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 加拿大租车行被曝霸王条款! 小伙租车5小时被要赔偿3300刀!

有租车打算的朋友注意啦!

多伦多一小伙塞缪尔·沃德洛(Samuel Wardlaw)最近摊上大事了。只租了5个小时的卡车,预计要200刀租金,结果租车行Enterprise Rent-A-Car却给他发来了一张3300加元的巨额账单。

原因着实令人无语:塞缪尔还车的时候车行已经下班了,但是到第二天早上车行上班检查车辆后,却发现卡车的零件被盗,这笔钱被车行算到了塞缪尔头上。

一开始,在租车行发的邮件里连为什么账单这么高都没解释,好像特别理所应当由塞缪尔掏钱一样。

塞缪尔身后是他租车的车行

塞缪尔今年才29岁,是一家木材公司的送货司机,看到账单时,他整个人都不好了。

“我都惊了,为什么我要赔3300刀的损失?”

接受采访时,塞缪尔称,自己还车的时候发现租车行已经下班,就把卡车停在停车场,锁好车后把车钥匙放在车行门口的一个钥匙保险箱内,然后就回家了。

但是没成想,当晚这辆卡车就被人偷了催化转化器,催化转化器是汽车排气系统的一部分,含有贵重金属部件。

但是这不是在顾客还车之后才被偷的吗?凭什么要让顾客赔钱?

然而,Enterprise Rent-A-Car也有道理,他们称和顾客的租赁合同的第7页上说得很明白:规定在公司下班后还车的顾客,要对之后车辆的任何损坏或盗窃负责!

“这凭什么呢?这是他们的车,他们的公司,他们的停车场,难道他们自己不该负责吗?他们说这是我的责任,这太搞笑了吧?”塞缪尔认为合同里的规定根本就没道理。

在CBC News的日常举报栏目“Go Public”介入后,Enterprise倒是动作快,想赶紧息事宁人,该公司在一封给媒体的电子邮件中表示,“这次就不追究了。”

但是没有解释为什么不追究,也表示没有人可以接受采访。

另外,Enterprise在给Go Public的电子邮件中也写道,允许客户在下班后还车是一种“便利”,“但是只要没正式还车,那么租赁协议就仍然有效。”

Enterprise的员工称自己给自己打分97

其实不止塞缪尔一个受害者,家住多伦多的另一位顾客斯图蒂·纳鲁拉(Stuti Narula)也遇到过类似的事:租车公司说在她还车后发现车被划坏了,1000刀。

 

斯图蒂表示自己还车的时候都确认车是完好无损的,现在坏了跟自己没半毛钱

关系。但是租车公司却说,在车被正式退回前,斯图蒂必须要为车受到的任何损坏负责,不给钱就找催债公司,这么简单的事让斯图蒂自己决定。

斯图蒂最后没办法,只好用自己的车保险乖乖付钱。

Go Public栏目随后检查了加拿大汽车租赁行业的主要三家公司的租赁合同,发现其实并不只Enterprise一家有这样的条款。

Enterprise旗下的National、Alamo,Avis和它的子品牌Budget,以及Hertz和子品牌Dollar, Thrify都有相同的规定,即在车行下班后,司机要为车辆在正式归还前的任何损坏或盗窃负责。


但是讲真,小编过去租车的时候,可从来没有工作人员专门解释过这条,都是很无所谓地说:“把钥匙放门口盒子里就行”,现在想真是细思极恐!

多伦多消费者权益律师詹妮弗·马斯顿(Jennifer Marston)也表示:“我们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租车公司说,‘没问题,把钥匙从门上的槽里插进去吧’……”

“但他们跟你说过多少次,‘如果车停在停车场出了什么事,你要负责’?”她说:“反正我自己从来没遇到过!”

詹妮弗·马斯顿

塞缪尔称,自己去租车的时候,也从来没人和他讨论过有关租车规定的30页厚厚的合同书。

“他们告诉我,因为他们那天12点关门,但我下午1点左右才回来,所以在我还车的时候,只要把钥匙放进还车槽就行了。”

詹妮弗说,大型汽车租赁公司不能用合同和顾客打马虎眼,因为谁都知道,大多数顾客根本不会去看冗长的合同。尤其是合同里很多条款相当模糊,很多人也看不明白。

说白了,就是“小字”。它就在合同上,但是看不看就默认是你的责任,公司没义务告诉你。但是真到了出事的时候,对方就会像变了一张脸一样,理直气壮地把合同摔在你脸上。

詹尼佛说:“如果这种会给顾客造成极大负担的条款被隐藏在小字印刷中,那么在这样的消费者交易中,公司有责任让消费者注意到这一点。

而且,在追究客户对损害的责任时,这些公司还必须达到证明的标准。

当Enterprise告诉塞缪尔催化转化器被小偷偷走的时间并不是还车的第二天,它发送了损坏的照片,但没有时间标记。

詹尼佛说:“我们不知道这些照片是什么时候拍的。”

“也许是一周后拍的。证明这一点的责任在公司。”

詹尼佛还说,陷入纠纷的人需要知道一件事——租赁公司不是法官。

“他们会给你寄一封信,说你造成了损失,你欠了这么多钱。但他们实际上并不是决定的人。”

“这只是他们作为法律要求的一方的立场。你也有机会做出回应,”她说。

而且,“租赁公司自己有责任确保车行周边的安全。他们可以安装监控摄像头。他们可以在车辆上安装防盗装置。”


通过这件事,如果大家在加拿大有租车的需要,千万要记得注意以下几点:

  • 确认好租车行的下班时间,争取在车行下班前把车还给他们,让他们检查无误确认车况完好后签字盖章。

  • 如果必须在车行下班后还车,就注意停车场上是否有监控摄像头,尽量将车停在视线范围内。

  • 在还车的时候给全车拍照留作证据,包括车顶、车底(如果可能的话)、轮毂、车内部和后备箱以及里程数。

  • 保存这些照片至少6个月。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