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套! 加拿大疫苗诊所一句话 民众拒打! 特鲁多出面: 放心 安全! WHO专家澄清!

慌了!

7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出警告,建议人们不要混搭新冠疫苗,往加拿大投下一颗震撼弹,无数加拿大人直接崩溃,骂声纷纷涌向首席卫生官谭咏诗。

几百万人早就混打完了,现在怎么办?

经过一天,本周二(7月13日),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官方做出回应——加拿大的疫苗接种策略“行之有效”,国民接种率不断上升,日新增正在稳步下降!

“看看数据,就知道怎样才是最好保护加拿大人的方法。坦白说,目前这些策略确实正在发挥作用。我们可以看到,疫苗接种率正在创下历史新高,新增感染病例正在持续下降。”

特鲁多表示,加拿大的疫苗战略已在推出过程中多次进行调整,应对不断变化的不良反应数据及不断波动的疫苗供应,就是确保加拿大人的安全,同时提供尽可能多的疫苗。

6月份,加拿大国家免疫咨询委员会 (NACI) 宣布,在无法获得两剂相同疫苗的情况下,可以混合使用辉瑞和莫德纳疫苗,不少省份随后跟进。

世界卫生组织 (WHO) 首席科学家斯瓦米纳坦(Soumya Swaminathan)却在昨天表示混合疫苗存在“风险”,目前没有数据和研究证明混打疫苗安全。

也不管联邦卫生局随后是如何回应的,不少加拿大人开始慌了。

今天早上,安大略省布兰普顿Save Max 体育中心外的大规模疫苗诊所就发生了数十人拒绝接种疫苗的事件!

据了解,拒绝接种疫苗的是已经打完第1剂的居民,估计首剂打的是辉瑞,当被告知诊所今天只有莫德纳剂量供成年人使用,辉瑞疫苗将仅提供给12至17岁的人使用时,他们纷纷拒绝接种第2剂

其中一位居民表示,“我和妻子接种的都是辉瑞,但不想混打,所以诊所一说是莫德纳,我们就决定离开。目前,我们还不确定混合是不是安全的,所以不会选择冒险。”

另一位民众表示,“我很紧张,因为我是一名边缘糖尿病患者,即使我的家庭医生告诉我是安全的,我还是感觉我不应该混打。”

由此可见,世卫的警告确实增加了不少人混打的焦虑和犹豫情绪。

安省首席卫生官强调,卫生部将继续遵循NACI的建议,允许混打疫苗。

“我强烈建议担心混打或怀有疑问的民众,接种前与家庭医生讨论。我们知道它是有效的,所以请不要犹豫”。

也有专家表示,世卫专家的建议其实与加拿大的做法并不冲突。世卫的警告里有一句话:“希望人们不要自行决定混搭疫苗”。他的解读是,是为针对的是全球范围内的人们,尤其是那些试图接种第三、四剂疫苗的人。

皮尔区卫生医学官劳伦斯·罗表示,“现实情况是,这是世卫组织一位科学家自己发表的评论,并不代表官方声明,这确实是一个被误解的评论”。

斯瓦米纳坦自己也澄清,她的建议是为了警告人们不要在公共卫生官员批准的范围外“自行混合和匹配接种疫苗”。

截至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50%符合资格的加拿大人已经全面饥饿中新冠疫苗。在过去7天内,全国平均每天新增感染病例451宗,持续下降。

预计到7月底,将有6800万剂疫苗落地加拿大,有望在夏季结束之前为所有符合条件的人打完2剂疫苗。在全球范围内,加拿大现在是接种至少1剂疫苗人口比例最大的国家之一。

总理特鲁多也接种了混合疫苗,4月接种牛津疫苗后,于7月2日接种了莫德纳。

“我们的目标是确保尽可能多的加拿大人得到尽可能好的保护,我们将继续与国际社会合作。”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