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亚裔妈妈自述: 22岁遭白人性侵 被歧视殴打无人帮 如今我不知道怎么办…

轰轰烈烈的反亚裔歧视运动,让更多人听到了北美亚裔的声音,同时也让一些曾经受过伤害的人,勇敢的站出来,揭开伤疤。

痛归痛,但更多的是伤害和对未来的迷惘。

近日,CBC报道了一个亚裔妈妈的故事,读完令人有种心痛感,也让我们华人移民思考,这会不会是我们的孩子可能面临的遭遇呢?

讲述故事的妈妈用的第一声称。

22岁的时候,我被一个白人青年性侵了。我当时去我一个朋友家里过夜,他也在……当我醒来的时候,他逃走了。

25岁那年,我和一个白人同事在多伦多央街散步,一个男人冲着我同事大喊:“你为什么要跟F**K Ch**k约会?”

(小编注:Ch**k是一个极具侮辱性的种族主义词,通常翻译成“中国佬”

26岁那年,在我主办的一场活动中,我被一个白人男子殴打现场没有一个人伸手帮我

27岁,我在美国,一个白人男子在大街上疯狂追我,我一辈子都没有跑这么快过……

这些片段,我本来已经将它们埋葬在记忆深处,不愿意让它们再次见光,这些不好的回忆,经历就经历了,不想再想起。

直到,亚特兰大的枪声,夺走了6位亚裔的生命。

这位自揭伤疤的妈妈,是一个在加拿大多伦多出生的菲律宾裔,还有30%的台湾血统。早前她一直生活在加拿大,6年前才搬到洛杉矶,成家,有了两个分别4个月和2岁半的可爱女儿。

她的先生是白人,孩子是混血。

(图为华人名模吕燕)

她一直以自己是亚裔骄傲。在过去,每当学习到了什么新(亚裔文化方面的)东西时,她感觉自己的世界就被打开了一点,混乱中又找到了一些清晰的感觉。

或许这就是移二代的身份认同吧。

虽然经历过一些歧视,但生活总体很好,但最近发生的这些事情,比如亚裔仇恨事件,却让她开始迷茫,困惑,甚至动摇

“我为自己感到害怕,尤其是对我的女儿们。我的心好像在流血。”

如果仅仅因为是亚裔,就要受到伤害,我的孩子们该怎么办

有句话说,女子本弱,为母则強。

还有句话说,因为有了孩子,所以特别怕死。

在北美出生的这个亚裔妈妈,陷入恐惧当中,并决定周末去报名柔道和自卫课

“我没有被枪杀,但在过去的30年中,我遭受过各种形式的攻击。我以前从来没想过,接下来可能会是我的女儿,将经受同样的遭遇。”

“我的女儿是我的世界,我的一切。现在,我无论是出去散步或是带她们去游乐场玩,我都抑制不住恐惧——我很害怕。”

这个妈妈自白,花了很多年让自己变得坚强起来,但是现在,面对种族仇恨,再看自己的女儿,那些噩梦般的回忆全部回来,现在的她,已经处于高度戒备的状态,甚至有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

不过,尽管害怕,她还是在自我鼓励,并给予两个孩子最大的支持。她相信,有了这些文化的深层次联系,她将家人们走上一条可能有恐惧但充满意义的道路。

亚裔妈妈的故事或许平淡,但这个历程也给了所有加拿大华人思考。我们移民过来,在这里生儿育女,作为移二代,孩子们也必然面临身份认同等问题。如果种族或亚裔歧视的风气泛滥,对我们的孩子们来说,这显然是不利成长的。

小编就听一个移二代讲述过自己的故事,中学的时候被白人孩子欺负,让他很是怨恨父母要移民。好在,在那些打击中,他迅速成长,并找到了自己。

现在,他的人生很成功,比曾经那些歧视他的白人同学,过着更好的生活。

也是因为有过亲生经历,他现在也十分注意华人群体的权益,还曾参选过议员,要为这个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也希望亚裔的声音,为更多人听到。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