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打新冠疫苗被拒! 上月才从中国回来 混打可以 这样还不行

在最初几个月疫苗接种落后于其他国家之后,加拿大后来居上,目前已有65%的合资格居民接种完第一针,成为G20国家中第一针接种率最高的。

总理特鲁多很兴奋,表示政府已经谈妥了9月前的疫苗供应——每周200万辉瑞已经在路上了。

疫苗充足,民众接种意愿高,一个自由、或者说正常的夏天似乎触手可及。

不过,也有“小问题”冒出来了——眼看着全球旅行逐渐开放、9月开学留学生们也要回来了,在中国已经接种了疫苗的华人们,能在加拿大再接种疫苗吗?

最近,一位加拿大华人琪琪就在小红书上分享了她的个人经历——虽然预约成功,却被护士现场“截胡”,这一针,终究没能打成。

据琪琪表述,4月15日她在中国接种完新冠疫苗后,5月8日入境加拿大。

由于加拿大疫情依然严重,朋友建议她在这边也约打疫苗。“原本我以为约上也要等到一年半载,到时候体内抗体估计也没了,于是就注册了,没想到才两周就收到了预约通知。于是就约到了6月5日去打辉瑞。”

抵达注射点后琪琪被问了一些诸如有没有发烧感冒头痛之类的问题。因为也有点不放心,琪琪就提了一句“我在中国已经打过了。”

“接下来,我就像一个新奇物种一样被轮番提问,一开始是护士,过了一会是经理。就这样持续了大概1个小时。后来护士跟我说,非常抱歉,因为她们没有遇到过这种在别的国家打了疫苗,又来这边打的情况。”

琪琪并说,自己被拒后护士一直在抱歉,说“并不想在她身上做实验,不清楚这样会不会有什么不良反应。”

琪琪指小红书上很多人已经这样打了,并没有不良反应。

但是护士还是拒绝了,表示得到确保安全的证据后,才能注射。

(图自CBC,图文无关)

最后,在护士的建议下,琪琪预定了8月30日的接种日期,希望下次能顺利注册上。

琪琪的经历得到了许多网友的回应,未来几个月,可能还有许多返回加拿大华人、留学生也将面临同样的情况。

还有一些华人和琪琪一样,已在国内接种完,但担心抗体浓度下降纠结是否需要补打。

根据加拿大目前的新冠疫苗接种指南,辉瑞、莫德纳和牛津3款疫苗是可以混打的,第一针打的是牛津疫苗的,第二针可以打mRNA疫苗,如辉瑞或莫德纳。

但目前加拿大还没有出台其他种类的疫苗的混打建议。

琪琪遭遇的这个困境,还有待更多科学证明,也希望她一切顺利。

1针接种完 3孩爸爸染疫 肺移植保命

目前,疫苗已经证实对抗病毒有效。不过,疫苗生效需要时间,疫苗的保护力也不是百分百。加拿大有很多例在接种完疫苗后依然感染的情况,一个48岁的3娃亚裔爸爸就是其中之一。

而且,比较惨的是,他的病情十分严重,肺部损坏血管都爆了,差点被死神带走,好在最终获得肺部移植,在医院住了137天才康复回家。

吴先生是多伦多一家养老院的员工,在那里工作了20年时间。

今年1月,吴先生在一间专门为医护人员开设的疫苗诊所里,卷起蓝色护士服的袖子,接种了第一针新冠疫苗。

接着,他就照常去上班了。

20年的从业生涯中,吴先生从不无故缺席或请假。

何况在疫情期间,养老院又是急缺护工的时候。

然而,就在那天,在吴先生接种完新冠疫苗的当天晚上,他感觉奇怪,身体疲惫,呼吸沉重。

他觉得可能是副作用,但保险期间,他还是睡在远离家人的房间里。

然而,到了第二天,吴先生开始发烧了。

隔了几天,看情况越发不对,吴先生跑去做了核酸检测,结果应证了他不好的猜想,真是阳性。

到了第5天,他的身体状况愈发糟糕,咳嗽厉害,高烧不退,妻子劝他去医院,他却没有答应。

隔天一早,吴先生已经几乎无法说法,妻子赶紧叫了救护车,吴先生因病情严重,被直接送进了ICU。

这一病,没想到这么严重!吴先生在ICU住了好几周都没有好转,医生给他使用体外膜肺氧合机(ECMO)维生——这是给那些已经无法依靠呼吸机的病人的最后手段。

此时的吴先生,几乎奄奄一息,医生表示他的肺完全被破坏了。雪上加霜,他右肺的一根血管也自发破裂,到了这种程度,连医生都觉得,吴先生所剩的日子不多了。医生暂时用一根细线堵塞了血管,为他赢得了一点时间。

似乎是挺过了最后的黑暗,奇迹慢慢降临。

一个月后,吴先生竟一点点恢复了,他醒来了,恢复了知觉。

看到病情好转,医生认为可以进行肺移植,妻子同意了,认为孩子爸爸一定能够挺过来。

幸运再次降临,就在他被列入等候名单两天后,妻子接到了电话:“我们有了肺。”

器官移植,最难的是遇到合适的器官。

感觉是上天也不忍心看着这个平时会给国内的家人寄钱,冬天会为邻居铲雪的3孩子爸爸如此早离开人世,吴先生从死神手里逃回来后,又得到了适合他的肺。

7个小时的手术后,吴先生的太太再次接到医生电话,医生说:“移植手术很成功。”

术后不到1周,吴先生就可以不依靠呼吸机,可以开始说话,学会动手吃饭、被扶着慢慢走路,学会了上下床……

在康复中心住了2周后,吴先生回家了,此时邻居们早已在他家门口等候他,鼓着掌欢迎他的回来。

不幸感染病毒的吴先生,幸运地获得新肺,重获新生。

但这也提醒我们,虽有一针“护体”,不到清零,就不是能完全放松警惕的时候。

刚刚度过了第三波疫情的加拿大,真的已经无法经受再一波了。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