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 中国留学生入境 关小黑屋50个小时后无故遣返! 使馆急发提醒!

留学生们注意了!

新冠疫情下,这一届的留学生真心太难了。因疫情白白丢了一年的校园时光不说,现在好不容易终于等到可以返校了,结果还面临“层层盘查”。

本周三(9月28日),中驻美大使馆发布最新通知,提醒所有准备赴美的中国留学生——入境请谨慎选择休斯敦航线!

大使馆透露,近日发生了多起中国留学生在休斯敦机场入境美国被海关人员任意扣留盘查、滋扰、没收个人物品等事件。

一名中国留学生分享自己的经历,表示在休斯敦机场入境时遭遇执法人员盘查,甚至有人被扣留了长达50多个小时,最终被遣返回国!

据悉,这名留学生出发前已经成果获得美国政府签发的合法签证,才买的机票。

没想到,居然在海关被人拦下了。

这拦了就拦了呗,疫情期间检查的等待时间长一点也能理解。可一听才意识到,美国海关的“盘查”没给一个正当理由,纯属胡搅蛮缠。

被关在了一个狭小空间内长达50多个小时之后,这名留学生最后被“以莫须有的理由”,经第三国遣返!

坐了十几个小时的飞机,心惊胆战地下飞机,小心翼翼地防疫过安检,结果不仅被无辜扣留50多个小时,关在“小黑屋”,这事儿放谁身上都得害怕。

在此次糟心的经历之后,这名留学生及其父母的身心受到严重伤害,中使馆更是重视起来,提醒所有准备返校的留学生注意。

实际上,就在8月中旬,这类的事情就已陆续发生,不仅针对赴美留学生,更缠着放假回家的人!

一名中国留学生在乘坐美国航班回国,没想到在登机前遭到了海关人员的“无理由盘查”,身上的电脑和手机全部被扣留

在被盘查了长达1个小时之后,眼看着回国飞机都要起飞了,这名留学生才被放行登上飞机。

在此次盘查过程中,美国海关人员反复盘问这名留学生与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关系,还针对电脑中的实验数据进行盘问,而这些全是学校实验的数据。

 

最近这1、2年来,不管是入关还是出关,留学生被美国海关无故扣留、盘查的事情发生得多了,大家都总结出了一套应对办法——

  • 不要带任何纸质材料;
  • 记得电脑数据备份、手机微信清理聊天记录;
  • 如果有电脑硬盘,建议寄回国;

如果还是不幸成为美国海关下手的对象——

放平心态,如实作答。留学生就是普通人,一般也不是他们的目标,但回答问题一定要听清楚再回答,不要没听清就胡乱回答,否则后果很严重;

备份文件,防止丢失。甭管是学习什么专业,尤其是敏感专业的同学,最好把重要文件做个备份,比如邮箱,免得电脑和手机被扣留,丢失文件。

谨言慎行,了解规定。留学生要跟美国海关“硬碰硬”是行不通的,谨言慎行,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如果有需要,及时联系中国使领馆求助。

大环境下,赴海外留学的学生们成了“炮灰”。且不论北美现在第四波疫情还在升温,光是过海关就够糟心的了,中国入境政策也在收紧,出去了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来。

在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之前,有的学生家长在送孩子上飞机就无奈的表示,“我们都做好了思想准备,孩子三年都回不了国。”

确实,综合疫情种种因素,这一届留学生在彻底完成学业之前,恐怕是真的很难回国了。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