账户,告诉银行他们是在中国拥有数十年经验的房地产大亨。他们仅在安大略省就购买了至少七处房产。

图文无关

另外,另一份报告显示,前安大略省省长凯瑟琳·韦恩(Kathleen Wynne)政府下的一名社区外展官员也与这家人有资金往来。

据悉,2014年,这位周姓(Xin Zhou)官员是联邦自由党的筹款联合主席,曾是特鲁多总理2016年竞选活动的关键社区组织者。而在2013年到2014年间,张某某曾向这名周姓官员汇款2,999,985加元,另外一名与张某某同样有资金往来的香港人,也给周姓官员汇款80万加元。

而且,这位官员还拒绝向银行提供细节并解释他和汇款人的关系,只说是帮助海外学生安排住房和学校申请。

目前案件仍在调查之中。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