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 塔利班宣布“大赦” 士兵们大玩碰碰车 BBC女主播直播中突然接到这样的电话!

电话那头承诺,在饱受战争蹂躏的阿富汗实现“和平”,尊重妇女权利。

阿富汗继续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经历了前日的“疯狂扒飞机”之后,今天有12架军用飞机将带着民众离开,喀布尔机场终于开始有序。

这是前天640人挤进一辆飞机的照片,密密麻麻挤满机舱,也有包着头巾的妇女和正在喝奶瓶的孩子。

这是今天,一些被困在阿富汗的外国人正排队登机离开。

也有一些拿到了移民文件的阿富汗人在排队等候离开。

喀布尔机场终于恢复了有序的状况。

而另一边,社交媒体也开始流传塔利班士兵们进入主题乐园大玩碰碰车的视频。

似乎是响应“战争已经结束”,这群士兵们抱着突击步枪,有人坐在碰碰车上撞来撞去

有人则兴高采烈地玩着旋转木马

有人在蹦床上开心地跳上跳下

还有人跑去总统健身房,嘻嘻哈哈地摆弄各种器械

除了士兵了,塔利班的发言人似乎也“不按套路出牌”。

16日BBC女主播雅尔达正在直播阿富汗局势新闻时,突然接到来自塔利班发言人沙欣的来电

雅尔达似乎对这个令人难以置信的电话感到措手不及,但随后马上恢复冷静,很快将沙欣连接到BBC演播室,新闻团队也将附近的麦克风迅速放在她的手机旁边。

她非常顺手的接起了电话,且不动声色地先请对方自我介绍。

等到沙欣相对冷静的自我介绍过后,她就开始针对塔利班攻陷阿富汗一事提问,并与对方进行了长达32分钟的访谈。

沙欣在电话那头承诺,在饱受战争蹂躏的阿富汗实现“和平”,“不应该有任何混乱,我们确信,位于喀布尔的阿富汗人民,他们的财产和生命是安全的。不会对任何人进行报复。我们是人民和国家的公仆”。

沙欣承诺将会尊重妇女权利,允许她们接受教育等的政治承诺,并且也正在等待阿富汗政府和平移转权力。

据报道,雅尔达出生于阿富汗。阿苏战争时期,家人带着她骑马逃往巴基斯坦,随后移居澳大利亚。她自2012年起在BBC工作。这一次专业的应对也引起许多人热议。

而就在沙欣打电话给BBC的第二天,也就是塔利班接管喀布尔的第三天,8月17日,塔利班宣布“大赦”。

塔利班发言人Zabihullah Mujahid表示,将在伊斯兰法律的范围内尊重妇女的权利,“每个人都能正常工作”,并鼓励女性加入政府部门工作。“我们向国际社会保证,不会有歧视。”

他并承诺,不会报复那些与前政府或外国政府或部队合作的人。宣布对所有政府官员实施“大赦”,并呼吁他们回去工作。

尽管如此,还是有大量妇女对此感到害怕。

CBC报道,在阿富汗担任法官长达10年的玛利亚姆正在寻求离开,她在接受CBC采访时说:

“塔利班相信,担任法官的女性是异教徒。”她认为自己很可能不经审判就被处决,运气好的话,可能就只需要坐牢。

CNN也在今天发表长篇报道,讲述一位阿富汗女子在7月12日经历的恐怖遭遇。

标题触目惊心:《塔利班敲了她的门3次,第4次,他们杀了她

新闻讲述了一个4孩妈妈被胁迫,后家中被炸,她遭殴打之死的可怖经历。

在新闻的后面,CNN描述了女性对塔利班的恐惧:女性没有自由,不能上学和工作……

还有喀布尔的一些现状——街道墙壁上女性的广告照片被扯掉

一夜之间妇女们急着换掉牛仔裤改穿罩袍,导致当地窗帘价格飙升

通常我穿牛仔裤、紧身衣或围巾,只穿一件普通的 T 恤,”一位刚刚被英国大学录取但至今没有拿到签证而被困在阿富汗的女孩说道,

“但现在我戴着带头巾,待在家里……我没有自由穿我想穿的衣服。”她的家人已经逃走了,现在她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在没有男人掩护的情况下逃到机场。而即使能抵达,她预定的3趟飞机都突然取消了。

而另一位已经在喀布尔上大学的阿富汗女孩哈桑,在8月15日那天遭到大街上男人的嘲笑:“去穿上你的罩袍,这是你能在街上独自行走的最后一天。”

在回家的路上,哈桑看到曾经去过的美容院——原本橱窗外挂着的女性模特的广告,一夜之间被粉刷得面目全非。

为了保命,哈桑回家后烧掉所有学历证书和获奖证书,她认为留着它们会有很高的风险。

在塔利班宣布“大赦”,还女性工作和受教育的权利后,联合国发言人敦促塔利班信守其承诺,“行动胜于雄辩”,希望塔利班能落实对妇女的包容并允许女孩子继续上学。

现在,阿富汗接下来的局势还无人能知。

不论如何,都希望平民们能真正获得安全和宁静的日常生活。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