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 加拿大更新疫苗建议 警告罕见副作用 已有人中招 这类人千万别打!

全球疫情因Delta毒株再起,相较于封城、重拾限制措施的英国、澳大利亚而言,加拿大的解封进程还算顺利。

就在本周,安大略省宣布进入第二阶段重启,BC省也将在明天正式进入第三阶段解封,取消口罩强制令。

这一切的背后,是新冠疫苗接种不断上升,日新增病例和住院人数下降。

就目前看来,加拿大各省份解封的标准,都是基于疫苗接种率。截至今日为止,加拿大已经有67.52%人口接种了新冠疫苗,完全接种率达30.27%!

但就在本周三(6月30日),加拿大卫生部突然发布了一则警告,牛津疫苗又出现新的潜在副作用——毛细血管渗漏综合症(capillary leak syndrome,简称CLS),且国内已出现首例病患!

大家都知道,牛津疫苗的使用在全球多个国家都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其中围绕接种后副作用的为多。血栓、瘫痪、失声,每一次都在刷新人们的认知。

联邦卫生部表示,他们正在更新牛津疫苗的标签,将CLS列为潜在副作用,并警告所有有相关病史的加拿大人不要接种牛津!

相较于血栓和瘫痪,人们对CLS认知较少。

这是一种非常罕见的严重疾病,患者毛细血管会有液体渗出,导致手臂和腿部肿胀,伴随体重突增、低血压、血液增稠和蛋白水平过低等症状。

与此同时,列入名单的还有印度血清研究所Covishield的疫苗,但目前加拿大并没有使用这款疫苗。

4月份,欧洲药品管理局就将CLS列为疫苗的潜在安全问题,并开始展开调查,加拿大也有参与监测。

6月份早些时候,欧盟药物监管机构公布了一份最新数据。截至5月27日为止,欧盟国家和英国境内接种的7800万剂牛津和 COVISHIELD 疫苗中,有6人确诊了毛细血管渗漏综合症。

加拿大最新数据也表明,截至6月11日,国内也出现了1宗接种牛津疫苗后确诊CLS的病例,故决定更新标签。

牛津疫苗问题频发,加拿大的接种建议也一改再改。现在,加拿大卫生部已经建议已经接种了1剂牛津疫苗的人,第2剂选择莫德纳或辉瑞,并停打首剂牛津疫苗。

就在最新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抗疫专家福奇表示,“美国可能永远不会使用牛津疫苗!”

他解释,美国之所以可能不会用到牛津,是因为“美国疫苗已经足够为所有人接种了”

“我认为,从功效来说,牛津疫苗的还是很好的,只是在这个时间来看,我们可能不需要用到它。”

副作用病例频发,牛津疫苗在加拿大的“疫苗鄙视链”中已经被嫌弃到底端了,现在还加这么一条警告,恐怕停用牛津疫苗也是迟早的事。

不管打的是哪一款疫苗,人们求的是一个安全和安心,但就在本周二(6月29日),加拿大一名15岁的少年竟然被打错了疫苗!

据当地媒体报道,这起“疫苗事故”发生在安大略省多伦多的一所疫苗诊所。15岁的乔杜里(Rakin Choudhury)和家人一起到诊所接种疫苗,却没想到被误打了莫德纳,成了省内首宗报告的青少年误打案例!

他透露,他是和家人一起去疫苗中心接种的。打之前,他们还三番五次地跟他们确认,“我一定要打辉瑞疫苗”。目前,辉瑞疫苗是唯一一款经加拿大卫生部批准可供12至17岁青少年使用的疫苗。

没想到,就在拿到自己疫苗接种证的那一刻,疫苗一栏写的是莫德纳,全家人都惊了。

事后,运营这个疫苗诊所的医院与他们取得联系并道歉。所幸,乔杜里目前情况稳定,除了恶心没有别的不良反应。

乔杜里的父亲表示,自己还有分别为16岁和12岁的孩子,都是在同一个疫苗诊所接种的,打的都是辉瑞。决定曝光这件事情,是因为不希望相同的错误再发生在别人身上。

为人父母细心,打之前还再三确认,诊所这样都能打错,也让他们十分无语。

事实上,莫德纳也已经在6月7日正式向加拿大卫生部提出申请,批准青少年使用疫苗,目前还在受理中。

照目前的解封形势,估计今年夏天,加拿大大部分省份都将一定程度解封,希望所有人都能安全完成疫苗接种,平安度过这个等待已久的夏天!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