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 加拿大专家驳世卫混打警告 特鲁多力挺: 没事 有效! WHO澄清说法!

到底能不能混?

昨天,世界卫生组织WHO首席SoumyaSwaminathan“疫苗混打危险”的言论一出,在加拿大激起千层浪!

上百万已经听从加拿大卫生部建议、勇敢混打的民众,顿感惶惶不安!这两天已经预约了疫苗,到了现场却发现需要混打的一些民众,更是果断放弃,当场离去

眼看着事情要越闹越大,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今天出面发声:加拿大疫苗接种战略“行之有效”!

根据昨天世卫首席科学家Soumya Swaminathan博士的说法,混打疫苗的数据仍然有限,不建议这么做,称这是“有点危险的趋势”。

“就混打疫苗而言,我们处于一个没有数据、没有证据的领域。”她警告说,这可能会引起“混乱局面”。

此言一出,加拿大立即炸锅。从国家免疫咨询委员会到卫生部,官方说法都是混打是安全的,甚至更有效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本人就是混打了牛津疫苗和莫德纳疫苗。现在,WHO称混打危险,特鲁多害怕了吗?

“根据数据,考虑如何最好地保护加拿大人,我们已经采取了一些强有力的决定,坦率地说,这些决定正在得到证明。我们看到接种疫苗的人数创下了纪录,我们看到病例数量出现了大幅度且持续的下降。”

今天,特鲁多在回应疫苗政策时如此说道,他还指出,加拿大的疫苗指导战略在推出过程中,针对不断变化的副作用数据,和有限的疫苗供应,进行了多次调整,这是以保证加拿大人的安全,同时尽可能多、尽可能快地提供疫苗为基础的。

简单来说,总理认为包括混打在内的疫苗战略非常有效。在疫苗广泛接种后,加拿大疫情得以显著改善,全国新感染病例继续下降,过去 7 天内平均每天报告仅451 例。

加拿大众多卫生专家也纷纷力挺混打。

在NACI昨天公开发表声明之后,今天,安省副首席医疗官Dr.Barbara Yaffe说:“我们遵循国家免疫咨询委员会(NACI)的建议。根据英国、西班牙和德国的研究,该委员会建议混打这些疫苗是安全的。”

“他们发现,混打这些疫苗非常安全,并产生强大有效的免疫反应。”

BC首席卫生官Bonnie Henry在本省推出混打政策时,也表示混打安全有效。

她指,两种 mRNA 注射基本上是“略有不同的包装”中的相同疫苗

我很放心,最好的决定是基于目前的数据而做出的,这是一件安全的事情。我们目前知道的就这么多。这是一个紧急情况,我们需要控制疫情。” 哈利法克斯达尔豪斯大学传染病专家和助理教授Lisa Barrett博士如此说。

她还表示,到目前为止,真实世界的数据显示混打是安全的,而且“可能非常有效”,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多关于长期保护和理想剂量的细节将会被大众了解。

加拿大明星医生ISAAC BOGOCH也发推:我们参考了英国、西班牙、德国的数据,证明混打是安全的,且能提供免疫保护。

多伦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教授 Omar Khan表示,世卫表示几乎没有任何混打疫苗的证据,但世卫在查看临床数据时,也无法超越提交给他们的监管数据。

眼看着事情一步步发酵,WHO也在今天回应CTV采访时作出解释:Swaminathan博士的原话是针对个人选择,而非卫生机构决策

世界卫生组织的声明中说,“在我们新冠全球新闻发布会上,Soumya Swaminathan 博士解释说,个人不应自行决定,公共卫生机构可以根据现有数据做出决定。我们正在等待来自不同疫苗的混合和匹配研究的数据——免疫原性和安全性都需要评估。”

Swaminathan博士后来也在推特上澄清,她是在警告那些自己决定混打的人。

加拿大传染病专家Sumon Chakrabarti进一步解释“自己决定混打”——比如有些人已经在加拿大之外接种了某种疫苗,这些疫苗在加拿大还没被批准,但目前加拿大的免隔离政策只针对4种已批准的疫苗,有民众就自行决定再混合接种两针被加拿大批准的,以方便入境

至此,事情似乎有了结论。但从加拿大网友的反应来看,担忧并没有消除,有人在排队接种时听到今天供应的不是自己第一针所打的辉瑞,果断转身离开。

看来,这场“混打纠纷”给加拿大带来的影响,还会持续时日。好消息是,辉瑞疫苗从本周开始恢复供货量,140万剂将在未来7天送达。不希望混打的,可能有望约到相同的一针。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