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戒! 加拿大Lambda毒株增至27例 秋季开学有风险! 特鲁多: 不欢迎未接种旅客!

“我们必须警惕!”

本周四(7月8日),加拿大首席卫生官谭咏诗(Theresa Tam)表示,国内发现了Lambda毒株的踪迹,但现在就断定疫情会出现转机还为时过早。

根据魁北克公共卫生研究所的最新数据,目前现在已有27人确诊,全部发生在2021年3、4月份,比昨天公布的11例还多!

虽然世界卫生组织将Lambda毒株列为“密切关注的变种之一”,而且这种病株已经占秘鲁新增病例的81%,加拿大目前还没有特别对待这种毒株。

加拿大公共卫生局目前还只是处在观察阶段,表示Lambda毒株只是众多变异病毒之一,对疫苗的反应差不多。

萨斯喀彻温大学的病毒学家安吉拉·拉斯穆森 (Angela Rasmussen) 表示,每次出现新变种时,大家都会担心疫苗都不起作用,“但实际上,Lambda毒株只是具有以前突变的新组合。”

早期研究显示, Lambda毒株可能对辉瑞和莫德纳疫苗产生的抗体有一点抵抗力,但不足以“导致严重丧失防疫力。”

谭咏诗表示,目前尚不清楚的Lambda毒株是否会取代加拿大的其他变体。在加拿大,现阶段占主导地位的是Alpha毒株,传染性比原始病毒高出约50%。

迄今为止,加拿大250,000例已确认的关注变异病例中,近90%是由Alpha毒株。在安大略省,Delta毒株正在慢慢赶超;全国范围内,Delta毒株病例累计为4,654 例。

“现阶段,加拿大需要做的事弄清楚Lambda毒株是否对我们的疫苗缠身任何影响。”

与此同时,联邦卫生部目前正在与各省份和地区讨论如何保护尚未有资格接种新冠疫苗的儿童。

虽然大部分加拿大成年人已经至少接种了1剂新冠疫苗,但是目前12岁以下儿童还没有疫苗可用。

加拿大国家免疫咨询委员会 (NACI) 主席Caroline Quach表示,预计要到 2022 年,儿童疫苗才能获得批准。

在这个前提下,不少家长担心秋季复学的问题。

“我们正在与各省讨论,孩子们目前还没有接种疫苗,学校还需要制定一些计划,降低儿童发生群聚感染的风险。未接种疫苗的人群存在爆发疫情的风险,这是未来的现实。我认为,要让孩子们尽可能多地参与社交和学校环境,学校要考虑通风和所有其他措施,”谭咏诗说道。

根据加拿大卫生局的最新数据,迄今为止,加拿大已接种新冠疫苗超过4000万剂,78%的12岁或以上人群至少接种了1剂疫苗,完全接种人口为44%

为了在秋冬季节来临之前为更多加拿大人提供新冠免疫能力,使完全接种率提升至80%,卫生部正在敦促更多人预约第2针疫苗。

Delta和Lambda等高传染性变种正在出现,加拿大需要尽快达到“尽可能高的疫苗覆盖率”

两周前发布的国家模型表明,虽然加拿大新冠病例正在 “持续下降”,但变异的威胁继续构成风险,需要“持续的控制努力”,避免疫情死灰复燃。

加拿大日前放宽入境隔离政策,更有不少人呼吁早日开放国界。

对此,特鲁多今天做出回应——新冠疫情尚未结束,在可预见的未来,加拿大并不打算对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游客开放边境!

在BC省高贵林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特鲁多明确表示:“这种情况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发生,我们还没有完全摆脱疫情,仍然必须小心、保持警惕。我们必须确保现在走的每一步都不会后退,不必重新关闭。”

今天,魁北克省卫生厅长克里斯蒂安·杜贝宣布,最早将在今年9月份开始使用数字疫苗护照,禁止未完全接种疫苗的人进入部分场所!

为了防止新冠疫情再次袭击魁省,省府可能会采取这种方式禁止未完全接种疫苗的人出入具有“中高风险”场所和活动,如健身房、团队运动和剧院。“这对社会、教育、经济都有好处,对我们的健康网络也非常有好处”。

魁北克省是第一个引入疫苗护照的省份,其他省份则是为完全接种疫苗的人提供福利。

种种迹象表明,新冠疫苗将成为加拿大抗击变种病毒的一大利器。

辉瑞公司的首席科学家在今天表示,由于人们在接种疫苗6个月后再次感染的风险升高,将计划向美国监管机构申请在下个月内批准疫苗加强剂。

“辉瑞疫苗对 Delta 变体非常有效,但随着抗体6个月后逐渐减弱,可能存在再次感染的风险。”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