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酷! 100%接种40%阳性! 加拿大专家发警告 卫生局改口罩建议: 这些人要戴医用!

专家:“零新冠”不可能实现了

圣诞节眼看要来,疫情却在一些地方再次亮起红灯。

加拿大安省今天报告新增711例,创下近两个月来每日新增病例最高记录。BC再报新增468例9死,洪水还导致辉瑞疫苗可能会被延误……

人们终于发现,疫情已经不是简单的疫苗就能控制,即使接种率很高,一些室内聚集、不戴口罩的活动仍然可能导致疫情的爆发

近日,国家冰球联盟的渥太华参议员队缺席了比赛,虽然该队是100%的接种率,但依然有40%的人确诊阳性

这等于发出了警告:即使全面免疫,大流行也远未结束。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最近几天,该球队有10名球员和1名教练被检出阳性,NHL宣布该队的比赛被暂停。

蹊跷的是,球队表示,已经全员接种了疫苗,而且球员都是集中训练,感染是怎么发生的?

对此,流行病专家一点都不惊讶,他们早就警告:疫苗只能减轻重症,无法阻止感染。室内训练、比赛,不是每个球员都会戴口罩,都能保持社交距

病毒要在室内环境中流传,轻而易举。美国佛州去年就曾发生过一次超级传播案例——一场球赛下来,1名阳性球员将病毒传给了10名队员中的8人,还有对手球队的5人以及1名现场工作人员。

“像冰场这样的会导致深呼吸的、人们彼此靠近的室内活动,是非常适合新冠传播的。”

以上案例虽然讲述的是球员之间的风险,但值得注意的是,体育赛事等大型活动在BC省已经被允许100%开放,观众只需要接种了2针疫苗就可以。

想想拥有5万个观众席的BC体育馆,就会有种“这疫情永远不会完的”悲观。

“巧”的是,加拿大卫生局PHAC似乎终于意识到,光靠疫苗还是不够,11月12日,PHAC在网站悄然更新了“口罩指南”,建议一些高风险人士应该佩戴医用口罩

说起来也是比较“搞笑”,疫情早期就已经有那么多的研究说明:最好戴N95,能过滤掉最多的颗粒。

但加拿大这个“憨憨”,在其他地方呼吁戴N95时,咱们的口罩政策路线却经历了——

“不要戴口罩,这样会让人更想触摸口鼻”、“勤洗手就足够”“口罩是用来保护他人的,不能保护自己”的第1阶段;

到“一招教你在家缝制口罩”的布口罩阶段;

甚至在11月12日前,卫生局对于任何检测呈阳性或有新冠症状的人、照顾染疫患者人士、与染疫患者生活在拥挤环境中的人,以及那些感染新冠后可能出现严重并发症的高危人群,

他们的建议也不过是:

“佩戴合适、构造良好、含有过滤层的非医用口罩”

戴过的都知道,这玩意儿薄薄的两层,赶上质量不好的,甚至都不贴脸和鼻子。

心理作用大过实际效果。

不过,现在,PHAC终于又向前迈了一步,宣布:高危人群应该戴医疗用口罩。

首席卫生官谭咏诗(Theresa Tam)强调:病毒会像二手烟一样滞留人们呼吸的空气中。在室内场所活动时,配戴合适的口罩对于自我保护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没有良好通风的情况下。

游戏已经改变了,” 多伦多大学感染控制流行病学家科林·弗内斯 (Colin Furness) 表示,

现在我们戴口罩不是为了保护他人免受我们自己的飞沫伤害,而是为了保护自己免受那些懒惰和鲁莽的人的伤害。”

残酷疫情当前,专家们似乎已越来越清醒,面对新冠,已不再盲目乐观。

就在欧洲疫情急剧恶化,圣诞可能再次面临封锁命运之时,有专家提出警告,认为美国今年冬天同样会面临疫情恶化,尤其是一些较冷的地区。

“到春季,美国死于新冠的总人数可能会达到 100 万。”

新冠大流行可能永远不会‘结束’。”

零新冠不会发生。Zero-Covid is not going tohappen。”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