噩耗! 比Delta更厉害的变种来了?! 变异程度最高 7国失守! 疫苗难防

人类与新冠的斗争持续至今,胜利的苗头似乎正一点点被熄灭。就在Delta变种几乎“掀翻”世界之际,又一款变种让病毒学家跌破眼镜!

国际医学期刊《自然》(Nature)最近发表一项报告,在南非发现的又一款最新变种C.1.2,已扩散至包括中国、英国在内的7个国家,该变种每年进行41.8次突变,是迄今为止变异程度最高的一种。不仅如此,科学家指出,它可能比其他突变更具传染性,并可能对疫苗产生抗药性

换句话说,这种变种很可能是新冠变种中的“超级大魔王”,可能比Delta还要厉害!

“南非变种”早前一度令人闻风丧胆,传入包括英国在内的20多个国家。

和来自巴西的Gamma的一样,南非变种能帮助病毒避开抗体,大幅度削弱疫苗保护力

在新冠变种重新命名后,南非变种被改名为Beta

不过,今天我们讨论的“南非新变种”并非Beta,而是科学家们又在南非发现的一款新变种c.1.2

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在《自然》期刊发表报告,科学家们今年5月,在南非首次发现了这种全新变种C.1.2,当时已经悄然传播到南非至少6个省。

报告指出,C.1.2由第一波疫情时的C.1演化而成,每年进行41.8次突变,几乎是任何其他现有受关注变体(variantof concern)的全球突变率的两倍,是目前所有已知变种病毒中,变异程度最高的一种

报告还指出,C.1.2看起来像是个“强力毒株综合体”,从突变情况来看,Alpha、Delta等几个“大魔王”毒株的特点它都有。

目前,英国、中国、刚果、毛里求斯、新西兰、葡萄牙、瑞士都发现了C.1.2毒株。本月早些时候,英国公共卫生部发表的一份报告称,C.1.2是英国科学家监测的十种变异之一。

以上这些国家与加拿大来往密切,我们有理由担心,它也会扩散至加拿大……

研究人员还指出,这种最新变种可能逃避抗体和免疫系统,具体会进一步研究。

目前,南非与C.1.2有关的确诊比例,由5月时的0.2%,增至6月时的1.6%,7月时再增至2%。专家指出,这种短时间内增长的幅度,与之前Beta和Delta变种在当地传播的情况相似。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的报道称,虽然RNA病毒的特性就是“善变”,但原本在病毒学家眼里看来,原本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相较于流感,变异幅度并不特别大、且只是无大害的“小变”;没想到后来却发生大量且快速的进化,连病毒学家也跌破眼镜。

传染病专家和C.1.2研究的作者之一RichardLessells说,C.1.2变种病毒的出现告诉我们,这场疫情远未结束,这种病毒仍在探索可能更好地感染我们的方法

不过,他依然表示,人们在现阶段不应过度恐慌,更多的变异一定会在疫情进一步蔓延时出现。

而就在上个周,辉瑞疫苗公司首席执行官Albert Bourla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未来可能还会出现一种对现存疫苗具有抗药性的新冠变异株。

几乎与此同时,Covid-22”冲上了推特热搜。

一名免疫学专家Sai Reddy教授发布论文表示,新冠将变得更加致命,2022年可能会出现Covid-22,将带来巨大的风险。

这位瑞士科学家警告称:Delta(印度)变种、Beta(南非)变种、和Gamma(巴西)变种结合起来,变成一种更强的毒株(Covid22)是“不可避免”的。

不过,瑞士教授的话很快被一些流行病专家指出,这是在危言耸听,散布恐惧

疫情至今,不断有科学家预测疫情的糟糕前景,又不断有人站出来表示这是制造恐慌。而在这反反复复之间,许多预测已然成真,新冠已经感染了全球2.17亿人口,造成451万人死亡

如果这次南非新变种c.1.2,就是之前科学家们警告的“变种综合体”,它会不会给饱受疫情折磨的世界再次带来灾难性后果呢?

没人希望这会真正实现,在答案揭晓之前,还望所有人继续做好防疫,保护自己和家人。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