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 世卫呼吁不要混打疫苗! 加拿大人懵了: 我们都混打完了! 联邦官员回应!

重磅突发!刚刚,世界卫生组织WHO首席科学家发出警告,呼吁停止混打不同品牌疫苗

今天(7月12日),世卫首席科学家SoumyaSwaminathan,在世卫召开的线上简报会中,明确建议人们不要混合注射来自不同制造商的新冠疫苗,并指出混打疫苗是一种“危险的趋势”,因为有关混打对人体健康影响的数据很少。

“这是个有点危险的走向。在混打疫苗这件事上,我们现在处于一个没有数据、没有证据的地带。我们还在做更多的研究,我们必须等待。”

这位科学家提到了首剂牛津,第二剂混打辉瑞的研究。但还是指出:“如果在一个国家中,是由公民自己决定,什么时候以及谁去接种第二针、第三针甚至第四针疫苗,那么这个国家将陷入混乱状态。”

世卫首席科学家话音一落,无数加拿大人懵了——

近期因为辉瑞供货不足,大批打了辉瑞的加拿大人,第二针不得不接种Moderna,很多人被推着往前走,“随波逐流”地混打了疫苗。结果现在,世卫发话,说这么干对身体健康影响不明

消息一出,就有加拿大人@谭咏诗,大爆粗口

“加拿大:混打疫苗,我们没做啥研究,但我们猜应该ok。WHO:危险,混打领域没数据没证据。Fxxk you@谭咏诗。”

“天啊,我本来这周要去打第二针Moderna的,我第一针打了辉瑞。看完这新闻不知道怎么办了。”

“太令人震惊了。辉瑞用尽后催着人们混打的特鲁多接下来会作何反应?”

能不能给个准话?一开始告诉我们可以混打,现在我们家麻烦大了。”

“太晚了。数百万人已经混打了。”

“你是认真的吗?现在才告诉我们?”

过去的一个多月,加拿大辉瑞疫苗供货量锐减,存货不足的情况下,很多注射点只提供Moderna。在BC,首剂打了辉瑞的人,在收到第二针预约邀请时,会被卫生局告知:

首剂打了mRNA疫苗,第二针也会给mRNA疫苗,也就是辉瑞或Moderna,但具体给哪款不一定,选择不会被提供。

于是,很多华人在预约第二剂疫苗前,都会先疯狂地在微信群、朋友圈、小红书等社交平台发问求助:

请问XX接种点今天打什么?有辉瑞吗?

然而,由于接种点的疫苗供应情况会实时变化,很多人即使提前打听好有辉瑞,等自己赶到现场,排了半天队后,还是被告知,只有Moderna。

这种情况下,有的人怕麻烦,于是就默默接受安排,撸起袖子,让护士把不同品牌的疫苗扎进了自己的胳膊里。

还有的人,会选择取消预约,等下次再碰运气。而令人震惊的是,一些不想混打的人,有时候甚至会被接种点的工作人员“怼”

一位温哥华的华人爆料,他日前前去接种第二针疫苗,被告知只有Moderna,于是称自己不愿混打,只想打辉瑞。结果工作人员竟然阴阳怪气地说:“嗯,如果一年后才有辉瑞,你就一年后再来打吧。”

 

当然,每个人想法不一样。也有比较“耿直”的接种点工作人员,毫不避讳地表达对混打的反对。

在大温多地第二针疫苗仅提供Moderna的时候,温哥华市中心Canada Place的Vancouver Convention Centre接种点,一直提供辉瑞和Moderna两款疫苗,为所有接种第二针的人,提供和第一针相匹配的同款疫苗。

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分享了这一消息,很多不想混打的华人朋友慕名前往。

小编的一位朋友称,为了第二针还能打上辉瑞,她和丈夫一起,在Canada Place接种了第二针。

打针前,护士和她闲聊,告知她第二针反应可能比第一针大后,护士突然八卦似地问:

“这次我还是会给你辉瑞作为第二剂,和你的第一剂一样。我听说现在很多地方都混打?是这样吗?”

朋友回答:

“是的,你们是为数不多能提供和第一针匹配的第二针的接种点,所以我们才来这。”

护士摇摇头:

 

“哎,我觉得还是不要混打了吧,现在没太有这方面的研究。”

但实际上,实施混打疫苗的政策,加拿大也给出了自己的理由。

加拿大国家免疫咨询委员会NACI称,他们批准辉瑞Moderna混打,是基于两者之间mRNA技术的相似性。“目前,没有理由相信,混合不同的已获批mRNA疫苗产品,会导致额外的安全问题,或保护力的缺乏。”NACI在6月份发布混打疫苗指南时说。

WHO针对混打的言论引发热议后,加拿大官员也迅速做出了回应,为混打措施辩护。

加拿大采购部长Anita Anand表示:“就剂量方案和建议而言,这些决定,最终是由各省和地区做出的。联邦政府将继续遵循科学,和来自其他机构的指导。”

她同时指出,自己也是众多混打疫苗的加拿大人之一,首剂注射辉瑞,第二剂注射Moderna。

目前就混打疫苗而言,世卫的建议,和加拿大的建议,显然出现了一定的分歧。

但不论如何,被安排混打的朋友,最后究竟是接受混打,还是取消预约等待同品牌第二剂,决定权依然在自己手中

关于新冠疫苗混打,希望早日有更全面的研究结果面世。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