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了! 加拿大华人不会说英语 打新冠疫苗现场”受欺负”: 这是种族歧视!

“工作人员用居高临下的态度嘲笑我们…”

加拿大新冠疫苗接种正有条不紊地展开,大多数人都争先恐后,希望尽早接种疫苗,保护自己不受病毒的侵袭。

不过,近日发生在加拿大华人聚集社区的一些事,却让人大跌眼镜:只因为不会说英语,有华人爆料,其接种过程“饱受欺负”,工作人员直接略过健康评估的关键问题,现场没有一个专业翻译,工作人员高声对着不会英语的接种者大喊

据亚裔社区组织唐人街之友(FOCT)爆料,他们在疫苗诊所现场目睹了工作人员和接种者之间的冲突,并认为,这就是“系统性的种族歧视。”

”诊所对非英语使用者的语言支持缺乏到疏忽的程度,造成了潜在的危险医疗状况。”声明者说道。

原来,这家设置在唐人街社区的疫苗诊所,前往接种的有90%以上的都是不会英语的华人,卫生局早前还承诺会提供翻译,但是等到诊所开放接种,门口的指示牌上全部都是英文,现场也没有专业的翻译人员。

很多华人来了后一脸懵然,不知所措。

大家都知道,在疫苗接种前,工作人员会要询问一些问题,核对身份信息等还是小事,其中一个“健康评估”表却相当重要,因为这涉及到是否过敏等系列健康问题,以免产生严重的疫苗副作用或其他潜在风险。

然而,据FOCT成员,一些工作人员见华人不懂英文,就直接略过了这些问题,对居民造成潜在的危险医疗情况,极其不负责任。

更令人气愤的是,明明现场有一些志愿翻译者有空,诊所工作人员也不去请求他们的帮助,还是继续对着不会英语的华人大声说英语

不只是接种者“饱受欺负”,唐人街之友表示,“我们FOCT的所有人都经历过,被诊所的工作人员以居高临下的态度和嘲笑的方式对待…”

“很显然,这是种族歧视,让人们感到不舒服。”

据悉,在多伦多,唐人街社区的疫苗接种率为全市最低

为了推动更多人前往接种,上周还有华人武馆在门口进行“舞狮表演”,热闹一时。

从门口的长队来看,不是华人不愿意接种,只是一个网上预约环节,首先就将一些不会英文的华人拦在了门外

现在,非预约诊所开放,直接过来排队就可注射,华人却因不会英语遭现场羞辱。

事情遭曝光后,华人网友纷纷抱不平。

目前为止,多伦多卫生局还没有就此事作出回应。

不过,华人因不会英语而遭遇疫苗接种困境,并不只是在多伦多发生。

在大温,华人聚集的列治文疫苗接种率同样远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让人大感意外。

一位华人读者留言:“不是我们不想打,列治文疫苗点太少,而且我们不会英语。”

年逾60岁的列治文居民张阿姨最近才接种完第一针,她就表示:“子女不在身边,自己都不会弄这些东西,好不容易找人帮忙在网上预约了,还要等候两周。接种当天我又找了一个会英语的朋友一起前往,感觉很麻烦别人。”

大温素里居民林女士和先生今天上午刚刚在Cloverdale 社区中心接种完,现场就遇到了一对不会英文的华人夫妇

据林女士表示,现场工作人员无法与他们沟通,就满场找亚裔,问“你会不会说中文”

林女士和她先生帮华人夫妇翻译了那些健康文件,华人夫妇一脸感激,说了好几次谢谢……

华人在外,尤其是一些跟随儿女移民的老人,不会英语生活着实不便。

卫生当局如能考虑更周全,现场配置一些中文翻译,或出一份中文版健康问答,无疑能帮到更多华人。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