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 新变种毒株传遍全球31国 这国疫情爆炸! “比 Delta更具传染性!”

不得不防

加拿大解封大趋势已定,各省各地都在逐渐放宽防疫限制措施。未来几天,特鲁多还将宣布重新开放加美边界最新举动。

加拿大人的生活,似乎正在重新回到原来的轨道,就连专家都称未来不太有可能再封锁。

这一切,真的能够如大家所期待的那样顺利吗?

根据最新消息,正当全球疫情因传播力和致死率都更高的Delta毒株而亮起红灯之际,一种更加危险的新冠变异病毒正在悄然传播,目前已经在全球31个国家发现踪迹,并引起世界卫生组织的关注!

据了解,引起全球多国关注和警惕的最新毒株名为Lambda毒株,也被称作C.37,英国、美国、德国均已出现确诊病例。

专家表示,Lambda毒株起源于秘鲁,虽然在2020年刚出现时并没有构成太大威胁,但现在确诊病例出现迅速上升,几乎占了秘鲁新增病例的81%!

与此同时,在过去2个月内,智利国内新增的感染病例中有将近三分之一都是Lambda毒株,传播速度与Gamma毒株(最初在巴西发现)大致相同。

7月6日,澳大利亚入列检测到Lambda毒株的最新国家。

根据国家基因组学数据库—AusTrakka的最新报告,2021年4月份,新南威尔士州隔离酒店中一名确诊旅客携带的就是新南威尔士州,目前尚未有证据显示,Lambda毒株已在本土小区形成传播。

秘鲁首都利马卡耶塔诺埃雷迪亚大学的病毒学家Pablo Tsukayama表示,Lambda毒株已在秘鲁“爆炸”

去年12月首次出现时,每200个样本中Lambda毒株就占了一个,“这表明它的传播率要高于其他任何变种。”

由于现在Delta毒株和Delta Plus毒株已在多国引起新一轮疫情爆发,英国和以色列接连中招,相较之下,Lambda毒株的威胁更小,不少专家并不急着担心。

相反,还有人认为现在还没有证据表明Lambda毒株更致命。如果真的要爆发,2月份在英国首次被发现时就爆了,不会等到现在。

泛美卫生组织病毒性疾病顾问 Jairo Mendez Rico就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它比其他变种更具侵略性,它的传染率可能更高,但还有更多工作需要做。”

确诊病例并不多,那么,Lambda毒株为何引起了世卫的关注?

英国新冠基因组测序中心主任杰弗里·巴雷特博士表示,其中一个原因是,与其他变种病毒相比,Lambda毒株具有一组相当不寻常的突变——L452Q,使其更具传播性。”

马来西亚卫生部也表示担忧,因为Lambda毒株起源于秘鲁。而截至目前为止,秘鲁是全球新冠率最高的国家。每10万公民中,就有将586 人染疫死。研究人员担心,这种变体可能“比 Delta更具传染性”。

根据英国公共卫生部的最新数据,本国Lambda毒株确诊病例新增2宗,累计8人中招。

更加令人不安的是,根据加拿大官方的数据,境内暂时尚未发现Lambda毒株的踪迹,仅列出了4大主要的变种病株,但在英国媒体每日邮报 (Daily Mail)的网站上,过去4周中,加拿大确诊Lambda毒株的病例人数为4人,数据有出入。

在6月15日发布的每周流行病学信息更新中,世卫表示“Lambda毒株与多个国家的社区传播显着相关,随着时间的推移,其流行率不断上升,新冠发病率也在增加。Lambda携带许多具有可疑表型影响的突变,传播性或对中和抗体的抵抗力有可能更强。

圣地亚哥智利大学的研究人员也表示:“数据显示,存在于Lambda毒株中的刺突蛋白突变可以逃避中和抗体,并增加传染性。”

当然,目前关于Lambda毒株的研究还十分有限,科学家需要进一步分析,才能更好地了解Lambda毒株变异的过程、感染力和致死率,以及对现有疫苗的影响。

在各国新冠疫苗接种率不断的现阶段,任何新变异病毒的出现,都将对疫情产生影响,而人们首先关注的,也是新病株对疫苗的抵抗力问题。

Lambda毒株才引起关注不久,疫苗抵抗力相关的数据暂时还不多。

不管怎么样,新冠病毒正在不断变异这一点还是不变的,谁也不能保证现在看起来“威胁不大”的Lambda毒株,以后不会发展成像Delta毒株那样强大的病毒,甚至是Lambda Plus毒株,不得不防。

病毒突变诡异多端,人类又是如此的脆弱,希望这一次疫苗真的能够跑赢病毒,全球最终顺利度过这持续了将近一年半之久的劫难。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