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了! 加拿大建议”首选“辉瑞和莫德纳疫苗 民众怒斥上当了! 特鲁多回应!

到底听谁的?

近几个月,加拿大一直在加快新冠疫苗接种的速度,总结一句话,不管什么牌子,打了再说。

虽然时间表混乱,第二针遥遥无期,每周到货的疫苗都参差不齐,但是民众还都积极配合接种。

谁知,今天加拿大免疫顾问委员会(NACI) 发布了一项令人难以接受的建议,他们表示:“加拿大人应该’首选’辉瑞或者莫德纳疫苗,能等则等。”

此消息一出,不少加拿大人表示困惑和愤怒,这和说好的不一样!

据报道,5月3日周一,NACI建议表示,辉瑞和莫德纳(Moderna)是“首选”疫苗,加拿大人应该在权衡风险后选择接种疫苗。

众所周知,加拿大一共获批了4种疫苗,分别为辉瑞,莫德纳,阿斯利康(牛津疫苗)和强生疫苗。

而NACI表示,阿斯利康疫苗和强生疫苗已知和一种极其罕见的凝血综合征相关,这种综合征目前被命名为:疫苗导致的免疫性血栓血小板减少症 ( vaccine-induced immune thrombotic thrombocytopenia (VIITT))。

根据统计,产生血栓的风险为10万分之一,到25万分之一不等。

但是同时,NACI又更新了接种阿斯利康的年龄,将其降到了30岁以上的人群。

这下加拿大人就更迷惑了,这阿斯利康到底是打还是不打啊?。

NACI副主席Shelly Deeks博士说:“在加拿大已经接种的17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中,只有7例报告了凝血综合征。几率虽小,但不是没有。应该被考虑在风险内。”

“相比之下,mRNA疫苗是更好的选择,它会教我们的细胞制造出一种蛋白质,从而触发我们体内的免疫反应。和那种注射减弱版的病毒进入体内的疫苗不一样。”

“如果你在疫情不严重的省,并且居家工作,可以等着接种辉瑞和莫德纳。”

此话一出,全网爆炸,NACI的最新公告直接给疫苗分了三六九等。

像是在说,辉瑞和莫德纳是一等疫苗,那阿斯利康和强生莫非就是“二等疫苗”吗?

不少网友在推特上表达了自己的愤怒和困惑以及沮丧。

“我又困惑,又生气!我的老公上周刚接种了阿斯利康,还是说他应该等等?这和之前说的不一样!他们一直在说,有什么就打什么。”

“我也是,我的医生建议我去打AZ疫苗,因为我年龄问题和基础疾病问题,我应该早接种,虽然我现在挺好的,但是我真的很难过很生气,我为什么当初要听他们的!”

“我上周刚打了AZ疫苗,今天NACI的建议让我懵了。我是在家工作的,但是我为了预防新冠还是接受了血栓的风险打了AZ。那么那些低薪的一线工人怎么办?NACI一开始说所有的疫苗都是有效的,现在又告诉白领们,你们应该等着打辉瑞,这不是赤裸裸的歧视吗?”

“NACI简直无厘头,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他说第二针要等16周,人家疫苗厂商明明说第一针和第二针之间间隔为3-4周!”

民愤四起,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坐不住了。

5月4日,周二一早,特鲁多就正面回应了大家的质疑。

之前高调直播接种了阿斯利康疫苗的总理表示:“所有获批的疫苗都是安全的。”

“加拿大所有的疫苗都是获得了加拿大卫生部的批准,我们对加拿大人的建议没有改变!”

“轮到你了,不管是什么疫苗,一定要打。”

特鲁多还表示,联邦政府的首要任务就是确保所有人尽快接种,我们才能早日恢复正常。

同时,加拿大首席卫生官谭咏诗也发表了讲话,她称加拿大人应该对卫生部批准的所有疫苗充满信心

但是人们仍然可以根据个人风险评估自己要打哪个牌子的疫苗。

你怎么看?

据悉,本周加拿大将收到200万剂的辉瑞疫苗和100万剂的莫德纳疫苗,你愿意等着接种这两种疫苗吗?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