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之光! 华裔女导演夺金球奖创历史! 继母宋丹丹大呼"你是传奇"!

备受瞩目的第78届金球奖在2月28日晚如期举行,随着大奖逐个揭晓,一条爆炸性新闻也瞬间轰动全网——女导演赵婷(Chole Zhao)凭借影片《无依之地》(Nomadland)一举夺得金球奖最佳导演奖,成为荣获该奖项的首位华人女性导演!

由于新冠疫情关系,这届的美国金球奖全程是在线上举办。作为最佳导演提名者之一的赵婷,在揭晓奖项时还在家中穿着休闲的T恤、扎着麻花辫,保持她一贯不施粉黛的低调风格。

在听到揭晓的得奖者竟然是自己后,她也一度激动到表示“我的天啊……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随后才开始感谢幕后制作人员,并希望人们能通过她所拍的电影更多地相互理解和关怀。

今年39岁的赵婷,在最近数月已经靠《无依之地》获得威尼斯金狮奖、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奖、多伦多国际电影节特别贡献奖-年度导演奖等众多奖项,并十分被看好能获得即将在4月颁发的奥斯卡大奖;

她为漫威拍摄的《永恒族》(The Eternals)也将在今年11月上映,片中合作的演员有安吉丽娜·朱莉、《权力的游戏》中的”Jon Snow”基特·哈林顿、演过《釜山行》的亚裔影星马东锡等大牌演员。

很多华人朋友还不知道,这位经常素面朝天出席影坛活动的华人女导演到底是谁。但提到她的继母,大家肯定就非常清楚了,那就是内地知名女演员宋丹丹。

当年赵婷的父亲赵玉吉是在与她的母亲离婚后,娶了著名的女演员宋丹丹。一开始赵婷不太能接受这位继母,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才逐渐敞开心扉改口唤她为“妈”,慢慢加深了感情。

在赵婷获得金球奖最佳导演的消息传开后,宋丹丹也第一时间送出祝福,无比自豪地对赵婷表示“你是我们家的传奇”

赵婷一直不是典型的“星二代”,她在少女时期就显出自己的个性,喜欢看电影、画漫画、写同人小说,王家卫和李安的片子都给那时的她带来了很深的影响。

后来15、6岁时被送出国念书,几乎不懂英文的赵婷开始了独立的闯荡之路。

她在被父母送到英国寄宿学校后,因为对美国这个国家的好奇,自己挑选了洛杉矶的高中就读;

又在大学念了政治学后,发现自己还是对人文更感兴趣,考入纽约大学读研学习电影制作,踏上了热爱的电影之路。

虽然赵婷在2014年推出处女作影片《哥哥教我的歌》后就成为备受关注的新人导演,但在那之前,没钱也没资源的她可是吃尽了苦头

《哥哥教我的歌》讲的是美国原住民的故事,赵婷足足准备了近三年,改了30多次剧本,但就是没有人愿意为这名毫无名气的华裔女导演投资。

眼看这种漫无天日的等待一天天变长,她感到非常焦虑,甚至瘦脱了相、连后槽牙都掉了:“我觉得自己都30多岁了,还没有拍出一部作品。那段时间,美国大量的独立电影公司开始倒闭,整个电影市场的环境让你觉得非常艰难。”

在三年内不断遭到投资人反悔撤资、甚至家中也遭盗窃,所有摄影设备、电脑等仪器都被洗劫一空后,赵婷学会了置之死地而后生。

她自己搭上了纽约大学新人导演计划中获得的10万美元奖金,拉着男友当摄影师,找了素人演员开拍,自己又当导演、又是编辑和剪辑师,在非常有限制的条件下,尽力拍到最好。

但是,真正的才华加上努力是不会被掩埋的。这部低成本制作影片,最后显示出的却是异常真实朴素的效果,打动了很多影评人,甚至得到了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奖的提名

此后,赵婷继续制作小成本的西部主题影片,并通过执导第二部电影《骑士》,引起了奥斯卡影后弗朗西丝·麦克多蒙德因(Frances McDormand)的注意,主动找她合作《无依之地》的拍摄,促成了这部如今包揽各大奖项的作品诞生!

从一个似乎30多岁一无所成的新人导演,到如今不断荣获大奖、备受好莱坞青睐的华裔女导演,赵婷这些年在国外走过的艰辛旅程恐怕只有她自己了解。

期待这位充满才华和理想的华人女性导演,能在今后保持她特立独行的风格,为大家带来更多的好作品,在国际影坛上继续绽放独有的光芒!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