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叫停! 这里30岁以下禁打莫德纳! 并发症风险高 加拿大卫生部发话!

慌了!

今天一早,两条消息接连炸响所有加拿大人——

莫德纳新冠疫苗正式向加拿大卫生部提交第三针批准申请!

瑞典紧急宣布停用莫德纳疫苗,所有30岁及以下的人禁止接种!

这“一正一负”的消息,让不少人都晕了,反正小编是晕了,因为包括本人在内,与周围的不少华人朋友就是30岁以下,而且两针都打的莫德纳疫苗,这究竟是怎么了?

本周三(10月6日),瑞典卫生当局宣布——立即暂停对所有30岁及以下的人群接种莫德纳新冠疫苗!

在一份正式声明中,卫生局表示“由于莫德纳疫苗导致人们发生心肌炎等副作用的风险增加,”作为预防措施,国家决定暂停对可能受影响较大的人群停用莫德纳疫苗!

瑞典首席流行病学家安德斯·泰格内尔 (Anders Tegnell)指出,卫生专家正在密切关注新冠疫苗的接种和副作用报告情况,迅速采取一切行动,确保人们接种疫苗是安全,且能有效对抗新冠病毒的。

接种新冠疫苗之后发生心肌炎等副作用的消息,已经不是新鲜事,但此前主要出现在辉瑞疫苗上,也没有听说针对特定人群停打辉瑞。

美国和欧洲的药物监管机构警告说,研究表明,莫德纳和辉瑞对青少年的年轻人会产生罕见反应,包括胸部出现疼痛和心肌炎症。

瑞典卫生部表示,症状稍轻的,这些症状会在一段时间之后“自行消失”,但是必须由医生进行评估。出现心肌炎副作用的人年轻男性居多。

根据统计,2019年,瑞典全国就出现了约300宗接种疫苗后患上心肌炎,且需要住院治疗的病例,均为30岁以下。

近期追踪数据表明,与莫德纳新冠疫苗相关的心肌炎症等疾病发病率有所上升,主要发生在青少年和年轻人身上。

北欧最新研究分析显示,在接种第二剂疫苗后4周内,风险增加。

鉴于这种情况,政府和卫生局决定暂停为年轻人接种莫德纳疫苗,改用辉瑞疫苗,这项决定的有效期为12月1日。

瑞典不是第一个关注到这个情况,并作出决策的欧洲国家。

就在今天,丹麦卫生局也宣布——不会再向18岁以下的人群提供莫德纳疫苗!

丹麦表示,从现有4个北欧国家的最新数据看来,接种莫德纳疫苗后患上心肌炎的风险确实在上升,相关数据已经上交至欧洲药品管理局进行评估。

在这之前,暂停向18岁以下的青少年接种莫德纳疫苗!

现在,丹麦卫生当局建议12至17岁的儿童和青少年接种辉瑞新冠疫苗。

2021年1月份,莫德纳在欧盟27个国家获批用于18岁以上人群。除此之外,美国、加拿大和英国也已批准使用,成千上万的加拿大人都打了莫德纳,有双剂均为莫德纳的,也有混打莫德纳和辉瑞的。

加拿大卫生部也证实,数据显示,与接种辉瑞疫苗相比较,接种莫德纳后出现心肌炎的机会较高,并以男性及30岁以下青少年和成年人士居多。

也就在同一时间,莫德纳公司正式向加拿大联邦卫生部提交了第3针加强剂的批准申请!加强针的剂量将为前两剂的一半!

在Delta变种病毒不断蔓延,阿尔伯塔省医疗系统正以177%的超负荷承受力运行、BC省宣布疫苗强制接种令,萨斯喀彻温省也病例也在急剧增加…

从各个省份和地区、乃至全国的抗疫措施就可以看出,新冠疫苗已经成为各级政府的重点工作,BC省、安大略省、魁北克省等已经宣布为免疫力低下人群或养老院居民开打第3针。

莫德纳公司早前也公布了研究数据——有证据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疫苗能提供的免疫力正在减弱。

虽说如此,加拿大公共卫生局和疫苗专家目前对于普及第3针还是保持较为谨慎的态度,仅为弱势群体提供。

卫生部表示,他们已经收到了申请的数据报告,将“进行彻底、独立和基于科学证据的审查”。

事实上,随着美国和加拿大陆续开打第三针,华人圈的反应还是比较两极的,有人认为前两针都没什么用了,该感染还是感染了,坚决不打第3针;也有人认为疫苗确实能够防止重症和死亡,若是免疫力下降,政府允许了,还是希望接种第3针。

对此,大家又是怎么看的呢?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