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今天纪念这位中国人! 提亲惨被骂走 爱妻支持终改变世界 神仙爱情让所有人破防!

华人之光

可能很多小伙伴都注意到了,今天的Google涂鸦是一个摆弄电路结构的黄种人。

Google纪念高锟先生诞辰88周年

他就是高锟先生。

赫赫有名的“光纤之父”,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一位为互联网的发展奠定基础的中国人。

“你的研究完全改变了世界,促进了美国及世界经济的发展,我本人为你而感到骄傲,世界欠你一个极大人情。”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这样评价他。

高锟先生一生最得意的两项试验:一项是发明光纤通信

高锟先生被誉为“光纤之父”,2009年10月6日,因“开创性的研究与发展光纤通讯系统中低损耗光纤”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以表扬其在光传输于纤维光学通信领域的突破性成就。

2009年,高锟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出席颁奖典礼

可以说,没有先生,时至今日,可能你的微信、你的淘宝、你的支付宝,都不会出现。

先生的另一项实验,便是爱情。在晚年患上老年痴呆症后,先生忘记了自己曾经心爱的尖端科学,忘记了自己一生以来获得的种种殊荣,甚至忘记了儿女,但是独独记住的是和自己同行半个世纪的爱妻,黄美芸女士。

通过高锟先生的自传,我们也有机会了解到他和黄美芸女士令人羡慕的爱情故事。

高锟先生和妻子黄美芸女士

高锟和黄美芸是1959结婚的,当时,高锟在英国留学,黄美芸则是在英国出生的华人。

像所有年轻人一样,恋爱的开始并不是那么简单的。

“初次与美芸邂逅时,我可是已着意寻找终身伴侣?如果我是个诗人,我准会承认,我既来自地球的另一端,必然是缘分使我们能相遇。”

“一切由我新加入的那家规模不大的公司开始。这是我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个名副其实的新手。”

“我上班的第一天,在几乎全是白种人的同事中,我发现了一张东方人的脸孔。”

“我心想,如果是来自同一个地方的人,不打个招呼,似乎不大礼貌吧。”

“可是,我连周围的同事还没有逐一认识,便走去向公司里唯一的女士献殷勤,会不会给人误会呢?”

“几天下来,我一直犹豫不决,不敢妄动。”


“几天后,我鼓足勇气,跑去向美芸自我介绍。”

“我是高锟,这里的见习工程师,几天前新来的,你好吗?”

实习期间的高锟

当时美芸正在工作台上忙着。

“你好,由香港来的吗?”美芸回答说。


“对,来了也有四年了,刚毕业。你也是工程师吗?”

“是的。我们线圈设计组还有一位女工程师,也许男人总以为女人就只会做些编呀织呀、缠缠绕绕之类的事情。”美芸笑着说。

“冰山破开了。我们相遇了。”

“除了在公司里保持同事关系外,我们也常在中国同学会的活动中碰头。美芸对同学会很熟,视之为一个省心的社交场所。她的弟弟和姐姐也常参加那里的活动,美芸通常也一块儿参加。”

“我发觉她很受欢迎,但她为人随和,常乐意加人一些委员会,组织各种社交活动。我们有几次详谈的机会,我开始对她有更深人的了解。”

“渐渐的,我对她家里的底细也略知一二。比如他们怎样熬过战时的生活、她怎样刻苦求学。”


“她还透露,她守寡的母亲是位厨艺高手,在伦敦的学生社群中,以好客著名,来访者必飨以佳肴。其实,她母亲是希望在那些不请自来的男男女女中,为她的独子物色一位年轻姑娘作为对象。”


“渐渐的,她的一顰一笑常在我脑中萦绕。在工厂里,我常跑到她的工作台去跟她聊天。美芸对我的举止愈来愈有戒心。”

但是,很显然,年轻时代的高锟,也是个执着的青年

“一天,美芸、我和其他朋友坐小林开的车,我不识趣地在车内约美芸去看电影。看她一脸不自在就知道,她对我公开追求她感到尴尬极了。”

“她不断找借口推辞,我仍缠绕不休。”

“最后,她为免尴尬场面没完没了,只好答应我的要求。在几位咧嘴而笑的见证人面前,我们约定了日期。”

“那是个大风寒冷的晚上,我们看了谢利路易和甸马田的胡闹剧。美芸不爱看,但还是礼貌地把她的不悦收藏起来。”

很久以后,高锟先生才知道,爱人当时特别受不了自己做得这出戏。不过也是从那一天开始,两个人的感情开始升温

“那晚上风很冷,我们由戏院步行回美芸的家,她容许我紧握着她的手好保持暖和,两手相牵的刹那,恍惚有一股电流由我们的双手流遍全身。直到现在,四十多年以后,我们仍记得这一晚,回味那一刹那时光。”

“一块儿参加中国同学会在彻斯特办的夏令营,令我们的感情向前迈进一步。我们很快便把这次旅程看成是独处的大好时机,营内的玩意儿和会交上的朋友都不重要了。我们完全沉浸在可以共处一整个星期的兴奋中。”

“心里,我们已经私订终身,但未来的路仍是崎岖的。那时,美芸只是略略提过她面对的困难,她对我们能否顺利走在一起没有太大的信心。”

情投意合的一对儿年轻人

两人感情的阻力,主要来自于黄美芸女士的母亲。

虽然生活在英国,但是黄家反而是非常的重男轻女,在高锟先生未来的丈母娘看来,黄美芸不能比自己的大哥先结婚。

“美芸终于说服我,必须作出最坏的打算。我同意,最后一步就是私奔。我们也计划好,一旦真的要私奔的话,我们也应定期试试探望她母亲,跟她讲和,直至她让步为止。”

“事情果然一如美芸所料。在那决定我们命运的一晚,我跟美芸母亲提出婚事,我的策略是开门见山,直截了当地说:‘我来请求您,允许我和美芸结婚。’”

她的脸色立即沉下来,没等我说完,她已抢先嘶喊道:‘你竟敢抢走我的女儿,立即给我滚,要不然我把你踢出去。不要再来找我的女儿,以后都不要。’”

1999年,黄美芸和母亲、女儿在一起

按照黄家的规定,长子是继承香火的人,地位自然也在众人之上,现在女儿要被高锟“拐走”,就打破了规定。

但是,在亲情和爱情的纠葛中,黄美芸女士选择了后者。

“短暂的沉默增加了屋内的紧张气氛,美芸鼓起勇气,平静地对母亲说:‘看来你不会同意我和锟的婚事,我要跟他一起走。’”

“走吧,我不想再见到你们两个。”

“美芸把钥匙抛到地上,就和我迈出家门。”

高锟和黄美芸婚礼,蛋糕是黄美芸亲手装饰的。

女大不中留,而且毕竟是自己的女儿,虽然心里一百个不愿意,母亲还是尊重了女儿的选择,只是……

此后几个月我们再没有见过美芸的母亲,我们每次回家,都没有人应门。我们已被逐出家门了。一天,我们发觉门是虚掩的,我们相信这是一种暗示,于是大着胆子走进屋里,虽然只是得到冷冰冰的接待,但可以感觉到冰已开始化。

自传中,高锟先生也描述了他和爱人的蜜月旅行。

我现在仍记得,我们是怎样珍惜旅途上的每一刻。在火车轻缓的晃荡中,我安然躲进睡乡。我们偶尔互相对望,为能两相厮守而感到稳靠,又恍惚如梦。”

“最后,我们抵达目的地,那是一家简朴的私人小旅舍,古色古香而又予人宾至如归的感觉。我们的房间在一楼,由门廊上去要爬两段楼梯。我要美芸先等我一阵子,让我把行李箱拿上去,顺道看一看房子。”

大师的蜜月旅行目的地,西班牙的Tossa de Mar

“其实,我是要暗中盘算一下把美芸抱上房间是否可行。英伟的男子汉抱着他美丽的新娘子迈向美满幸福的婚姻,如此浪漫的电影场景一直在我脑中盘旋。我和美芸攀上第一段梯级后,便出其不意一把将她抱起,踉跄地冲进房门,差点没把她弄个人仰马翻。

“四十年后,我要挟美芸要她让我把她抱进我们共度结婚纪念的酒店房间,美芸说:‘你准会把老骨头也弄断,一把年纪啦,还胡闹!’‘你也知道我们中国自古有言‘老而弥坚’的吧。’我一边回敬,一边就要动手。”

“我们的婚姻生活在西班牙开展,往后,我们将仿效西班牙的探险家,出发探索新世界,拓展新领域。”

18年高锟去世后,黄美芸在有关丈夫的展览上

“回到英国以后,就凭着手头上仅有的五十英镑储蓄,我们四海为家,经历和见闻都为之开阔。也许这并不全是命运使然。我之学习独立、青年时代所受的悉心培育,以及我的学校教育,都有助于把我塑造成今日之我。”

高锟多年来一直被爱妻所支持,在他的名字被人类歌颂以前,只有黄美芸一个人在高锟身后默默支持。本来黄美芸可以在英国发展自己的失业,但不想高锟的才华被浪费,于是跟随他离开英国。

 

在采访中,她被记者问到,当初放弃自己的失业是否会感到后悔,黄美芸答道:“不会。”而再被问到为什么时,黄美芸说:

“当你遇到一个人和你心心相印时,会支持你,会鼓励你,会开心和你生活,你自然不会拒绝他。”

爱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你在爱人和自己所爱的事业之间二选一,你会像她这样决断吗?

文中部分内容摘自2005年由三联书店出版的高锟自传《潮平岸阔——高锟自述》。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