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 加拿大批准混打疫苗 启动首个国家疫苗伤害赔偿! 牛津面临淘汰 网友炸锅!

已接种者注意!

随着新冠疫苗接种在加拿大的全面提速,越来越多的加拿大人已经接种了新冠疫苗,也出现了一些包括“血栓”在内的严重副作用的案例。

今天,加拿大首席卫生官谭咏诗医生表示,加拿大公共卫生部今天启动首个国家疫苗伤害赔偿计划

这是加拿大历史上首次

在加拿大接种了卫生部授权的疫苗的个人,若在2020年12月8日之后接种疫苗,如果遭受了严重的永久性伤害或死亡,可以提出索赔。

任何对新冠疫苗产生不良反应的人,都有资格通过提交以下问题,获得赔偿。问卷中包括的问题有:

你在加拿大哪里接种的疫苗?

疫苗接种地在哪个省或地区?

疫苗接种日期是在2020年12月8日或之后吗?

接种疫苗造成的伤害是严重的、永久性的还是导致了死亡?

这是加拿大历史上首次推出这样的项目。

去年,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推出该计划时表示,“(接种之后)严重的副作用极为罕见。虽然这是一个极不可能发生的事件,但是为了确保加拿大人有获得政府支持的公平机会,我宣布,我们正推出针对所有加拿大人和所有疫苗建立一项围绕疫苗安全性的联邦支持计划,包括新冠疫苗。”

有关赔偿的细节,还有待更多更新。

今天,加拿大国家免疫咨询委员会(NACI)修改疫苗指南,允许 “混打”疫苗

第一针接种了辉瑞的,第二针可以打莫德纳,不建议打牛津;

第一针接种的莫德纳,第二针可以打辉瑞,不建议打牛津;

第一针接种的是牛津疫苗的,第二针可以选择打牛津,也可以是辉瑞或莫德纳。

简单来说,NACI允许辉瑞和莫德纳交叉混打;但第一针打了mRNA的,第二针不建议打牛津。而第一针打了牛津的是,第二针可以选择同款,也可以选择辉瑞或牛津。

牛津疫苗正式被加拿大“嫌弃”。迄今为止,在加拿大接种的200万人,已经出现27例血栓案例,5人死亡

麦克马斯特大学副教授Zain Chagla表示,随着辉瑞和莫德纳的增加,牛津疫苗在加拿大可能会被逐步淘汰

今天上午,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 Theresa Tam 证实了这一政策的变化。

她表示:“疫苗混打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过去同样的原则早已应用在不同类型的疫苗中,包括流感和甲肝疫苗。”

“NACI迅速调整了有关疫苗使用的指南,以确保在这场大流行期间不断变化的情况下为加拿大人提供最佳保护。”

“这一建议为各省和地区提供了安全有效的选择来管理疫苗计划。”

而NACI亦指出,新建议是基于西班牙和英国的最新研究

混打抗体增加7倍

本月初,在西班牙完成的一个研究发现,第一剂接种牛津疫苗的人,如果再追加一剂辉瑞疫苗,体内中和抗体能增加7倍,免疫效果比接种两剂牛津疫苗好。

西班牙的研究证实,一针牛津、二针辉瑞疫苗不但安全,而且有效。

研究负责人之一Dr Magdalena Campins指出,只有1.7%的参与者报告说有明显副作用,且仅限于头痛,肌肉疼痛和全身不适。他补充说:“这些都算不上是严重的症状。”

英国是最早开始混打疫苗实验的国家,一项研究初步表明,第一针打辉瑞第二针打牛津,或者反过来“混打”,都是安全的。

不过,英国的研究发现,“混打”人群副作用更为频繁,包括发烧和疲劳等症状。

加拿大也启动了一项全国性研究,共有1300名成年人参与“混打”,以确定这种做法的是否会影响疫苗有效性及安全;混合和匹配疫苗产生的免疫反应,以及相关免疫反应持续多久

虽然 NACI就第二针疫苗提出了建议,但最终要由各省和地区来实施。目前,多省已经叫停了牛津疫苗。

魁省和曼省已经给第一针接种牛津疫苗的居民提供第二针接种辉瑞或莫德纳的选择和建议。

BC省首席卫生官Bonnie Henry昨天表示,第一针接种的是mRNA疫苗的,第二针继续接种mRNA,有关牛津疫苗的指南会在本周四更新。

网友炸锅

没有太多意外,NACI的最新疫苗建议一出来,网友就炸锅了。

有网友十分不满地指出,NACI在5月21日才刚刚建议,人们应该选择与第一针同款的疫苗。为什么才几天时间,就反口了?

还有网友表示,现在每个人都成了科学实验的猴子

“我已经厌倦了听卫生机构说混打。我们不是在讨论搭配袜子,我们在讨论生命!”

还有网友表示:“我的第一针接种的是牛津疫苗,第二针请还是给我牛津,我不想混打。”

如果你已经注射完第一针疫苗,第二针你愿意混吗?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