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爆7.2级大地震 伤亡惨重 这个国家简直是一场灾难

突发!当地时间8月14日上午8点30分左右,海地西部发生7.2级大地震,目前伤亡人数众多。截至发稿前,这场突如其来的地震在初步统计中,已造成至少29人死亡。

美国地质勘探局(USGS)更是直接发布了地震伤亡红色警报,预计“有数千人死亡”以及“在贫困山区中数万人受伤”。

海地总理阿里尔·亨利(Ariel Henry)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为期一个月。

美国地质调查局称,这场7.2级的地震发生在距离首都太子港以西约150公里处,震源深度仅为10公里,属极浅层地震。

因此,这次的地震可能比11年前袭击海地的7级地震更大、更浅,在当年那次地震中,大量建筑物被夷为了平地,造成约25万人死亡,超过150万人无家可归。

今天地震发生时正值周六,很多人原本还在家中悠闲地度过周末,然而,灾难毫无征兆地降临。

今天的这场地震冲击波非常之大,传递到了整个加勒比地区,300多公里外的古巴和牙买加都有感觉,大量市民由于担心房屋坍塌,纷纷惊慌失措,逃离家园。

古巴东部城市关塔那摩的居民罗斯(Daniel Ross)表示:“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发生过这样的大地震了。”虽然他的家很坚固,但家具都在摇晃。

从现场照片来看,由于很多房屋都没有防震处理,倒塌的建筑物随处可见,放眼望去,皆是断垣残壁。

根据社交媒体上分享的视频,在瓦砾碎片当中不断传来哭声,场面相当惨烈。

著名的圣心教堂也遭到破坏。

救援小组正在实地评估损失,据美国红十字会发言人威尔克斯 (Katie Wilkes) 表示,当地“房屋、道路和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 。

由于出现大量受伤市民,当地医院一下子就人满为患,出现了物资不足的情况,南部城市杰里米的海地医院管理人员表示,医院已经不堪重负,并且他们尚未收到政府的任何通知。

“我们不知所措,有很多很多人涌进来。我们没有足够的物资,目前无法计算有多少人,但急诊已经满员,我们开始在院子里安装医疗帐篷。”

34岁的太子港居民维纽斯(Naomi Verneus)称,她当时被地震惊醒,感到整个床都在剧烈摇晃。

维纽斯心有余悸地表示:“我醒来时都还没来得及穿上鞋子。我们经历了2010年的那场地震,唯一能做的事就是赶紧跑。”

维纽斯跑了没多远,突然想起来她的两个孩子和她的母亲还在屋子里,她好心的邻居进去把他们叫了出来,一家人最终才顺利跑到了街上。

地震发生后,又接连发生了六次余震,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登记的数据,其中三次余震的震级至少为4.5级,还有一次5.2级的余震发生在海地卡瓦永西北部约20公里处。

美国地质调查局一开始发布了海啸警告,表示海地海岸线可能出现高达10英尺的海浪,但没过多久就取消了警告。

海地首都的另一位名叫路易斯(Sephora Pierre Louis)的居民表示:“在我生活的街区里,我听到人们在大声尖叫,飞也似的往屋外跑。”

值得庆幸的是,至少他们知道要往外跑了,路易斯回忆,在2010年地震发生时,周边居民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做。

直到今天,海地仍然没有从11年前那场靠近首都的7级大地震中恢复,除了造成数十万人死亡之外,地震当年摧毁了数十万所房屋,包括行政大楼和学校,60%的医疗系统都遭到了毁灭性打击。

截至 2020 年 1 月,仍有 32,000 多人流离失所。甚至在今天地震发生时,海地主要医院的重建工作仍未完成,这对救援活动有着不小的影响。

海地这个贫困的国家,生活环境异常艰难,除了地震之外,近期预计还将受到飓风的影响。

海地国家飓风中心预测,热带风暴格雷斯将于周一晚间或周二早间到达海地,高强度的大风和大雨可能会导致山洪爆发。

除此之外,多灾多难的海地还有着各项危机,在一个多月前,总统才刚刚在家中被人暗杀,政治局势陷入动荡,在疫情期间,国家还遇到了粮食短缺问题。

海地企业家马克-阿兰-布西考特(Marc Alain Boucicault)在推特上痛心地表示:“这个国家根本找不到喘息的机会!”。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周六在推特上发表声明称,加拿大“随时准备以任何方式提供援助”。

全球地质运动近期似乎异常频繁,阿拉斯加今天上午也发生规模6.9级的地震,但没有发布海啸警报。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网站显示,海地和阿拉斯加的地震仅相隔不到半小时。

BC省的紧急信息系统提醒居民们,BC省目前没有海啸的威胁。

希望海地的人民能挺过此劫,愿死伤人数不再增加,愿活着的每一个人,都能平安。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